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财经早报:聪明QFII十三年斩获14倍回报

新浪财经

关注

大盘参考

近期,题材股率先爆发,近两个交易日题材股热度有所降温,但蓝筹股吹响反弹号角,推动市场整体估值提升。风险资产的快速共振反弹是支持这轮A股反弹的一个重要因素,包括汇率的短期快速升值也对风险偏好有显著正向影响;另一方面,虽然一系列宽松政策出台快速提升了风险偏好,但实际经济增速的企稳、货币到信用传导效果的显现还有待观察。

【要闻盘点】

科创板规则征求意见稿发布在即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从接近监管层人士处获悉,科创板规则征求意见稿的大方向已定,部分细节在做最后修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指日可待。关于科创板是否接受红筹架构和VIE架构尚在讨论中,目前看是可行的。科创板会提高对协议控制、不同投票权架构和企业盈利情况的包容度。

评论:需在充分信息披露的前提下,将定价权交给市场,增强市场赚钱效应。

聪明QFII赚钱套路很简单 13年斩获14倍回报

过去十余年间,A股历经多轮牛熊转换,上证指数涨幅有限,QFII却从中斩获了惊人的回报。信达证券的一份研报统计显示,2005年至2018年,QFII在A股市场累计获利达14倍,年化复合收益率为22.11%。

点评:回顾历年的投资业绩,QFII虽未做到每年均实现正收益,但拉长时间来看,其复利回报颇为可观。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成各省今年重点任务

去年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举行后,地方省级经济工作会议密集召开,为各地2019年的经济工作定调。记者通过梳理10多个省份的经济工作会议发现,随着去年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中国经济要“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后,各地都在强调发展实体经济,“剑指制造业”。

点评:通过改革可以使得存量要素产生新的动能和活力,包括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进行经济体制改革。

去年12月私募平均仓位创新低

2018年对于私募而言是相对暗淡的一年,市场赚钱效应不佳,不确定因素不断积累,私募多降低仓位以规避风险。华润信托最新数据显示,去年12月末CREFI指数(华润信托阳光私募股票多头指数)成份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已降至51.19%,为当年年内新低,较11月下降3.75个百分点,较年初降低近30个百分点。

点评:从边际上来看,不管是短期因素还是长期因素,未来改善的可能性较大。

2019国资国企改革酝酿新动作 扩大重点领域混改范围

一年一度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负责人会议如期召开,改革路线一直是核心内容之一。《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会议上获悉,2019年国资国企改革继续向纵深推进,酝酿新动作,下一步将持续推动电力、有色金属等多个领域专业化整合,同时积极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出资的企业,以及主业处于竞争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开展混改,扩大重点领域混改范围。此外,包括风险防控、自主创新、公司制改革等在内的多项改革也将继续深化。

点评: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1月15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也表示,将加大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度。

2019大规模减税降费在路上:将围绕建设改造加大投资

1月15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鹤新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详述了具体落实举措,涵盖投资、减税降费、企业融资、地方债发行、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债转股等多个方面。

点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促进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发挥投资关键作用。

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增速连续两年回落

截至2018年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为38.7万亿元,同比增长20%,增速比2017年回落0.9个百分点;全年房地产贷款增加6.45万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39.9%,比2017年占比水平低1.2个百分点,比2016年低4.9个百分点。

点评:降准或有利于引导房贷利率下行。但在“房住不炒、因城施策、分类指导”这一大的调控框架下,再次走全面刺激楼市老路的可能性不大。

【新股申购】

新股提示:新乳业、威尔药业今日申购

两家新股今天启动网上申购,分别是威尔药业和新乳业。新乳业申购代码002946,申购价格5.45元,单一账户申购上限2.55万股;威尔药业申购代码732351,申购价格35.5元,单一账户申购上限1.6万股。

【行业机会】

行业利好 影响股

国家体育总局、发改委印发《进一步促进体育消费的行动计划(2019-2020年)》,拟到2020年,全国体育消费总规模达到1.5万亿元。重点支持消费引领性强的健身休闲项目发展,推动水上运动、山地户外、航空运动、汽摩运动、马拉松、自行车、击剑等运动项目产业发展规划的细化落实。

探路者、三夫户外

据央视报道,在昨天召开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今年要积极稳妥推进装备制造、船舶、化工等领域企业战略性重组。持续推动电力、有色金属、钢铁、海工装备、环保、免税品等领域专业化整合。

