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罗平锌电因环保问题遭公益诉讼 投资者索赔亦在路上

新浪财经

关注

罗平锌电因环保问题遭公益诉讼 投资者索赔亦“在路上”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谢宏辰

在上市公司的经营过程中,环境保护扮演着重要角色。因环境污染问题,罗平锌电(002114,SZ)近日遭到社会公益组织的诉讼。根据诉讼请求,罗平锌电不仅要恢复已被污染损害的生态环境,还要为其相关行为作出赔偿。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除该公益诉讼外,目前已有律师代理投资者向罗平锌电索赔。随着公司环保问题“后遗症”的逐渐爆发,罗平锌电的业绩或将继续承压。

被公益组织起诉

1月15日晚,罗平锌电公告称,公司于近日获悉,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受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国绿发会)与公司环境污染责任纠纷公益诉讼一案,并已于1月2日立案。

中国绿发会是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的全国性公益基金会。据介绍,长期以来,该基金会致力于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事业。1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国绿发会相关人士处证实了其起诉罗平锌电一事。

“原因还是上次生态环境部通报的(问题)。”罗平锌电内部人士向记者称。

罗平锌电的环保问题于去年被生态环境部点名通报。据生态环境部通报,2018年6月12日,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在云南省曲靖市督查发现,罗平锌电在环保整改工作中“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假装整改、敷衍整改,废渣违规堆存依然如故,且旧账未还,又欠新账。公司的重金属污染隐患问题不仅没有解决,反而进一步加重。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告诉记者,罗平锌电此前的环保问题不仅影响当地居民,也对整个环境造成污染,因此可以由相关组织来提起公益诉讼。

中国绿发会提出的诉讼事实和理由认为,罗平锌电在生产经营中,实施了多项环境违法行为,具体表现在锅炉尾气超标排污;未经处理的污水、废水直接排入河流;固废堆场未按规定采取防扬散、防流失、防渗漏措施;不按规定公开企业环境信息等环境违法行为。

中国绿发会提出的诉讼请求包括:要求罗平锌电恢复已被污染损害的生态环境,恢复到被损害发生之前的状态和功能,被污染的生态环境无法完全修复的,采用替代性修复方式;赔偿因其污染环境行为造成的相关损失等。

有投资者要索赔

遭到生态环境部的通报批评后,罗平锌电的相关产线开始停产并整改。根据罗平锌电于2018年9月发布的整改进展公告,截至2018年8月31日,公司渣库含铅废渣24.85万吨已全部转运处置结束,污水管网改造施工、各车间防腐工程等也已完工,罗平锌电后续还将请具有资质的设计单位设计后实施处理钙渣等。公司锌冶炼生产线于去年9月12日恢复生产。

产线停产及处理环保问题影响到罗平锌电的经营业绩。根据其2018年三季报,罗平锌电第三季度营收为1.8亿元,同比减少69.88%,前三季度营收7.7亿元,同比减少30.47%;净利润方面,第三季度亏损6060万元,同比下降252.53%,前三季度亏损1.4亿元,同比下降395.88%。

随着环保问题引发的“地雷”接连触发,罗平锌电本已陷入困境的业绩或将继续受压。

王智斌表示,环保方面的公益诉讼,可能会在将来使罗平锌电承担相关的赔偿责任,这对公司的具体影响要根据到时的判决情况来确定。

此外,王智斌还向记者透露,因为罗平锌电没有及时披露环保问题,属于对市场有重大影响的事件,这影响了投资者的知情权,而其已在代理投资者索赔。

据媒体报道,目前有关投资者索赔的相关材料已递交法院,正在等待法院安排后续的立案程序。

罗平锌电在公告中称,上述诉讼对公司生产经营无重大影响,由于本案尚未开庭审理,其对公司财务状况、本期利润及期后利润的影响暂时无法估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