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不确定性骤升 英镑料将维持低位振荡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不确定性骤升 英镑料将维持低位振荡 市场预计硬脱欧将导致英镑跌至1.2以下

本报记者 和佳 北京报道

继1月15日英国“脱欧”协议在议会下议院以“230票”的差距惨败后,1月16日晚,英国首相特蕾莎·梅领导的现任政府又经历了反对党发起的不信任动议投票。

“不信任投票将在短期内对市场造成影响。一方面,不信任投票使市场转向工党更温和的脱欧立场的可能性上升,这将支持英镑;另一方面,投资者也将对工党更具争议的政策感到担忧。不确定性使英国的局势更为复杂。”安本标准投资公司政治经济学家Stephanie Kelly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未来几天市场将起伏不定,但值得记住的是,基本面并未在一夜之间发生任何变化。投资者在短期内最明智的做法是什么都不做。”

尽管当地时间周二“脱欧协议”惨败,但英镑呈V字型走势,投票结果公布后一度反弹超过220点。截至北京时间1月16日22:52,英镑兑美元涨0.22%,报1.2887。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汇率市场向来有“买预期卖事实”的传统,之前市场已对议会脱欧投票存在的不确定性作了充分的反应,随着结果出来,不确定性暂时消除,汇率有所反弹。“这也从侧面说明金融市场还是不希望英国真正实现脱欧。”

王有鑫认为,后续英国脱欧结果可能会更加倾向于软脱欧、延迟脱欧甚至不脱欧,出现硬脱欧的可能性较低。脱欧一事已历经两年多,市场反应相对理性,预计在后续更新的进展出来前,英镑将维持低位波动。如果事态朝有利方向演化,考虑到美国经济下行压力抬头,美联储加息节奏放缓,美元指数回调,预计英镑将逐渐企稳回升。

“个人认为,硬脱欧情况下英镑兑美元有可能会下跌至1.2以下,软脱欧或延迟谈判情形下,则可能会在1.25-1.35区间波动,如果不脱欧情形出现的话,英镑兑美元有望反弹至1.4-1.5。”王有鑫对记者称。

富拓外汇(FXTM)首席市场策略师Hussein Sayed同样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两种极端情况——“无协议脱欧”或“不脱欧”会对市场产生巨大影响。“无协议脱欧”将导致英镑跌至1.2以下,而“不脱欧”可能使英镑升至1.4以上。

“由于没有人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现在只有不确定性。市场当然讨厌不确定性,这可能导致英国资产和英镑进一步波动。在我们对未来走向有一个更好的认识之前,市场可能会继续振荡。”Hussein Sayed称。

经济学人智库中国首席分析师王丹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英国经济未来两年将大概率下滑,一旦发生硬脱欧还会有短暂的衰退,英国内部的保守主义和民粹势力可能上升,这将会伤害到营商环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