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董明珠连任格力电器董事:接班人计划心中已有评估

新浪财经

关注

董明珠连任格力电器董事 称接班人计划“心中已有评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鹏丽

1月16日不仅是格力电器的“大日子”,也是董明珠的“大日子”。在董事会延期换届7个月后,格力电器在16日下午2点30分开始举行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董事会换届选举非独立董事议案、换届选举独立董事议案,以及监事会换届选举非职工代表监事等多个议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股东大会现场了解到,外界普遍关注的董明珠是否连任格力电器董事、刘姝威是否当选格力独立董事等问题都有了肯定答案。

此次股东大会持续3个多小时。期间,董明珠在回答股东问题时也回应了格力电器接班人培养、格力电器未来增长及银隆新能源“黑天鹅”事件等外界高度关注的问题。

换届:董明珠、刘姝威当选董事

记者了解到,格力此次临时股东大会吸引了几百位股东及机构研究员现场参加,场面热闹非凡。16日下午2点半左右,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笑意盈盈步入会场,随后刘姝威等人也陆续落席。

今年元旦当晚,格力电器发布公告宣布,公司将进行董事会换届。公司第一大股东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推荐董明珠、黄辉、望靖东、张伟为非独立董事候选人;第二大股东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则推荐张军督、郭书战为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另外,公司第十届董事会推荐刘姝威、邢子文、王晓华为独立董事候选人。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根据望靖东当场宣布的股东大会审议结果,《选举董明珠女士为第十一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议案以高赞成票获得通过。另外,选举刘姝威为新一届独立董事的相关议案也获得线上、线下高票通过。“线上线下投票暂时还没有合并,但应该是所有议案都通过了。”

记者注意到,在股东大会现场,刘姝威表现得相当低调,在与部分股东合影之后便匆匆离开,现场其并没有发言,也没有过多逗留。

谈接班人计划:心中已有评估

在本次股东大会之前,董明珠是否能够连任格力电器新一届董事或董事长,外界高度关注。

股东大会现场,董明珠也多次被股东问及接班人培养的问题,一开始董明珠对该问题没打算回应,但后来,她开口称:“我想讲,这个问题是无数人关心、无数人在问。你要真正是问我内心想法,我现在就想退休。但是我想,作为企业的发展,必须要有一个执行。上市公司好像也没有规定什么时候必须退休,要是真正想干(可以一直干),就怕你干不好还继续干,这就真的有问题。”

对于接班人选,她也表示:“我心目当中还是有评估的,谁真正能够对格力电器未来发展负责,这是要负责任的。这是个非常严肃的话题,我相信这个人选不是我说了算,是他自己干了才能说算还是不算。”

谈未来:产业主要分4大板块

董明珠在股东大会上透露,格力电器2018年预计营业收入将突破2000亿元。1月16日格力电器晚间公告显示,公司预计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000亿~2010亿元,预计实现净利润260亿~270亿元,同比增长16%~21%。

董明珠在向股东汇报公司业绩时表示,1996~2000年格力累计分红仅5.53亿元,但2012年至2018年累计分红超400亿元。“随着格力的发展,我们依然会坚持分红,但是至于什么时候分红,要根据格力未来的发展战略来决定。格力电器承诺给国家的税收不会少,给股民的分红不会少。”董明珠说。

2018年受房地产市场影响,国内家电行业整体陷入负增长。在回答现场股东提问环节,也有股东提到对格力的未来增长的担心,房地产下行压力会对空调业务造成影响,同时其他品类还不足以挑起大梁。

董明珠对此回应,企业应该有预见性,作为一个企业对未来一定要有规划,“你担心房地产会对空调行业有没有影响,我可以告诉你,没有影响”。

她强调,只要有创新,行业就不存在红海的说法,“关键是能不能做出好的产品,这才是最重要的。创新、努力、挑战,这就是未来,没有什么可怕的。”董明珠强调。

对于格力电器未来5年的产业规划,董明珠表示,格力未来产业主要分为4大板块:空调、生活电器、高端装备和通信设备。她说:“有的人说格力手机做得不好,你怎么知道不好?至少我们业绩是增长的,我相信格力手机一定会成功。”

“空调永远是格力的主业,这个主业是不可能放下的。未来十年,格力空调老大的地位是不会变的。”董明珠补充道。

谈银隆:收购不成有人在操纵

在股东大会现场,银隆新能源也成为股东频繁提问的焦点,董明珠回忆收购珠海银隆时表示,前年格力电器收购银隆,实际上中小股东根本没有反对,感觉是背后有人在操纵这个事情。格力空调做到世界老大,但是汽车空调没有办法打进去。当时收购银隆主要是想要切入汽车空调市场。另外,新能源是未来的方向,储能电池、储能设备是谁都绕不过去的。这也是为什么借钱投资银隆的原因。未来格力电器和银隆还会有很多合作,这些合作不是利益输送。

望靖东也表示:“银隆这个事情,大家可能认为是个负面消息,但我认为不是。这体现了董明珠在这个困难面前没有退缩,(投资珠海银隆)是一种情怀、责任和担当。民营企业面临这样那样的问题,不是把它包着藏着,而是把它公开。而且这些问题也不是董总的问题。从我的角度来看,这些问题解决之后,银隆的发展会越来越好。为珠海经济、中国新能源的发展增加一个新的动力。据了解,去年银隆的收入是102亿元。”

对于造芯片,董明珠也再次强调,芯片是一定要做的。“每年格力电器进口这么多,我们做不是为了跟别人抢一杯羹,我们考虑的是如何给用户提供更健康、稳定的产品,我们做手机也不是为了要抢市场。”董明珠称。

谈利润率降:不是生病是调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股东大会现场,不少股东提到格力电器2018年净利润率增长幅度下降的担忧。

董明珠对此表示,“企业规模做大,利润率有所下降,这是正常的。公司在做芯片和新的技术研究,增加很多研发所需要的设备等,这些都是需要投入的。(格力电器的)增长空间在哪?未来是个智能时代,这是个新的市场,这个市场不是房地产来决定的,而是由消费者需求决定。所以增长是没有问题的。空调主业不会动摇,但不代表未来其他业务不能做到老大地位。”

董明珠还称:“企业利润率发生变化不是生病,而是调整。我们做了一些事情,包括今年给员工加薪10亿元。我希望不要在某个节点上看待这个企业,而是从长期发展分析和看待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格力电器未来发展,研发经费是必要增长的,但是我希望通过规模来消化,将研发转化成生产力。”

谈及格力电器的智能装备业务,董明珠表示,请不要把她当做神,刚做一个行业就要求明年做出大成绩。“智能装备已经打下很好的基础,我相信会有一个快速的成长,但是目前看来,怎么做也不太可能做到空调这样的2000亿元的规模。”

此前,外界一直传格力电器内部提出2023年实现6000亿元的营收目标,在这次股东大会上,董明珠透露,这个目标实际上是政府对格力的希望,“格力未来每年依然保持10%以上的增长速度,但是我们内部认为这远远不够,我不能吹,但是10%我们是有把握的。珠海市政府,包括广东省政府到格力来看,都对格力提出很高的要求,希望2023年格力电器要实现6000亿元(营收),所以增长10%是远远不够的”。

根据格力电器方面的说法,中央空调及冰洗业务也是未来格力电器的增长所在。格力电器董事、执行总裁黄辉还表示,海外市场也是格力未来重点布局的方面,这个布局包括在合适的地方建合适的工厂。格力电器在海外市场也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本文来自于每经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