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英特尔CES上宣布多项新计划 无CEO未影响公司运转

新京报

关注

英特尔CES上宣布多项新计划 无CEO未影响公司运转

新京报讯(记者 梁辰)北京时间1月8日,英特尔在一年一度的全球消费电子展上围绕其芯片产品宣布了多项新的计划,包括面向移动PC的10纳米平台、针对高级笔记本的Athena计划,以及与Facebook、阿里巴巴和英国地形测量局等公司和机构的合作,而这产品背后指向的是数据。

由于临时代理CEO Robert Swan并未上台发言,该公司全球营销和传播总经理Laura Anderson主持开场称,英特尔战略的执行取得了很好的进展,其评估英特尔将因此面对价值3000亿美元的市场。随后发布会更像是由客户端和数据中心两个部门分开的上下半场。

在前CEO科再奇(Brian Krzanich)的带领下,2016年,这家PC公司明确转型为一家驱动云计算和数以亿计的智能、互联计算设备的公司,但是2018年6月,因违反公司规定,科再奇宣布辞职。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英特尔各业务线相对独立,仍平稳运行。

上半场:PC仍为主 10纳米迈出重要一步

该公司客户端计算事业部总经理Gregory Bryant的上半场,英特尔展示了首个采用全新“Sunny Cove”微架构的10纳米芯片,其在内部代号为“Ice Lake”。英特尔将无线标准Wi-Fi 6和深度学习的加速技术集成其中,并承诺搭载该处理器的笔记本电脑在2019年底上市销售。

在主题演讲上,英特尔展示了来自和硕和纬创的ODM产品,并邀请戴尔上台共同展示了采用Ice Lake的笔记本电脑。据悉,该产品将在2019年晚些时候上市,不过戴尔并未展示这款设备开机后的效果,而从外形看其与戴尔XPS 13类似。

事实上,英特尔在10纳米制程工艺上的迟缓已经持续多年。Ice Lake的宣布被认为是向前迈出重要的一步,这是因为英特尔原本计划在2016年就推出名为“Canon Lake”的10纳米处理器,而2018年英特尔虽然宣布10纳米良品率等到改善,但是追加了14纳米的产能。

2018年9月,Robert Swan对外表示,10纳米芯片预计在2019年开始批量生产。这比一些分析师的判断晚了2年,也对英特尔自己提出的时间表向后延迟了一段时间。目前来看,英特尔的重心已经从“Canon Lake”转移到了“Ice Lake”。

在Gregory Bryant看来,PC仍然重要,“80%的人还是会将PC作为首选设备”,而整体的趋势则是将覆盖入门级到高性能计算机,再到数据中心。他随后宣布,推出六款第九代酷睿芯片产品,覆盖各种类型的计算设备。2018年11月,英特尔曾宣布第九代核心产品。

不仅如此,英特尔还针对PC市场发布了一个全新的平台“Lakefield”,而与以往不同,英特尔采用了大小核的方式,而这此前是英特尔的竞争对手ARM所提出的设计方式,被广泛采用在智能手机上。不同的是,英特尔选择了3D封装,这款产品将用于移动PC设备。

同时,英特尔宣布了Project Athena,用于定义新型高级笔记本电脑,并将其推向市场。这项计划包含的设备将具备高性能、超长待机时间、连接性和时尚设计,英特尔披露,首批搭载微软Windows和谷歌Chrome操作系统的设备将于2019年下半年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这项Athena计划已经将5G和人工智能纳入其中。英特尔披露的名单除了联想、惠普、戴尔、华硕和宏碁等传统PC市场五个核心玩家外,还包括微软、三星、夏普、小米、谷歌、华为,以及京东方等公司。

下半场:围绕数据 推动人工智能和5G

27分钟后,英特尔数据中心集团执行副总裁兼总经理Navin Shenoy登场。与消费电子展主要面向的消费级市场不同,数据中心通常被认为是企业级市场业务,但Navin Shenoy表示,处于幕后的数据中心如今已经变得非常重要,因为英特尔想要以数据为中心全面覆盖不同设备。

2016年,英特尔收购初创公司Nervana Systems,后者深度学习芯片Engine的处理速度是GPU的10倍。英特尔为了将其与自身业务整合,追加了3.5亿美元的投入用于研发。2019年消费电子展期间,英特尔宣布推出Nervana神经网络推理处理器,并将于2019年量产。

在这款产品的背后浮现出社交网络公司Facebook的身影。英特尔披露,Facebook是这款芯片开发的合作伙伴,这款芯片可以进行如在照片完成自动标记的功能。2018年11月,亚马逊曾推出一款推理芯片,通过云服务提供给客户。尽管并不对外销售,但英特尔或失去客户。

英特尔还披露,计划在2019年晚些时候,推出一款研发代号为“Spring Crest”的神经网络训练处理器。通常来说,深度学习理论下的整个环节分为训练算法和利用算法推理结论两个部分,分别需要芯片完成计算。

不只是Facebook,英特尔还宣布与阿里巴巴展开合作研发基于人工智能的3D运动员追踪技术。该技术将利用英特尔硬件在阿里云的基础架构上运行,为计算密集型的深度学习应用提供支持。只需借助标准摄像机,可以生成一个3D网格,从中提取数据模型优化训练。

Navin Shenoy表示,以前认为只有GPU可以做人工智能,但英特尔的方案在深度学习上超过GPU方案的5倍多。

不仅如此,英特尔的5G技术将在2019年下半年用于数据中心能力的提升,并延展至网络中。英特尔发布了基于10纳米工艺的5G系统级芯片,代号为“Snow Ridge”,计划将英特尔架构引入无线接入基站,并允许更多计算功能在网络边缘进行分发。

此外,英特尔还宣布了子公司Mobileye与英国测绘机构Ordnance Survey达成协议,后者为英特尔提供高精度位置数据,将与Mobileye基于摄像头的高精度地图能力结合,为能源和基础设施客户提供定制化的位置信息服务,且将支持5G。

由于代理CEO缺席,这场发布会并没有常规意义的结尾总结。英特尔选择了其创始人Robert Noyce的一句话作为结尾,也就是,“不要被历史所羁绊,去做一些美妙的事情”,而英特尔聘请的中文翻译将其解释为“英特尔不会躺在自己的功劳簿上”。

一位半导体行业人士告诉记者,英特尔这个时间或许并不需要一个真正的CEO。

新京报记者 梁辰 编辑 程波 校对 柳宝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