中广核技、中航电测

我国新一轮科技发展规划的制定工作提上日程。国家有关“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的前期研究工作正在加快推进,而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2021—2035)也正在酝酿。2019年将率先启动量子通信与量子计算机等重大项目。

凯乐科技、福晶科技

15日,阿里云与中国联通物联网公司宣布,已经完全打通阿里云loT智能生活开放平台,双方将共同发力智能单品市场。联通物联网公司方面表示,未来双方将联合发布多种智能单品,可为用户提供智能电器控制、灯光控制、视频守护,以及门窗检测、漏水检测、温度检测、湿度检测、老人看护、社区服务、健康服务等功能。

广和通、高新兴

2019年伊始,在北京市和深圳市公布的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规范中,多个细胞治疗(组织工程)相关项目在列。这也就意味着,这些细胞治疗项目已经进入临床应用阶段,为患者服务。

佐力药业、开能健康

今日停牌

沪市

盛屯矿业停牌起始日2019年1月16日。

深市

*ST长生停牌1天。

南方金利、南方聚利、富国天锋停牌1小时。

*ST地矿取消停牌。

同有科技停牌。

公告摘要

顶固集创:2018年拟10转8派2.2元

顶固集创晚间公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林新达提议,2018年拟10转8派2.2元。公司预计2018年度净利润7500万元—9200万元,同比增长0.93%-23.8%。 

华海药业:厄贝沙坦、氯沙坦钾原料药将暂停出口到欧洲

华海药业(600521)15日晚间公告,EDQM委员会(欧洲药典委员会)决定暂停公司厄贝沙坦原料药CEP及氯沙坦钾原料药CEP(CEP指欧洲药典适应性证书)证书,公司沙坦类原料药产品其他CEP证书依然有效。公司将按要求对上述两个产品的风险进行重新评估并建立相应的控制措施后,申请恢复CEP。两项原料药在CEP证书恢复前将暂停出口到欧洲,影响公司2019年的经营业绩。 

康得新股价跌停 公司称不存在未披露的重大事项

康得新(002450)15日晚发布股价异动公告称,公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去年四季度以来,公司资金周转出现暂时性困难。2018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未按期兑付本息,已构成实质性违约;2018年度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亦存在不能按期兑付本息风险。公司正在加速回款进行资金安排,计划近期予以兑付,目前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且未预计将要发生重大变化。注:康得新股价今日跌停。 

恒大收购NEVS成第一大股东 完成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拼图”

15日,恒大健康(00708.HK)公告称,以9.3亿美元成功收购电动汽车公司NEVS的51%股权并获得多数董事席位。NEVS是一家总部位于瑞典的全球性电动汽车公司,致力于成为全球可持续的共享智能出行生态的领军者。2012年,NEVS成功收购一家脱胎于军用飞机制造企业、将飞机制造技术运用于汽车生产的老牌欧洲高端车企——瑞典萨博汽车公司,并于2012年开始布局新能源汽车,迅速占据了行业的领先地位。 

乐视网:国泰君安拟处置贾跃亭质押股份 或导致贾跃亭被动减持3338万股

乐视网(300104)1月15日晚公告,1月14日,公司收到国泰君安发送的通知函,国泰君安拟于2018年12月27日起的90个自然日内通过司法可售冻结二级市场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处置贾跃亭质押的标的证券股份。国泰君安本次可能实施的违约处置事项,可能导致贾跃亭被动最大减持公司股票3338万股暨其持股比例减少0.8367%。 

*ST毅达独董再度提示风险:公司仍未建立与上交所的有效信息披露联系

1月15日晚间,*ST毅达(600610)独立董事再度发布风险提示公告,公司目前未建立与上交所的有效信息披露联系,独立董事无法与新任董事长张培或负责信披的具体经办人员建立联系。公司股票存在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暂停上市、停牌等风险。第一大持股股东信达证券没有在未来12个月内改变公司主营业务或者作出重大调整的明确计划,也没有对公司进行资产重组的明确计划。 

