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社部:春节前专项执法为农民工追发工资待遇57亿元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人社部:春节前专项执法行动为农民工追发工资待遇57亿元

中新社北京1月18日电 (记者 梁晓辉)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邱小平18日在北京说,自去年11月1日开始的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执法行动,已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2.8万件,为38.9万名农民工追发工资待遇57亿元(人民币,下同)。

当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有关情况”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邱小平在会上说,现在离春节还有两周左右的时间,“保障春节前农民工工资支付已经到了冲刺的时候了。”

他表示,人社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因为拖欠工程款导致的欠薪问题,督促地方政府立即优先清偿农民工工资。对其他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也要责令他们在春节前限时解决。经责令支付逾期不解决的,将依法从重处罚;符合列入欠薪“黑名单”的,做到应列尽列;涉嫌犯罪的,将及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总之,我们将通过进一步采取有力的措施,努力让广大农民工兄弟能够拿到工资,顺利地回家过年。”邱小平说。

他同时表示,近年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高发多发的态势得到有效遏制。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查处的欠薪案件数、涉及人数和金额,连续多年下降。

他介绍,2018年全年查处欠薪违法案件8.6万件,为168.9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等待遇160.4亿元,查处案件数、涉及的人数和追发的工资待遇同比分别下降了39.4%、45.3%和35.8%。其中,为100.9万名农民工追发工资待遇116.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了53.7%、40.7%。

“从这组数据可以看出,成效确实还是很明显的。”邱小平说。(完)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