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神州优车接手宝沃品牌,高管团队大幅调整

国际金融报

关注

12月28日,宝沃汽车的接盘方终于确定,神州优车联合另外一家新三板企业共出资40亿元获得宝沃67%的股权。

神州优车官方声明称:“12月28日,北京宝沃汽车与神州优车联合宣布,双方缔结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开拓汽车新零售模式。根据协议,双方于今日建立联合营销工作小组,张志刚任组长。”

在确认接盘方的同时,宝沃汽车内部也进行了人事变动。宝沃的内部任命文件显示,新股东任命Bruno Lambert为宝沃汽车总裁。新宝沃将在营销上划分为东部、南部、中部和西部4个特区,分别由神州系高管汪继承、成权、梁国旭、范珺担任四个特区总监,肖娟任宝沃汽车营销公司市场部总监。

同时,宝沃汽车原总裁杨嵩调任福田汽车集团副总裁,另外还有多位宝沃汽车原管理人员一同返回福田汽车任职。

为何接盘

事实上,在福田汽车挂牌宝沃汽车股权以来,宝沃汽车曾先后与神州优车、恒大集团、宝能汽车等公司传出 “牵手绯闻”。那么,最后收购宝沃汽车的为何会是神州优车?

数位汽车行业内的资深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汽车行业正在向“大出行”方向进行转变。整车制造企业连续成立出行公司,而神州优车作为高端出行领域的巨头,也想拥有自己的汽车厂,打通汽车全产业链条。

公开报道显示,2018年10月,吉利与戴姆勒宣布成立豪华专车出行合资公司,双方各占50%股份。年末,宝马在四川成都推出了旗下的“网约车”平台,奔驰旗下的出行平台“星徽出行”也取得了北京市网约车运营许可。在车企大规模介入后,豪华出行领域的竞争愈发激烈。

记者查询神州优车官网后注意到,神州优车旗下有三大板块——神州专车、神州买买车和神州车闪贷,分别对应高端出行、汽车电商和汽车金融。而在获得了宝沃汽车之后,神州优车将获得整车制造和研发的能力。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北汽福田愿意让出宝沃汽车的控股权,同时宝沃还拥有不错的制造和研发能力,转让条件非常优越。

2016年,宝沃汽车推出了旗下第一款SUV车型——BX7,宣传时和BBA(奔驰、宝马、奥迪)并称“德系四强”。借助SUV市场的热潮,BX7上市后一度热卖,月销5600辆。仅凭一款车型,宝沃汽车在2016年销量达3万辆。

随着SUV热潮的褪去和销量的萎缩,宝沃汽车的表现逐年下滑。2018年1月至11月,宝沃旗下三款车型的总销量仅剩39552辆,同比下降22.6%。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宝沃汽车的销量虽然有所下滑,但依然拥有一定的市场。

不过,神州优车此次收购行为仍有风险。根据先前的挂牌公告,宝沃目前共有42.17亿元的债务等待受让方偿还,须在股权转让完成之日起3年内还清。此外,受让方还要同意留下宝沃全体职工,并认同职工与宝沃签订的劳动合同继续有效,且工龄应连续计算。

命途多舛

2014年,福特汽车以500万欧元的价格从德国宝沃汽车(Borgward AG)手中收购了宝沃品牌,且于2015年日内瓦车展上宣布,复活已经破产几十年的宝沃汽车。

虽然宝沃汽车在2016年销量达到顶峰,但是后继乏力的问题逐步显现。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福田汽车自身以生产商用车为主,在乘用车方面,对宝沃这个“起死回生”的品牌技术输血相对不足,外加“德系四强”的宣传名不副实,即使刚上市时能卖座,很快也会面临后继乏力的问题。

在宝沃陷入困境时,母公司福田汽车也被波及。福田汽车公告显示,宝沃汽车2017年亏损2.7亿元,2018年上半年继续亏损2.16亿元。

福田在给宝沃不间断输血的情况下,自身业绩遭到了严重影响,2018年上半年,福田汽车营业收入为216.63亿元,同比减少5.54%;净利润为-9亿元,同比下降986.19%。福田汽车在半年报中表示,净利润的变化主要是由于乘用车同比增亏5.1亿元,其中销量下降影响利润减少1.5 亿元,且为提升销量,销售费用增加 2.3 亿元,无形资产摊销增加减利0.55亿元。

(国际金融报记者 张珩 编辑 沈玉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