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基协:39家私募疑失联 508家机构列入失联公告名单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疑似失联!这39家私募,协会喊你来签到!

又一批疑拟失联私募机构名单来了!

1月16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发布《关于失联私募机构最新情况及公示第二十五批疑似失联私募机构的公告》。

协会指出,日前,协会自律核查工作中发现39家疑似失联机构。协会通过该39家机构在资产管理业务综合报送平台中登记的固定电话、手机号码、电子邮件等联系方式无法与其取得有效联系。

中国证券报记者调查了解到,部分拟失联私募机构此前早已问题频出,甚至有私募机构实控人已不见踪影。

浙江东融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3.69亿元私募产品违约

2018年11月12日,上市公司扬杰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投资浙江东融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东融基金”)的私募基金产品到期后,东融基金未兑付。经过公司委托律师事务所的调查和其他债权人的信息汇总,了解到东融基金和代销机构存在资金管理混乱、账目不清等问题,具体情况公司已诉讼至法院,并向公安机关报案。

东融集团创始人叶振此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先是P2P平台合家金融爆雷,东融集团陷入流动性危机,之后殃及东融基金。据悉,东融基金基金产品违约,共涉及资金3.69亿元,涉及投资人约120人。有投资者质疑,东融基金和代销机构涉嫌挪用募集资金。

上海奇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实控人曾操纵股价被罚5亿

天眼查显示,上海奇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均为吕小奇。不过,2018年7月12日,吕小奇已将已将股权出质给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出质股权数为4995万元。

记者了解到,作为资本市场知名牛散,这位80后吕小奇曾大手笔连续举牌两家上市公司。2014年8月,因为操纵股价遭上海证监局行政处罚,被没收违法所得5.66亿元,并处以60万元罚款。去年,吕小奇还因短线交易两次遭到过交易所公开谴责。

北京汉泰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

实控人已失联

天眼查显示,北京汉泰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的法定代表人为原旭霖。原旭霖也是九斗鱼实际控制人。2018年7 月 23 日,网贷平台九斗鱼通过官网与 APP 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原旭霖失联,旗下 P2P 平台九斗鱼法人代表郭鹏已报案,并称请投资人自行报警。截至记者发稿,九斗鱼官网已无法打开。此外,原旭霖所控制的瑞思科雷征信于 9 月 17 日被央行营管部批准注销。

508家机构列入失联公告名单

协会表示,公告发出后5个工作日内仍未与协会联系的私募机构,认定为失联机构。协会认定后将在官方网站“私募基金管理人分类公示-诚信信息-失联机构”栏目中予以公示,同时在该私募基金管理人“机构诚信信息”栏目中予以标示。公示满三个月后且未主动联系协会并提供有效证明材料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协会将注销其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

截至2019年1月15日,协会已将汇金方格(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508家机构列入失联公告名单,并在协会官方网站中予以列示。这508家机构中,有157家机构已被注销登记;有12家机构已自行申请注销登记。

据协会最新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须知》要求,申请机构的办公场所应当具备独立性,不应存在负债比例较高,说明过往展业情况;无管理人员、无实际办公场所或不履行完整管理人职责的特殊目的载体无需申请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

中债登前法律顾问、德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柯荆民表示,行业监管加强,有利于维护私募基金行业秩序。对于私募基金投资者来说,为避免踩雷,投资之前要做好尽职调查,到基金业协会确认一下基金管理人和基金产品的登记情况,最好能做一些实地考察。

来源:中国基金业协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