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四川国资AH股攻城拔寨:左手拿控制权 右手推港股上市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四川国资AH股攻城拔寨: 左手拿控制权 右手推港股上市

本报记者 董鹏 成都报道

1月15日,成都高速(1785.HK)港股上市。

三天前,环保龙头碧水源(300070)刚刚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文剑平及其他自然人股东,拟将上市公司10.70%股权转让给四川省投资集团。

交易完成后,为达到川投集团并表要求,可能采取包括但不限于董事会改组、剩余股份表决权委托、后续定增或股份转让等措施。交易全部实施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川投集团。

这已是四川国资入股的第7家A股公司,本轮国资抄底潮中,四川国资表现异常扎眼,先后入主新筑股份(002480)等多家A股公司,其中亦不乏广州、杭州等异地拿壳案例。

在A股攻城拔寨的B面是,川企港股上市骤然提速,仅最近一个月已有成都高速和泸州银行(1983.HK)、四川能投发展(1713.HK)在港上市。缘何四川国资表现如此凶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四川省国资、成都市此前分别提出“到2020年,证券化率达到30%”的目标,泸州国资也曾给出“到2020年,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8家”的规划。

此外,专业人士配备同样必不可少,目前四川省金融局、成都金融办和泸州国资,均有来自证监会、交易所和地方监管局专家坐镇。

地方国资“出川”

上市公司的流动性困局,为国资入股提供了难得的机会,河南、四川两个中部经济大省国资表现最为突出。

2018年4月下旬,新筑股份公告,四川省国资委出具批复文件,同意四川发展受让新筑股份15.95%股权。至同年8月,股权变更完成,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变更为四川省国资委。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四川发展为四川省国资旗下重要平台,2018年9月底时公司资产便已突破万亿规模,其他主要平台还包括四川铁投、四川交投和四川能投等“六大投”公司。

“六大投”,也是入股上市公司的主力。2018年5月,盛运环保(300090.SZ)控股股东拟将13.69%股份转让给四川能投;2019年1月,再次传出四川省投入股北京碧水源的消息。

介入资本市场之深,又属四川能投。成立之初,公司仅有2家参股上市公司,至今已分别控股A股、H股公司各一家,参股上市公司达6家之多。

“目前,集团重点培育环保、旅游、金融、燃气等板块资产上市。”四川能投人士15日告诉记者,目前集团资产证券化率在20.18%左右,力争2020年能够达到30%以上。

一位“六大投”人士15日介绍,国资委十分支持旗下企业上市,具体形式包括并购、入股等,“有种说法是,六大投可以围绕自身行业,各自培育出一家公司上市。”

在她看来,可能存在“拿下控制权、不参与具体经营”,以及“拿下控制权,将上市公司资产与自身整合后,打包上市”等模式。

市一级国资,同样是动作频频。

2018年11月12日晚,鸿利智汇(300219.SZ)公告,金舵投资自7月19日至11月9日增持公司5%股权,目前金舵投资持有公司26.38%股权;当月23日晚,汉鼎宇佑(300300.SZ)公告,四川璞信通过协议转让获得公司5%股权。

其中,金舵投资、四川璞信均为泸州老窖集团旗下公司,即泸州国资。

差不多在同一时间,成都国资“头马”兴城集团则奔赴北京、天津两地。先是以7.81亿元取得中化岩土(002542.SZ)9.90%股权,后又付出18.7亿元成为红日药业(300026.SZ)第一大股东。

需要指出的是,上述公司均为已获得控制权,或四川国资有望入主的案例,其中还未包括已成为天翔环境(300362.SZ)战略投资者人的四川铁投。

证券化的“伏笔”

A股市场豪气入股的同时,四川国资市场也没落下港股市场。

2018年12月17日,泸州商业银行港股上市;2018年12月28日,四川能投发展港股上市;2019年1月15日,成都高速港股上市……

要知道,2017年全年四川省内国资上市,仅有兴泸水务(2281.HK)一家上市。显然,泸州国资、成都国资和前述“六大投”,已成为当地国资提升证券化的先行军。

“提高国有企业资产证券化水平,力争到2020年,省属企业上市公司数量达到20户以上,资产证券化率达到30%。”早在2016年9月时,四川省国资委主任徐进便曾经给出过上述目标。

“国资委一直持鼓励态度,大大小小的(支持)文件很多。”对于推动企业上市,四川一位省级国企高层15日形容称。

落实到市级国资也是如此。

《成都市高质量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改革攻坚计划》指出,“到2020年,实现国企资产总额达15000亿元,净资产收益率4.5%左右,资产证券化率30%以上。”

成都兴城集团官网一份报道也指出,力争到2022年集团实现资产规模3000亿元……2-3个业务板块上市。

四川国资在资本市场迅速崛起的背后是,一大批专业人士的集中加盟。

曾任证监会上市部主任的欧阳泽华,最为典型。2016年9月,他被任命为四川省金融工作局(已升级为“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主任。

2017年4月,四川金融局在一次上市培训会上,正式公布了“五千四百”计划,通过推动省内企业改制、建立上市企业储备库,加快省内企业上市步伐。

成都、泸州两地,同样有“专家”坐镇。

其中,成都国资委副主任罗峰,分管规划发展处,具体负责上市、债券融资工作。同时,他也是上交所派出的参加中组部、团中央第17批赴川博士服务团挂职人员之一。

2017年年初,罗峰便曾经受成都市国资委委派,牵头推动成都银行(601838.SH)IPO上市重启工作。

“要完善国资证券化行动专项规划……推动保安公司向科技型、智慧型安防服务转型,将其打造为主板上市主体。”2018年6月,罗峰到成都金控调研时曾指出。

反观泸州国资的“先锋官”泸州老窖集团,2016年7月曾引入原证监会四川监管局李金,担任集团副总裁。此人曾是四川局最年轻的处长,当地资本圈对其业务能力十分认可。

不难看出,四川国资近期在A股、H股的纵横驰骋,显然非一日之功,早在三年前便已从远景规划、专业人才储备上,埋下了伏笔。(编辑:巫燕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