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徐明星4.84亿预借壳前进控股 涉币业务争议中急转型

财联社APP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文 | 财联社 胡懿新

港交所1月17日公告显示,OK集团创始人徐明星斥资4.84亿港元收购前进控股(01499.HK)60.49%已发行股份,被外界视为仿效火币投资桐城控股(01611.HK)的借壳上市行为。

但借壳上市并非易事。

按照港交所交易规则,徐明星如想在短期内将OK集团的区块链业务置入壳公司,还需通过多重政策关卡以及港交所自由裁量权的考验。

OK集团的涉币业务充满争议,徐明星也曾多次遭到投资者围堵。有观察人士表示,矿机生产商上市尚且艰难,涉币色彩较深的OK集团上市之路不容乐观。

借壳上市仍面临多重关卡

港交所公告显示,徐明星日前通过场外收购前进控股股票 3,182,790,001股,协议价格为均价0.152港元/股,占到该公司已发行的有投票权股份的60.49%,涉及资金4.84亿港元。待股份交割完成之时,徐明星及OK集团将成为前进控股的实际控制人。

同为区块链涉币公司,OK的同行——火币在几个月前已成为另一家香港上市公司——桐城控股的实际控制人,并于去年10月交割完成。因此,徐明星此举也被外界认为在仿效火币举动。

但是,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并不等于借壳成功。根据港交所规则,OK集团和徐明星还面临多重“关卡”。

按照港交所的上市规则,当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的24个月内,控制人向上市公司累计注入资产的资产比率、代价比率、盈利比率、收益比例和股本比率任一指标高于100%,都将被认定为反向收购(借壳上市),需以IPO(首次公开发行)申请的标准进行审批。同时,香港联交所保留自由裁量权。

目前前进控股仍是一家主要从事地基工程相关业务的投资控股公司,若徐明星想要在短期内将其主营业务和资产完全转变为区块链相关,难免会被港交所视为IPO对待。

然而,区块链概念公司在港股IPO可谓“荆棘满地”。

国内前三大数字货币矿机制造商比特大陆、嘉楠耘智以及亿邦国际都在寻求港股IPO。

其中,最早向港交所提交上市文件的嘉楠耘智的申请已于2018年11月15日失效,意味着此次IPO尝试失败。据彭博消息,嘉楠耘智现正谋求赴美上市。

2018年6月提请上市的亿邦国际也一度传出被否,但亿邦于2018年12月20日重新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试图再次闯关。比特大陆则于2018年9月底提交IPO申请,目前尚无进一步消息。

按照目前港交所对区块链概念公司IPO的态度,若OK集团被同样的标准视之,将遇到较强阻力。

财联社记者1月18日向OK投研部门人士咨询相关情况,但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应。

涉币业务在争议漩涡中转型

徐明星和OK集团的崛起要从2013年的OKCoin说起。

作为较早进入区块链币圈的创业者,徐明星抢占了先机,境内注册的交易平台OKCoin和境外注册的交易平台OKEx成为其赚钱利器。

2017年9月4日,鉴于数字货币炒作风潮愈演愈烈,央行等七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注册在境内的数字货币交易所纷纷关闭,OKCoin也在此列。

但央行此举并未有效遏止数字货币交易热潮,在境外的OKEx反而获得了大量境内用户转移入驻。

在国家监管政策收紧后,徐明星通过股权运作的方式,将OK集团与OKEx交易所进行切割,摘除“涉币”标签,但在OKEx的用户看来,徐明星依然是OKEx背后的实际控制人。

进入2018年,数字货币行情急转直下,投资者哀鸿遍野。OKEx作为业内有较多高杠杆交易品种的交易所,其用户遭受损失较大,于是产生了大量纠纷。

例如2018年9月初,数字货币集体大跌,而OKEx交易系统却意外故障宕机,持有高杠杆合约的投资者因无法进行操作而被强制平仓,损失惨重。部分激进的投资者认为OKEx应当为此负责,并组织人员在多地围堵徐明星,事件一度惊动公安部门。

为了进一步切割与数字货币的关系,徐明星采取了多种行动转型,如拓展非币业务、加强与政府沟通等。

在2017年“94新政”后,OKCoin中国站转型为区块链技术开发平台。此外,OK集团还成立了OK区块链工程院、OK区块链资本等机构,突出非币属性。

2018年5月,在北京金融局支持下,OK区块链工程院作为发起人,成立了北京区块链生态投资基金,规模为10亿元人民币,旨在创建北京地区首家专注无币区块链应用投资的引导基金。

2018年12月,OK区块链工程院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杭州分院、杭州嘉楠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成立了B-Labs创业空间——实质为一家区块链创业孵化器。徐明星表示,希望把区块链客观介绍给政府、产业、创业者。

徐明星这些举动能否对其上市带来帮助不得而知,但有区块链资深观察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OK集团的涉币烙印过深,上市之路不容乐观。

“首先OK是炒币发家,其次从OK走出来的人大多数都成为了币圈名人,涉币标签太严重。从港交所的态度上看,做矿机的企业并未直接参与炒币,上市尚且艰难,涉币区块链公司的上市难度可想而知,更不用说港交所对借壳上市还有自由裁量权。”

来源:财联社

原标题:【原创】OK集团徐明星开启港股借壳之旅 涉币业务争议中急转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