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不良反应过多且损害血管 吡硫醇注射剂全国停产停用

澎湃新闻

关注

不良反应太多,甚至损害血管!这种注射剂全国停产停用

于紫月/科技日报

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停止生产销售使用吡硫醇注射剂的公告》(2018年第99号),要求各省(区、市)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加强对相关药品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督促企业排查药品销售流向,确保已上市销售药品于2019年1月15日前全部召回,并予以监督销毁;同时督促本行政区域内药品经营企业、使用单位落实停止销售和使用的措施,并配合做好产品召回工作。

据悉,此次共有23个吡硫醇注射剂相关药品批准证明文件将被注销,通用名称分别为盐酸吡硫醇氯化钠注射液、盐酸吡硫醇注射液、注射用盐酸吡硫醇,涉及19家药品生产企业。

吡硫醇注射剂在停用之前常用于哪些疾病的治疗?可能有哪些不良反应?使用时发生不良反应如何应对?科技日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相关专家。

“吡硫醇注射液为脑代谢改善药,系维生素B6的衍生物,能促进脑内葡萄糖及氨基酸代谢,增加脑血流量,改善脑缺氧,促进脑细胞的营养代谢。”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药学部主任王艳春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吡硫醇注射剂通常用于脑外伤后遗症、脑炎及脑膜炎后遗症等引起的头晕脑胀、失眠、记忆力衰退、注意力不集中、情绪变化等症状的改善,也可用于改善脑动脉硬化、老年痴呆性精神症状等疾病的治疗。

吡硫醇注射剂为何停用?王艳春表示其“高频率的不良反应是停药的主要原因。”该药说明书中列出的一般不良反应为皮疹、恶心等,通常停药后即可恢复。”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赵程程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吡硫醇注射剂亦可引起血管损害、血栓性静脉炎等不良反应。

记者了解到,《新疆医学》杂志曾报道过11例由盐酸吡硫醇氯化钠注射液致血栓性静脉炎的案例,该11位患者均在用药初期出现红、肿、热、痛等刺激症状,当时均未引起重视,也未及时停药。不良反应基本发生于用药后5-15天,当多起相似的不良反应发生时,才意识到与使用盐酸吡硫醇氯化钠注射液具有明显相关性,于是立即停用该药。

《医学信息》杂志也记载了湖北省黄冈市中心医院2008-2009年使用注射用盐酸吡硫醇过程中发生的10例不良反应,其中8例为注射局部组织红肿、疼痛,2例表现为注射手臂部位前臂大面积红肿、剧烈疼痛、静脉炎等。除了上述对血管严重刺激的不良反应之外,临床中还有吡硫醇注射剂致急性肾衰竭的案例,动物实验中也有引起第二代动物唇裂的倾向。

“鉴于吡硫醇注射剂的不良反应,建议该药在使用时一定要选择好血管,防止药物外渗。该药为酸性药物,不宜与氯化钾及碱性药物合用。”王艳春强调,一旦发生不良反应,应立即停止输液,并对症处理。处理措施包括但不限于:硫酸镁外敷,促进水肿消退;给予小剂量地塞米松,促进炎症反应消退;冷敷以减轻炎性渗出等。“进行相关措施处理后,一般患者1-2周后可恢复。”赵程程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