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时速160公里普速列车票价普遍上浮

中国经营网

关注

本报记者 路炳阳 北京报道

2019年1月5日起,时速160公里复兴号动力集中型动车组(以下简称“时速160公里复兴号”)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路网运营,标志着中国铁路普速列车更新换代开始。而以目前上线运营的时速160公里复兴号列车车次看,其票价相对于之前的普通旅客列车票价涨幅明显。

票价涨幅明显

以京沪线车次为例,1月4日12306网站公告时速160公里复兴号列车执行的D707次,北京南至上海虹桥二等票价426元、软卧650元,而原有的普速列车如T109次,硬座仅有177.5元、硬卧304.5元、软卧476.5元,其余两地间原有普速车次价格均相同。

1月5日开行的昆明至蒙自车次同样为时速160公里复兴号执行,车次为C8312、C8304、C8308,二等座票价为74元、一等座120元。而原有普速列车K9834等3次列车票价均为硬座41.5元、软座63.5元。

此外1月8日开行的兰渝动车D754次二等座为222元,原有车次K680、K544、K778等硬座为115元、硬卧200元。

根据上述12306网站发布票价对比发现,京沪线160公里复兴号二等座票价相对于原有车次硬座提高了140%,相对硬卧提高了39.90%;昆明至蒙自160公里复兴号车次二等座票价相对于原有车次硬座提高了78.31%、软座提高了16.54%。兰渝动车二等座票价较原有硬座提高了93.04%,较硬卧也提高了11%。

显然,时速160公里复兴号票价涨幅明显,不过从运行时间压缩上看,前者的优势并不明显,原京沪普速车运行全程需耗时近15小时,D707次为12小时,仅缩短了20%的时间;昆明至蒙自原有列车运行4小时左右,新开行复兴号运行2小时44分钟,缩短了31.67%。兰渝动车7小时,原有列车11小时30分左右,缩短了27.39%。

就上述问题,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中铁总”)内部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价格对比结果不能仅凭运行时间就下结论,时速160公里复兴号的舒适性与便捷性也是价格因素的重要考量。

票价制定依据

关于铁路普通旅客列车票价,尤其是硬座、硬卧票价制定一直处于国家发改委的监管之下,2017年8月23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垄断行业价格监管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显示,全面开展普通旅客列车运输成本监审,2017年底完成成本监审工作,提出完善普通旅客列车硬座、硬卧票价形成机制的意见。

《意见》强调,对公益服务属性特征明显的部分普通旅客列车客运产品,统筹协调价格调节与财政补贴,完善价格形成机制,逐步构建以列车运行速度和等级为基础、体现服务质量差异的票价体系。不过《意见》所称的《普通旅客列车硬座硬卧票价形成机制的意见》发改委至今没有公布。

《中国经营报》记者就时速160公里复兴号票价制定方、制定依据等函询国家发改委,至记者发稿时,没有回应。

而对于普通旅客列车软座、软卧票价、高铁动车组票价,发改委则已放开。国家发改委分别于2016年6月5日和2015年12月23日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完善铁路普通旅客列车软座、软卧票价形成机制有关问题的通知》和《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通知均明确规定,在国家铁路上开行的普通旅客列车软座、软卧票价、设计时速200公里以上的高铁动车组列车一二等座旅客票价,由铁路运输企业自主制定。

显然,时速160公里复兴号属于高速列车还是普速列车是票价制定依据的关键。根据国家铁路局2018年11月28日发布的《颁发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电动车组许可证》显示,动力集中电动车组由HXD3G/HXD1G电力机车、KZ25TA/KZ25TB座车两部分组成。其中动力车主要采用八轴客运电力机车技术平台进行优化设计,拖车主要采用既有25T型客车技术平台进行优化调整,最高运营时速160公里/小时。

在介绍该车优势时,中铁总也称,时速160公里复兴号充分利用了既有机车、客车的运输、线路、检修资源。根据国家铁路局和中铁总的表述,时速160公里复兴号是普速客车优化后的产品,无论从技术原理、运用条件,抑或时速看,该车都是普速列车。

160公里复兴号同时也是中国普速列车下一步更新换代的方向,中铁总曾明确表示,未来将逐步用160公里复兴号替代现有25型铁路客车,成为中国下一代普速客车的主力车型。

所谓25型铁路客车就是中国当前普速列车运用范围最广的车型,分25G型和25T型。25G型是铁路空调客车,曾涂装为橘红色和白色相间,故名“红皮车”;25T型是空调客车提速型,曾涂装为蓝色与白色相间,故名“蓝皮车”。两型客车曾在2014年进行涂装大更换,全部改为绿色涂装。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时速160公里复兴号可在中国所有电气化铁路上开行,当前,中国铁路营业里程13.1万公里,电气化率已达70.3%,时速160公里复兴号的覆盖范围相当广泛。

《中国经营报》记者就此次时速160公里复兴号票价上涨依据和最终价格形成依据,160公里复兴号大范围替换25T和25G后的票价是否会相应上调等问题函询中铁总,至记者发稿时,没有回应。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铁路客票一直采取低运价制度,充分体现了铁路旅客运输的公益性,客票涨价仅进行过4次。其中1955年至1985年,基本票价曾维持30年不变。

最近的一次客票涨价是1995年10月1日,当时为缓解铁路客运价格偏低、企业严重亏损的问题,经国务院批准,铁路旅客票价基价率从人公里0.03861元调整到0.05861元,大约每公里6分钱,这一基准票价率一直执行至今,18年未再变动。

所谓基准票价率是指硬座票价,铁路普通旅客列车席别分为硬座、软座、硬卧、软卧、高级软卧5档,软座票价按基准票价率的200%计算,硬卧票价按基准票价率的220%计算,软卧平均票价按基准票价率的385%计算。

2018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持续高速增长,完成旅客发送量33.7亿人,同比增加2.9亿人、增长9.4%;其中动车组20.05亿人、同比增长16.8%,前三季度客运收入2749.15亿元。

2019年,国家铁路计划完成旅客发送量35.35亿人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