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神州优车在下一盘什么棋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神州优车在下一盘什么棋

来源:北京商报

尽管并未正面承认对宝沃汽车的控股,但神州优车对宝沃汽车的改造已经启动。在宝沃汽车股权转让10天之后,近日,神州优车联合宝沃汽车发布全新战略,宣布推出神州宝沃汽车新零售平台,曾任全球最大整车解决方案提供商麦格纳亚太区总裁的Bruno Lambert(布鲁诺·兰伯特)也以宝沃汽车全球总裁身份首次亮相。

根据介绍,神州宝沃汽车新零售平台主要有三个特点。首先,实现汽车产销分离,主机厂将专注于产品研发、生产及售后服务,神州宝沃汽车新零售平台将在品牌、金融、库存、流量、场景、信息化等方面为经销商提供帮助;其次,神州宝沃新零售平台将启动“千城万店”渠道下沉计划,将原4S店模式改变为品牌旗舰店、授权专营店和特约销售点等多样化的零售网点;再次,平台将推出0首付、深度试驾、90天无理由退换车和全透明售后维修等服务。

神州优车董事长兼CEO陆正耀认为,汽车新零售不是抛弃经销商,而是赋能经销商,是通过对整个产业链成本结构的全面再造、创造全新的效率和更好的客户体验,是通过重新定义主机厂、经销商和消费者的关系,释放渠道能量,让汽车消费中人、货、场的效率达到最优。

实际上,宝沃汽车与神州优车之间的关系远不仅仅是合作伙伴这么简单。2018年12月,北汽福田发布公告称,宝沃汽车67%股权成功转让,长盛兴业(厦门)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成为受让方,成交价格39.73亿元。

在这一交易的背后,神州优车扮演了重要角色。神州优车发布的公告显示,出于神州优车战略发展的角度考虑,为促成长盛兴业完成对宝沃的股权交易,神州优车拟为北汽福田向北京宝沃提供的股东借款提供担保。

针对宝沃汽车在新零售平台下将扮演何种角色,布鲁诺·兰伯特介绍称,宝沃汽车将在新模式的赋能下继续专注产品研发和制造,致力于新一代汽车的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集合全球资源,加速产品迭代,扩大产销规模,成为介于传统主机厂和造车新势力之间的“造车第三极”。

目前,互联网出行市场与整车企业正越来越多地融合在一起。一方面,近几个月来,宝马、上汽、江淮、长安等传统车企纷纷宣布进军网约车市场,自建出行公司,消化自身产能;另一方面,出行企业也正积极捆绑整车厂。

对于神州优车而言,融合宝沃汽车可以帮助自身打通整个产业链上下游。数据显示,神州优车的服务网络覆盖全国300多个主要城市,管理车队规模约40万辆,服务用户数超过8000万,也是国内最大的单一汽车采购商。此前,通过打造汽车电商平台神州买买车,神州优车已经对汽车新零售业务进行了尝试。

由于宝沃汽车是一家拥有一定产销能力的传统车企,在新零售业务的未来发展上,神州优车无疑将更多实现对销售端的赋能。“我们将会和宝沃一起在全国建35个大的库存中心。经销商无需压货,我要让你的经销商店很轻、店很小,不用压库存,你负责卖就好了,剩下的东西全部由厂家收回来。”这个由陆正耀亲自介绍出来的新零售零库存构想是全新的“赋能经销商”计划的核心。

不过,对于宝沃汽车能否支撑起神州优车的新零售宏图,部分经销商仍存疑虑。2018年前三季度,宝沃汽车累计销量为24777辆,相比上年的30687辆同比下滑达19.2%。“卖汽车和卖咖啡是两回事,没有那么简单。”有宝沃汽车经销商表示,眼下神州优车发布的新零售计划更多仍停留在概念层面,并没有落地的细则,所以很难判断未来是乐观还是悲观。

北京商报记者 蓝朝晖 濮振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