广和通:2018年度净利预增82%-105%

广和通(300638)1月15日晚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净利为8000万元-9000万元,同比增长82%-105%。报告期,物联网行业发展态势良好,公司在智能模块推广应用和海外市场拓展方面,取得良好的效果,收入实现100%以上的增长,但由于市场竞争加剧,毛利率有所下滑,以及公司持续的研发及营销投入,致使公司净利的增长速度略低于收入增长幅度。 

吉电股份:预计2018年净利1亿元至1.3亿元 同比扭亏

吉电股份(000875)1月15日晚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净利为1亿元-1.3亿元 ,同比扭亏为盈,上年同期亏损3.39亿元。报告期,公司新能源板块电量完成情况较好,装机规模同比增加71.8万千瓦,新能源项目效益逐步显现,公司新能源板块同比增利4.08亿元。此外,公司清理处置非主业参股股权取得收入,对利润形成了一定贡献。 

方大集团:2018年度净利预增79%-109.72%

方大集团(000055)1月15日晚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净利为20.5亿元-24亿元,同比增长79%-109.72%。业绩增长主要系:公司幕墙系统及材料业务订单、收入、利润增长;深圳方大广场项目1#楼确认为投资性房地产,期末评估增值产生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新安股份:主导产品涨价 2018年度净利预增超129%

新安股份(600596)1月15日晚间公告,公司预计2018年度实现净利润12.2亿元至13亿元,同比增加129%至144%;扣非后净利润为12.19亿元至12.99亿元,同比增加522%至563%。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主导产品有机硅价格与上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上涨,四季度产品价格回落趋于平稳。 

瑞丰高材:2018年度净利预增两倍

瑞丰高材(300243)1月15日晚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净利为9000万元-9600万元,同比增长194%-214%。报告期,公司维持了较高的产能利用率,并积极开拓市场,产品产销量同比增长。 

易世达:预计2018年度净利同比扭亏

易世达(300125)1月15日晚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净利为3400万元-3900万元,同比扭亏,上年同期亏损2.64亿元。报告期内,公司合同能源管理业务运营情况好转;光伏发电业务营业利润同比上升;理财产品投资收益同比增加;转让子公司股权取得投资收益;同时,公司持续加强各项费用严格管控及应收账款回款管理,取得较好成效。 

西水股份:天安财险2018年保费收入151亿元 同比增长近9%

西水股份(600291)1月15日晚间公告,子公司天安财险于2018年1月至12月期间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51.03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41.72亿元增长近9%。 

营口港:吞吐量增加 2018年净利润预增70%到90%

营口港(600317)1月15日晚间公告,公司预计2018年度实现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 3.75亿元到4.82亿元,同比增长70%到90%。公司业绩增长主要是因为吞吐量增加营业收入随之增加,2018年度预计实现营业收入约47亿元,同比增加24%。据悉,目前营口港铁矿石贸易平台已初具规模,2018年贸易矿吞吐量创历史新高。 

江山股份:农药、化工产品量价齐升 2018年度净利预增约五成

江山股份(600389)1月15日晚间公告,公司预计2018年度实现净利润为3.65亿元到3.95亿元,同比增长46.59%到58.64%。业绩预增主要原因包括农药、化工产品量价均有所增长,内部降本增效等方面。 

联诚精密:股东拟合计减持不超11.99%股份

联诚精密(002921)1月15日晚公告,股东山东高新投、鲁证创投、艺海创投,因企业经营发展需要,计划在未来6个月分别减持不超24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3%)、418.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24%)、3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75% )。 

莎普爱思:王泉平持股比例已低于5% 拟继续减持

莎普爱思(603168)1月15日晚间公告,股东王泉平去年11月2日至今,累计减持公司797.01万股股份,减持比例2.47%。交易后,王泉平持股数量为1612.96万股,持股比例低于5%。未来12个月内,王泉平将继续减持所持莎普爱思股份,且至多不超过1612.96万股公司股份(约占总股本的5%)。 

能科股份:中科东海拟减持不超2%股份

能科股份(603859)1月15日晚间公告,股东中科东海拟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减持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2%,即不超过227.12万股。中科东海目前持股比例7.49%。 

长虹华意:获四川长虹增持 持股比例达30%

长虹华意(000404)1月15日晚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四川长虹(600839)于2018年11月20日至2019年1月15日期间,买入公司股票合计729.5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05%,增持金额3002万元。本次增持后,四川长虹直接持有公司30%股份。四川长虹此次收购系为巩固其对长虹华意的控制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