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樊纲:“去杠杆”误伤了好的民营企业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2018世界浙商上海论坛暨上海市浙江商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于2019年1月3日在上海举行。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出席并演讲。

在谈到民营企业面临的压力时,樊纲直言,其中一个导火线是“去杠杆”。在他看来,“去杠杆”误伤了好的民营企业——“各个部门都出一些办法,收债、紧缩。国企收不了,不好的民企也收不动,谁有钱呢?就是比较好的民企,大的好的民企”。“结果这一收回来,不往下滚了,资金链一下断掉”。

之所以会出现“去杠杆”等问题,樊纲认为是一个重要因素是过去十几年里面出现的两次经济过热所导致的大量投资,过剩产能。

遇到这种情况,其他国家是怎么处理的?樊纲分析称,部分国家采取了“硬着陆”措施——危机、失业、倒闭、破产、经济衰退。“这种现象在美国也有,开始阶段非常痛苦,大量的企业都倒闭了,但是这样做之后,恢复比较快,所以美国经济2013、2014年就开始恢复了,到现在已经是3%的增长了”。

中国与之相反,樊纲认为,“我们是‘软着陆’,把有些问题先捂着盖着,先不把它破掉”。这样做的好处是不会衰退,经济继续增长,坏处则是很多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

“发达国家在2009、2010、2012年所处的最低谷,我们现在才到最低谷,当然最低谷我们仍然与百分之六点几的增长,但是我们现在是在最低潮的时候”,樊纲说。

他认为,明年甚至2020年,中国经济仍会“继续这个过程”,“软着陆可能就是这么一个长期的痛苦的过程”。“上一次90年代我们也经历了一次调整,用了8年的时间。从1995年开始下滑,一直到2002、2003年以后才开始正常增长。这次从2011年开始到现在是7年的时间过去了,也许还需要第8、第9年”。

但樊纲强调,中国经济不会总如此低迷。“市场经济总会有高峰,有低谷,我们现在处在一个低谷,大家确实需要共度时艰,但是低谷是会过去的,中国经济在波浪变动的过程中还会继续发展”。但在这个过程中,有一部分企业要被淘汰。他认为企业应该有兼并重组的思维,甚至是主动的被兼并重组。

前一段时间,国企大量入股民企进行纾困引起舆论热议。对此,樊纲提建议,国企和政府都不应直接收购民企股份,而是利用基金的形式做纾困,将来形势变化了还可以回到市场上去,而不是把民企变成国企。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