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政府关门致美股IPO受阻 亟待融资的小公司或受灾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政府关门致美股IPO受阻 亟待融资的小公司或受灾

本报记者 张涵 北京报道

随着美国联邦政府“关门”进入第四周,第一季度的公开市场上市计划已经基本泡汤,很多人认为,很多企业可能要到后半年甚至2020年才能登陆资本市场。

根据上市流程,任何一项上市申请必须得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下称证交会)的批准和后续一系列文书工作,此过程通常需要两到三个月。政府关门使得证监会 4,400名员工中的大多数都被解雇,其中包括律师和其他工作人员。

根据《金融时报》本周报道,美国联邦政府关门期间,证交会停止审核IPO文件;而去年12月已经向证监会提交文件的Uber和Lyft均未收到证交会有关他们注册声明的答复。

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公司财务部门的证券律师Brian Lane表示,如果政府“关门”持续,原本计划在春季的一些IPO可能会延迟到秋季。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证券法教授詹姆斯·考克斯(James Cox)甚至表示,部分 IPO最终可能会延迟到2020年。

等待已久的一季度

过去几个月内的市场下滑已经重创了科技股,并导致IPO新股在二级市场交易中受挫。

根据IPOScoop.com的统计,在美国最近的100次IPO中,有65只股票跌破发行价。对于2018年的股市来说,IPO股票所带来的回报率目前仅为-2.3%。据IPO交易所交易基金管理人复兴资本(Renaissance Capital)的统计,从第一天收市起,后市交易的回报率仅为-16.9%。

随着2018年10月份市场陷入动荡,一些计划在2018年年底上市的发行人将IPO推至2019年初。

Uber和Lyft两家提交的上市文件给市场以信心。

IPO研究机构曼哈顿风险投资合伙企业(Manhattan Venture Partners)认为Lyft的公允估值为190亿美元,而Uber估值为520亿美元,这一估值部分是基于该公司持有中国共享出行公司滴滴出行17.5%的股份。根据两家公司最近在私有市场的融资,Lyft估值为151亿美元,Uber估值为760亿美元。

风险投资机构北极星合伙企业(Polaris Partners)合伙人Pat Kinsel说:“每个人都拭目以待Uber和Lyft下一步的举动。”

目前来看,一季度由Uber和Lyft的成功上市来打开资本闸门的可能性已经基本不复存在。

梅耶尔布朗律师事务所纽约办事处的合伙人Anna Pinedo表示,政府关门的时机并不好,IPO过程可能需要等待三到九个月的时间,包括从该机构获得评估,帮助承销商对评估作出回应,再与纽约证券交易所或纳斯达克进行交易。这一过程的几乎每一个步骤现在都已冻结。

Pinedo表示,如果企业要等到政府开张后才能开始这一进程,下一个上市集中期将在夏季。然而这对于银行家和投资者来说并不理想,因为其通常会选择在夏季休假。因此,推迟上市可能意味着更多公司将在2019年底上市。

除了两个出行公司外,已经表示即将上市的企业还包括大数据公司Palantir、Slack和 Airbnb等估值超过百亿美元的独角兽。

小公司或受灾

针对上市停滞,除了包括投行、律所、投资者关系等中介机构明确受到影响外,对公司的规划可能产生较大影响。

Brian Lane表示,对于拥有充足现金储备的大公司来说,这个问题是可以控制的。但是,那些缺乏来自私人信贷市场或风险资本家的资金的小公司可能会受到伤害。

急需资金进行药物开发的生物技术公司是本轮“IPO荒”的重灾区,包括Gossamer Bio、Alector和Alight Solutions等公司原本寻求在1月上市,“许多生物技术公司和小型医疗保健公司已经在寻找IPO的替代方案,以应对停摆超过1个月的情况”。

Brian Lane指出,如果一些特定的药物的临床试验因没有上市资金的支持,导致无法进行试验,会减缓获得潜在突破的速度,影响普通家庭。

Propel风投管理公司的合伙人吉尔伯特认为,联邦政府的部分停摆已经开始对硅谷产生影响了。“今年第一季度IPO日程铁定泡汤了,而且IPO的延迟肯定会产生‘连锁效应’。”吉尔伯特说道,“如果那些中小企业无法按时IPO,很可能彻底改变企业的发展轨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