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养老金投资遵循市场化多元化专业化 促进可持续发展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养老金投资遵循市场化多元化专业化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程竹 杨洁 王凯文 

国新办16日就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具体举措举行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人社部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表示,将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深化工业制造业结构调整,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推动我国制造业、外贸高质量发展;稳定就业,加快研究降低社保费率的实施方案,加大失业保险费返还的力度和幅度,为企业减负担、增活力;推动养老保险基金市场化、多元化、专业化投资,实现保值增值。

力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对于2018年我国工业经济发展情况,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虽然2018年9月以来工业增速放缓,但我国工业经济仍然运行在合理区间,甚至实际运行结果还要好于想象,能够完成2018年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的预期增长目标。我国工业经济规模大、韧性足,2018年我国工业增加值规模有望达到30万亿元,继续保持世界首位。

对于2019年我国工业经济发展方向,辛国斌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在2019年七项重点工作任务之首,工业和信息化部将重点从六个方面进行推动。

一是建立健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体系,重点是政策体系、指标体系和评价体系;二是增强制造业创新能力,重点抓好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工业强基等专项工程的实施;三是深化制造业结构调整,重点是坚持不懈去产能,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培育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四是培育更具竞争力的优质企业,深入贯彻实施《中小企业促进法》,推动落实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五是优化制造业发展环境,重点是深化“放管服”改革,降低企业成本负担,稳定国内有效需求;六是进一步扩大制造业对外开放,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继续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

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指出,2019年,商务部将推动外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和贸易强国建设。

任鸿斌指出,一是推进一批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国际营销和售后服务网络建设和境外品牌展等贸易促进平台建设;二是开拓一批重点市场,推进市场多元化,优化国际市场布局;三是推动装备制造等高质量、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推动大型成套设备开拓国际市场;四是积极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深入推进35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扎实推进14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五是推动加工贸易创新发展,加大力度支持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承接加工贸易产业转移;六是积极扩大进口,激发进口潜力,全力办好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七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2019年商务部将继续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任鸿斌提出,将加快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推动尽早出台外商投资法,全面深入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等。

目前1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已经建成,海南全岛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在积极推进,2019年还要探索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推进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新片区设立及方案制订工作,进一步压减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等。

促进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邱小平指出,2018年,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近5万亿元,具备较强的支撑能力,基金结余平均可以满足17个月的支付,能够保证按时足额发放。但是也要看到,我国的社会保障工作还面临许多矛盾和困难,特别是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老年人口规模大、老龄化高峰持续长等特征明显,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运行面临严峻挑战。

邱小平表示,2019年将多措并举促进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一是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扩大制度覆盖面,增加基金收入;二是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在加快推进省级统筹的基础上推进全国统筹,合理均衡不同地区之间的养老保险基金负担;三是推动基金市场化、多元化、专业化投资,实现保值增值;四是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提升基金的抗风险能力;五是发展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满足不同群体的养老保障需求。

关于就业,邱小平认为,解决就业问题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重点在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在为企业减负担、增活力上下功夫;二是在突出重点群体精准施策上下功夫;三是在强化培训提高劳动者职业技能上下功夫;四是在保障劳动者权益兜牢底线上下功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