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毅资产邓晓峰A股大减仓:扫货美股 担心地产大拐点

新浪财经

关注

高毅资产邓晓峰A股大减仓!扫货美股,担心地产大拐点到来

来源:聪明投资者

高毅资产邓晓峰在最近的路演中透露,其持有的A股仓位已经从去年年初超过77%,降至去年年底的不到35%;同期,美股持仓却从2.2%加至超过19%。

从其披露的信息来看,他加仓美股的时间,主要是在去年下半年。去年6月底,他的美股持仓还不到5%。

邓晓峰现场介绍,自己主要是加仓了美国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而减仓A股的时间,主要是在去年二、三季度。

在这次路演中,邓晓峰回顾了2018年操作和对2019年十大板块判断,点评犀利有料,可以说是行走的百科全书了, 点击查看完整版。

邓晓峰曾任博时基金股票投资部总经理,任职期间社保基金组合实现约9年10倍的收益,年化收益率29.1%。2015年,邓晓峰加入高毅资产担任首席投资官。

目前,邓晓峰管理的账户资金为200多亿元。据有关人士介绍,邓晓峰在4500点时成立的基金至今累计获得超过70%的收益。

三次大调仓

据参与路演的人士透露,邓晓峰现场介绍,2018全年对仓位进行了三次大调整。

第一次调仓时间是2018年年初。

当时,邓晓峰比较乐观,股票仓位在九成以上。

从2017年四季度到2018年一、二月份,邓晓峰都在做结构调整,他减少了一些涨幅过大的头部公司配置,增加了100亿到300亿公司的配置。

第二次调仓是从2018年二季度开始。

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邓晓峰对组合做了比较大的调整。

首先,大幅降低港股比例,至2018年6月底,整体股票仓位降到七成左右,其中,港股从接近19%的仓位大幅降至不到8%。

其次,整个策略再次做重大调整,“我们要必须重新回到质量最高的公司上面”,他把之前一些压力测试中质量没那么好的公司,又开始慢慢减仓。

邓晓峰认为,未来经济将面临下行压力,市场也并没有充分反应中兴通讯所带来的风险,香港作为离岸市场,更容易受到攻击。

第三次调仓是2018年底。

邓晓峰再次做出重大调整,首先,把A股仓位降至三成。

其次,结构上把金融行业和房地产的比例都降下来,可选消费变成了第一大行业。

总体来看,三次调仓过程里,美股仓位越夹越高,A股仓位越来越低,金融股的配置一降再降。

金融行业的仓位,从年初接近34%仓位,降至年中的约22%,到年底仅剩大约5个点。

对于金融行业比例大幅下降,邓晓峰给了一个理由是:因为对房地产市场非常谨慎,而它必然会导致金融行业受压力。

担心房地产大拐点到来

邓晓峰表示,2019年房地产政策一定会放松,尤其是地方政府政策,会逐渐转向慢慢刺激购买的情况。

他说:“在这一轮之后,不排除会出现政策放松,房地产的销售持续低迷,房价持续下降的情况,我们比较担心这个大的拐点到来。”

他总体上对房地产比较谨慎。理由是,在先导性的汽车行业里先看到下行,而房地产的下行才刚刚开始,这种刚开始下行的时候很难重新扭转。

邓晓峰补充,汽车行业的周期往往是两三年,因为买一辆车10万块钱,汽车的购买力花两三年就可以重新积累,但房地产重新积累需要花非常长的时间。

对房地产的担忧也延伸到对经济的判断。

邓晓峰称,以前大家认为房地产可以刺激经济,这是在居民的购买力没有被过度消耗的情况下,一旦被过度消耗之后,会发现它刺激不了经济,“这可能是我们现在必须要接受的问题”。

“我们会在未来几年观察印证,大胆假设,小心求证。”邓晓峰说道。

加仓美国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

从风格上看,邓晓峰认为现在的组合相对更均衡,A股持仓中50%是沪深300,25%是创业板,20%左右是中小板。

同时增加了在美国市场的投资,主要是美国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

原因是:第一,大类资产中,互联网公司最可能出现阿尔法的机会。

第二,这些公司经历了中美冲突和美股调整的两轮下跌,现在估值已经比较合适。

邓晓峰认为,美股没有系统性风险,调整是受到盈利下行的压力,没有估值泡沫。

加仓美股的中概股,那对今年可能推出的科创板也看好吗?

邓晓峰表示,科创板不会对市场有重大的影响,最大的可能还是变成炒概念,炒过之后套三年。

谈苹果、5G、光伏等热门行业

在昨天的沟通会上,邓晓峰还回答了很多热点话题。比如:

怎么看2019年的市场?

邓晓峰表示,未来的乐观因素不多,但悲观的预期也已经反映比较充分,可能2019上半年还会非常有压力,但未来会进入盘整阶段。

怎么看“股神”巴菲特最爱的苹果?

邓晓峰认为,苹果CEO库克在过去几年的战略是有问题的,苹果过度追求了高毛利率,提高产品的价格,导致用户数量不能够实现足够增长。

怎么看5G的投资机会?

邓晓峰认为,5G是设备的更新周期,现在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商业模式,同时从用户感知角度看,业务的必要性不高,所以不能有一个太高的预期。

对于之前很多投资人看好的光伏产业,邓晓峰说,光伏行业是很烂的生意,由于高度标准化,拉长时间看不会赚大钱,但是现在全球的总需求正在快速增长。

此外。对于2018年政策频繁变化的医药、新能源、教育等行业,邓晓峰也谈了自己的看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