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51%攻击ETC 4小时收益超10倍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比特币K线图

比特币K线图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刘永生 每经实习编辑 卢九安

近日,多家机构和交易所接连预警和确认,加密数字货币ETC(以太经典)接连遭遇51%攻击。1月7日凌晨,仅在Gate.io加密数字货币交易所,攻击者在4个小时内,用超过51%算力双花了至少4笔总计54200个ETC,价值27.1万美元。

根据非小号网站数据,ETC目前市值5.19亿美元,位列全球加密数字货币市值排名第18名。熟悉加密数字货币的都知道,ETC是世界为数不多的主流区块链。被币圈如此看重的主流区块链,竟然发生51%攻击,事件的严重后果正在发酵,冲击波正在不断延续。

ETC网络近日遭多次攻击

早在6日,就有区块链安全公司发布预警,称ETC网络疑似发生51%攻击。对此,ETC官方坚决否认,并提供了区块浏览器的截图,称当前ETC网络运行正常。

但是几个小时之后,ETC团队发布微博改口称“以太经典ETC从昨天开始由安全团队慢雾科技监测到异常的区块回滚,并发出了预警。ETC社区第一时间跟进事件的发展,我们了解到有个私人矿池在某些时间的算力达到全网算力的50%以上”。

接着ETC官方解释,ETC矿池算力在1月6日出现了大幅波动。一个0x3ccc8f74的开头的私人挖矿地址最近一周的算力平均在300GH/s以下,但在1月6日13点左右,突然飙升至了3263GH/s,短时排名第一。1月7日早间6点该矿池算力再次大幅拉升最高达到了4723GH/s,超过了其他矿池投入的算力总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虚拟货币网站bitinfocharts.com查询,截至1月8日18点,ETC的算力仅为8384GH/ s,4723GH/s远超其51%。

随后交易所Coinbase在官方博客发文称监测到ETC发生了9次包括双花在内的额外重组,涉及到88500枚ETC(约46万美元)。Gate.io研究院近日也发布消息称,确认ETC网络遭受51%网络攻击。攻击者在4个小时内,用超过51%算力双花了至少4笔总计54200个ETC,价值27.1万美元。

区块链安全厂商PeckShield态势感知平台数据显示:从1月5日~7日(块高度7245623到7255998之间),ETC网络共遭受至少11次疑似双花攻击。

攻击收益超10倍

51%攻击,其实就是算力攻击。近1年来,币价的不断下降,各路矿工挖矿的收益锐减,矿工不断撤出,其结果就是整个网络算力的不断下降。最关键的是,以前只有购买矿机、搭建矿场才能挖币,现在市面上出现了大量的算力租赁,只要你有钱,想要多少算力都可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就连世界最大的矿机厂商比特大陆,也正在官网热推自己的比特币算力。算力唾手可得,其另一方面就是攻击的成本更为低廉。

就7日凌晨Gate.io具体事件,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知密大学发起人刘昌用说:攻击者在4个小时内,用超过51%算力双花了至少4笔总计54200个ETC,价值27.1万美元。根据crypto51. app数据,51%攻击ETC的每小时成本仅为5168美元,即此次攻击成本约20672美元,攻击收益超10倍。莱特币创始人李启威也表示:ETC有98%的算力可以通过租赁获得,1小时的攻击花费只有5000美元,收入很容易就翻倍。

幸亏此次“双花”攻击时转账的金额不大,只有几十万美元,若是大了后果更不堪设想。非小号行情显示,ETC目前市值5.19亿美元,位列全球加密数字货币市值排名第18位。一个价值数亿美元的主流区块链,竟然被5000美元轻易操控,想必币圈的各位“铁粉”的心也是碎了一地。

实际上,不仅仅是ETC,Ethermine和SparkPool两个矿池控制着以太坊总网络哈希值的50%以上,而BTC.TOP和BTC.com控制着比特币现金总哈希值的53%以上。就是比特币,此前比特大陆的两个矿池算力占比也一度高达47%。说好的去中心化机制,可能被个别矿池颠覆。

对于加密货币所面临的51%攻击死穴,慢雾科技联合创始人余弦表示:“无论你采用算力还是权益、委托权益证明,只要你在解决‘拜占庭将军问题’,只要这是共识问题,你都无法避免出现51%攻击情况。51%不一定要求严格超越这个比例,看你的共识实现机制。在熊市,算力大跌,币价大跌,主网都是相对脆弱的,没有哪条公链可以独善其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