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拜师炒股骗局拆解:看人下菜 忽悠老人赚钱做慈善

澎湃新闻

关注

拜师炒股骗局追踪|骗术拆解:看人下菜,忽悠老人赚钱做慈善

澎湃新闻见习记者 刘茜琳 来源:澎湃新闻

2018年以来,网络上陆续出现以免费教人炒股技巧为诱饵的诈骗犯罪。诈骗团伙引诱投资人将资金打入多个虚拟期货平台,再以操作失误、行情不佳为由令投资者血本无归。然而,看似赔光受害人资金,实则卷款而去。根据假冒期货平台“国泰金融”的受害人统计,目前取得联系的受害人共143人,被诈骗金额合计6662.3万元,立案66人受案18人,遍及全国20多个省市,受害人群涵盖多种职业、学历,及有工作能力的全部年龄组。

通过分别采访32岁的受害人黄植琳和75岁的受害人姜川(化名),澎湃新闻记者发现,该诈骗团伙至少以年龄为分界线,对“年轻组”和“年长组”使用了两种完全不同的切入方式,对受害人进行洗脑,进而骗取其钱财。

“高冷”专家VS“最亲爱的”:对待不同的受众,骗子在其中的人设截然相反

在年轻组中,带教老师留给受害人的印象往往是技术专业,“人狠话不多”。受害人向老师提出个股诊断等问题时,老师的指点通常需要三催四请,以显示自己所求者众多,水平出众。

而在年长组中,带教老师给受害人留下的印象则是积极热情,言语间充满关心,甚至手把手帮忙处理基本操作,像家人和朋友一样。

“这是有一次他们帮我远程操作之后,自己给自己改的名字”,老教授姜川向澎湃新闻记者展示了QQ聊天记录。团伙中各位带教老师的昵称已经从单纯的姓名改为了带有 “最实在的”“最爱的”等前缀的备注名,以表达与受害人之间的亲近。

团体氛围VS单线联系:对待两组受众,骗子分别营造出了一对多和多对一的服务方式

在年轻组中,受害人黄植琳与带教老师是多对一的关系。从最开始被拉入的几十人炒股微信群可见,群内显然学生多,老师少。群内学员之间也经常互动,相互交流炒股经验,分享盘前简报,看似与其他股票投资交流小组基本无异。

在年长组中,受害人姜川与骗子则是一对多的关系。对待事业有成且积蓄丰厚的年长组,骗子通过多人服务一人的方式,给受害人提供了更加习惯与受用的体验。姜川表示,自己自始至终没有被拉入任何群组,完全与诈骗团伙的几个核心人物单线联系,炒股战队的感觉全靠骗子从侧面营造。

“与其他受害人交流后我才知道,群里那些活跃的人都是‘托儿’,整个群里如果有50个人,可能45个以上都是骗子的小号”,黄植琳通过与其他受害人所在的QQ群对比,发现了其中的端倪。此外,面向年长组的多对一服务,也很有可能是假象。在与姜川的对话中,“老师”经常使用自己名字的后两个字加我字作为开头,比如“信纲我”“万杰我”,不太符合正常人说话的逻辑,更像是骗子在自造标签,以免自己扮演的角色众多,导致忙中出错。

互利互惠VS共同慈善

在向学员解释为什么进行免费股票指导的原因时,骗子采用了与受害人交换利益,和带领受害人共同做慈善两种手法。

在年轻组中,受害人黄植琳被告知,带教老师需要粉丝的投票与支持,才能获得期望中最牛操盘手比赛的奖金和冠军带来的名望,营造出与受害人利益交换,免费课程也并非天上掉馅饼的氛围。根据骗子的设定,年轻人大多接受过全面的普法教育,信息接受面也相对广泛,很难相信世界上会有免费的午餐。

在年长组中,受害人姜川被吸引的原因是,骗子强调赚钱之后要用投资收益共建希望小学。以慈善的名义,骗子准确把握住了中老年群体情绪易受儿女影响,事业上有所成就之后想要回报社会的心理状态,从而获取了大量中老年女性群体的共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