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安光电回应再引质疑 预付款远超前5大供应商交易额

新浪财经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2019年1月16日,受财务造假疑云的影响,三安光电当日早盘大幅低开并与盘中跌停,对此三安光电于午间紧急召开电话会议,董事长就相关财务造假问题进行了回应。

新浪财经曾在《三安光电:隐秘的大客户关系 逾31亿采购差额成谜》一文中提出过三安集团86亿预付款的问题,近日这一问题更是成为了市场争论的核心。

对此,三安光电董事长林志强在电话会议中表示,三安集团采用预付款的形式,是为了做大每年的贸易规模,以预付款的方式有利于公司锁定产品价格,获取更好的差价利润。

对于市场质疑的预付款对象是规模比较小的企业,是否会存在货不到位,钱款逾期无法退回的情况。林志强表示,贸易交易,主要是认人不认公司,与三安交易的贸易伙伴,都是关系比较熟络的人,至于他们用什么企业交易,公司并不是很在意,因此并不存在钱款退不回来的情况。

林志强还表示:三安集团目前主要9大板块业务,其中贸易每年200多亿收入,贸易的毛利率比较低,1年只有几千万的利润(主要是充收入)。但是80年代以来就是贸易起家的,一直都有,进口铜、钢材、铁矿石、焦炭为主,采用预付款锁定价格来获取差价,70-80亿,一般账期在3-4个月,不存在长期问题。公司不存在对方无法交货、钱款无法退回的情况,贸易认人、不认公司。贸易额都是在滚动运行。

根据上述回应,林志强董事长称预付款流向公司贸易业务伙伴,但新浪财经查阅三安集团报表发现,三安集团前五大预付客户预付规模远超历年第五大供应商交易额,但相关预付对象均未进入其贸易板块前五大供应商名单。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1-3月三安集团的预付账款一共86亿,前五大预付款客户规模都接近8-9亿。例如安溪通恒贸易有限公司,注册金3万,主营五金百货,三安集团对其预付款为8.1亿元。另外一家安溪聚鸿兴有限公司,主营工艺品,三安集团亦预付其7.5亿元。另外两家亿彤贸易和泉州锐取(主营茶叶)有同样股东,三安集团预付两家共计14.6亿元。具体情况如下:

尽管预付体量已经完全超过了一些主要供应商的交易规模,但这些贸易公司却均未进入集团贸易业务前五大供应商名单。

以厦门亿亨特贸易公司为例,三安集团2016年预付其7.8亿元,2017年预付其9亿元,2018年1-3月预付其9.1亿元,但是查阅三安集团贸易板块前五大供应商明细,厦门亿亨特贸易公司均未上榜。三安集团贸易板块2016年、2017年及2018年1-3月第五大供应商交易额分别为4.7亿、6.8亿和1.9亿。具体三安集团贸易板块历年前五大供应商明细如下:

但同时,有业内人士认为相关预付款不一定成交,因此相关预付对象未进入三安集团贸易板块前五大供应商也存在合理性。

值得注意的是,厦门亿彤贸易同时是三安集团预付对象和预收对象,其总经理为王育贤。王育贤同时担任深圳成光兴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监事。成光兴光电(新三板上市)2017年年报显示:其2017年第四大供应商为厦门市三安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年报显示其2016年第二大供应商为厦门市三安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厦门市三安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为三安光电全资子公司。

此外,根据福建三安集团2019年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募集说明书,截止2018年3月三安集团有息负债余额281亿,资产负债率64.42%,账上货币资金76.5亿,短期借款170亿,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12亿,2018年一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4408万。

截至2018 年9 月末,三安集团合并有息债务余额246.64 亿元,其中短期借款209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2.4亿元。同时根据上海清算所信息,1月17日三安集团2019年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已取消发行。

(公司观察/小浣熊文  编辑:陈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