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超六成信托2018净利下滑 中信平安重庆稳坐业内前三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信托百佬汇

随着越来越多信托公司在银行间市场披露的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2018年信托行业整体营运状况也呼之欲出。

对于多数信托公司来说,2018年确实不是个丰收的年份。在信托百佬汇记者所掌握的超过40家信托公司的财务数据中,仅有15家在2018年实现净利正增长,超过六成的公司出现净利下滑。

1月15日,行业龙头平安信托披露了2018年度未经审计财务报表。报表显示,平安信托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49.78亿元,净利润31.74亿元,手续费及佣金收入38亿元。

据信托百佬汇记者了解,尽管净利润有所下滑,凭借31.74亿元的净利润,平安信托依然可以跻身业内Top3。此外,2018年净利润保持在30亿元以上的公司还包括中信信托及重庆信托。其中,中信信托净利润超过34亿元,重庆信托净利润在略高于30亿元。

另据记者了解,近年表现十分突出的华能信托2018年的净利润水平超过24亿元,在2018年净利润榜单上大概率排名第四。

待更多公司财务数据披露,信托百佬汇将对此进行进一步报道。

平安信托净赚31.74亿

1月15日,平安信托披露了2018年度未经审计财务报表。

报表显示,平安信托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49.78亿元,净利润31.74亿元,手续费及佣金收入38亿元。其中,经营收入38.57亿元、经营利润28.31亿元。

回顾2017年,通过“财富管理、资产管理与投资投行”三大商业模式,平安信托实现营业收入60.25亿元,实现净利润 39.07亿元;信托计划资产管理规模6528亿元。

对于此番出现的净利润的波动,平安信托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是由于公司固有业务退出减少,相应的投资收益较上一年度下降,这是公司进行主动管理的结果。”

该负责人指出,2018年平安信托主动进行了业务转型升级,并基于对宏观经济的专业判断,重点进行了业务布局而非价值兑现;同时,公司也采取偏保守的风险策略,对资产选择更加审慎,重点发展符合国家导向和实体企业需求的业务。

记者注意到,作为行业龙头企业之一,平安信托2018年下半年在行业率先进行了战略转型,从“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私募投行”三大业务转型到聚焦“金融服务、私募股权、基建投资、投行投资”四个业务方向。

具体来说,金融服务方面,平安信托将聚焦B端客户,为包括金融机构在内的机构投资者提供优质信托产品及资产管理服务;私募股权方面,聚焦“消费升级、医疗健康、现代服务、尖端科技、先进制造”五大领域,通过股权直投、并购、夹层投资等多元方式,并借力平安集团生态圈资源赋能优势,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助力;基建投资方面,抓住中国城市化深入推进和新一轮基建投资的机会,聚焦城市基础设施、交通、能源等领域,引入民间资本参与到国家各大领域的重点基建项目;投资投行方面,聚焦服务于中小金融机构,通过与客户建立长期深入的合作关系,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资产负债优化服务。

“财富板块划到平安银行后,平安信托将更加聚焦‘产品’和‘投资能力’等信托核心专业能力的打造,希望通过主动转型,提升主动管理能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率先走出‘舒适区’,探寻行业长期发展动能。”上述平安信托相关负责人表示。

净利润超20亿者寥寥

2018年,在实体经济承压,资管新规“降杠杆、去通道、限非标、破刚兑”的背景下,行业整体资产管理规模和盈利能力呈下降趋势。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信托行业进入新的发展周期,不同信托公司之间的发展差距迥异,行业前十的信托公司亦出现分化,中信、平安、重庆等传统头部公司的经营利润保持稳健态势可谓不易。

记者注意到,除却前三甲,2018年仅有寥寥数家公司的净利润在20亿元以上。这些公司分别是,华润信托21.96亿元,中融信托21.4亿元,以及净利润超过24亿元的华能信托。

在信托百佬汇记者所掌握的超过40家信托公司的财务数据中,仅有15家在2018年实现净利正增长,超过六成的公司出现净利下滑。

以行业龙头中融信托为例,中融信托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58.74亿元,较2017年的65.33亿元下降6.59亿元,降幅10.09%,扣除2017年出售子公司取得3.86亿元投资收益因素的影响,2018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73亿元,降幅为4%。

从收入结构上看,截至12月底,中融信托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23.65亿元,占公司合并营业总收入的40.26%,同比减少7.1亿元,降幅23.09%。但其他业务收入、资产处置收益、其他收益均增长明显,抵消了传统业务下降带来的冲击。

从财务数据上看,中融信托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4.3亿元,净利润8.09亿元,下半年业绩提升明显,营业收入环比增长141.73%,净利润环比增长164.52%。

华能信托则是近年越战越勇的代表。不久之前,华能信托完成增资工作,其注册资本金由42亿元增至61.95亿元,跃居行业前十位,净资产由122亿元增至185亿元。

增资后,华能资本作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67.92%,第二大股东贵州产业投资集团的持股比例为31.48%。

根据银行间市场数据,2018年上半年,华能信托营业收入达到17.55亿元,行业排名第5位,净利润11.37亿元,行业排名第3位。另据记者了解,2018年全年该司净利润水平超过24亿元,在2018年净利润榜单上大概率排名第四。

根据华能信托的战略规划,华能信托将依托股东的管理与资源优势,打造核心竞争力,重点发展面向能源、基础 设施行业的产业投资基金业务和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ABS),把公司建设成为在信托规模、 盈利能力和管理水平上具有领先地位的、国内一流的电力、能源行业的信托公司。

光大江苏等表现突出

在已经曝光的多家信托公司的财务数据中,光大信托以超过100%的净利增幅当选高成长代表。

在光大信托不久之前召开的季度经营形式分析会上,公司党委书记、总裁闫桂军在深刻分析经济金融形势后,对公司下一阶段工作重点做了明确的部署和安排。

在资产端方面,一是加强对经营周期的研判,精选能够平抑周期波动的产业和行业进行展业;二是提高重点区域的业务覆盖率,聚焦大湾区、长三角地区、经济中心城市和后发优势明显的地区进行重点布局,充分利用各地区的资源禀赋优势;三是继续加强客户体系建设,以“健康为前提、规模为基础、特色为优势、平稳为核心”为原则,打造核心客户体系;四是继续优化业务结构,推陈出新,大力拓展标准化政信融资业务、房地产生态链业务、固定收益标准化证券投资业务、场景式消费金融业务、基金类投融资组合业务和工商企业投融资业务;五是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展业理念。要做到压贷款,促投资,“股债、投贷、产融”三箭齐发,大力开展财产权信托。在资金端方面,一是全面推行代销业务,特别是机构代销。二是重点搭建直销体系,要加快金牌财富团队建设;三是业务部门要努力实现一定比例的自销;四是逐步实现家族信托业务的规模优势。

江苏信托也是近年迈大步的典型代表。

2018年,江苏信托实现营业收入为23.71亿元,同比增长18.6%;净利润为19.67亿元,同比增长21.71%。

记者注意到,投资收益丰厚依然是江苏信托的成长利器。2018年该司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11.03亿元,投资收益为12.83亿元,略胜一筹。

在江苏信托此前如是描述该司的经营目标:大力发展金融股权投资,形成多元金融投资的格局,提升公司经营控制力和影响力;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根本,大力发展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能力,提升公司竞争活力和抗风险能力;大力推动市场化转型,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和管理能力,形成与市场化发展相适应的组织结构、经营决策机制与人力资源体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