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去年3万多人因破坏金融管理秩序和金融诈骗被起诉

新京报

关注

去年3万多人因破坏金融管理秩序和金融诈骗被起诉

据央视新闻消息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国检察长会上了解到,去年全国检察机关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履行检察职能,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准服务三大攻坚战,加强民生司法保障。

2018年各级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和决定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105万余人,同比下降2.3%,起诉近170万人,同比下降0.8%。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启动后,最高检深入河北、河南、云南等地,实地指导办理重大涉黑案件。同时,在破除关系网打击保护伞上重点发力,强调在检察办案环节有“保护伞”线索应当发现而未发现就是失职,发现了不移送就是渎职。

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履行检察职能

在三大攻坚战中,检察机关积极参与互联网风险专项整治,起诉破坏金融管理秩序和金融诈骗犯罪3万多人;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起诉污染环境犯罪6千余人,长江经济带沿线11个省市检察机关建立联动机制,推动解决长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在民生领域,最高检部署专项行动保障舌尖上的安全,起诉制售有毒有害食品、假药劣药等犯罪1.2万人,同比上升5.5%。起诉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犯罪5000多人,同比上升20.2%,起诉性侵、虐待、拐卖未成年人等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5万余人,同比上升6.8%。

在谈到2019年检察工作的重点时,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表示,今年全国检察机关将以深化内设机构改革为契机,进一步优化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编辑 彭启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