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山西省国资委零距离入企 高效解决企业难题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山西省国资委零距离入企,直面企业发展难题。 李新锁 摄

中新网太原1月18日电 (记者 李新锁)18日,山西省国资委带队,邀请山西省发改委、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山西省能源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直入企业一线,面对面高效解决企业发展难题,探讨破解之道。

当天上午,上述人士径直来到山西首个建成投运的生活垃圾焚烧电厂——山西国际能源集团旗下太原同舟能源有限公司(简称“太原同舟”)。作为消化、吸纳太原生活垃圾的主力焚烧电厂,太原同舟在消化城市生活垃圾、贡献电能的同时,其燃烧产生的二噁英也令公众担忧。

在参观、了解垃圾焚烧发电工艺过程中,山西省国资委主任郭保民不时询问有害物质的排放标准。据介绍,太原同舟采用稳定的高温焚烧方式处理生活垃圾,确保二噁英等有害物质稳定排放。2018年,太原同舟引进美国戈尔公司研发的催化滤袋,再次大幅降低二噁英排放标准。

据了解,经过上述处理工艺,太原同舟排放二噁英为0.033ngTEQ/立方米。这一标准比国家标准0.1ngTEQ/立方米低了近70%。

从太原同舟离开,调研组一行马不停蹄直奔山西国际能源集团瑞光热电公司。

据介绍,作为山西骨干国企之一,早在2007年,山西国际能源就和韩国电力公社、德国德意志银行共同创立格盟国际能源公司。

时下,在山西加速推进国企改革的背景下,山西国际能源在企业上市、产业优化、员工持股等改革方面被寄予厚望。此番,调研组集体入企,意在直接面对、服务企业,解除企业发展桎梏。实际上,自2018年5月份以来,山西省国资委即建立了入企集体调研和现场办公制度。

当天,面对山西省国资委、山西省自然资源厅等诸多职能部门负责人,山西国际能源集团董事长曹阳详述企业在上市、发展新能源产业、推动员工持股方面亟待破解的难题。

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相关部门单刀直入、直面企业关注的难点、焦点。山西省发改委总工程师程志刚表示,按照国家相关政策,2020年,国内所有火电企业所承担的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配额,需占火电发电量的15%以上。

程志刚说,在此背景下,山西国际能源需加快布局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产业。通过引进相关领域制造企业,加快获取新能源产能指标。

近年来,地处内陆的山西发力推动企业上市。对于格盟国际能源上市前的准备工作,山西证监局副局长王坤建议,作为传统能源企业,格盟国际应加快布局符合国家政策的产业,提升公司现代化治理能力,同时要充分发挥券商、律师所、会计所等专业机构作用。

对于上述调研,山西省国资委主任郭保民表示,邀请相关职能部门入企调研,意在高效解决企业难题,帮助企业轻装上阵。(完)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