新浪财经

任正非一句话让5G板块跌了1.49% 为何又把它拉起来?

中国证券网

关注

任正非一句话让这个板块跌了1.49%,为何市场又把它拉起来?

原创: 李兴彩 

大佬往往一句话就可以令江湖色变,A股震颤。

“5G实际上被夸大了它的作用”。

1月17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实际上现在人类社会对5G还没有这么迫切的需求,5G的发展一定是缓慢的,5G现在暂时还没有充分发挥出用处。

上述只言片语,被媒体炒作后,A股应声下挫。18日开盘,A股5G板块在小幅上扬后就快速下滑,最大跌幅达到1.49%。

5G到底有没有被夸大?

“5G到底有哪些应用,现在尚不清晰;这就跟4G一样,大概也很少人一开始就看到了波澜壮阔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意识到有那么多的应用需求。”对于5G需求,有通信业人士认为,谈5G应用有没有被夸大,为时尚早。

“但有一点很明确,5G用于人际通讯就是用高射炮打蚊子”。上述通信业人士如此形容。其实,仅就“人-人”通讯来说,4G网络已经很好地满足了这个需求,而且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掘,来提高网络速度。

任正非就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的4G没有用好,打开我的手机只有20~30兆,实际上我们提供的4G是可以到300~400兆,足够看8K电视。

事实上,5G对普通消费者(即人际通讯)的影响确实不是太大。

“4G延迟几十毫秒,5G延迟1毫秒,用户在通话时是感受不到这个差距的。”该通信业人士表示,这或许就是任正非强调的“5G作用被夸大”。

5G到底是否重要?

5G很重要,这是毋庸置疑的。

5G的真正意义在于:能够给社会运行方式和生产力提高带来明显的、质的促进作用,这将体现在无所不在的物联网应用,比如智能汽车、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

所以,各国都加倍重视、快马加鞭地进行5G基础设施建设。华为也在马不停蹄地加码5G业务。

任正非在此次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截至1月17日,华为的5G商用设备订单已经增加到30个,正在对国外出售2.5万个5G基站。

但需要说明的是,5G机遇不是爆发性的,而是一个较长期的机遇。

任正非强调:5G有非常非常多的内涵,这些内涵的发生还需要更多需求的到来,还需要漫长的时期。

上证报此前调研盛路通信、赛意信息等公司,行业人士也印证了“5G很重要、但发展一定是缓慢的”逻辑。

盛路通信董事长杨华就强调,5G将会起步于2019年上半年,商用规模起量将在2019年底或2020年初。整个5G机遇将持续10至20年。

奥飞数据董事长冯康则强调,5G最大的特点是寻找需求场景,来就某个点进行优化。撇开公共事业领域,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时代相同,5G快速大规模应用将依然先从娱乐开始,然后再拓展到生产应用。

市场行情也再次印证了5G概念的吸引力。截至18日收盘,5G概念指数已经回弹,收盘微涨0.1%。

“5G已经到来,只是还未流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