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18败家排行:比特币第一A股第三 这个姿势最赚钱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2018年终于要翻篇了,很多投资者都会怀念它,毕竟这是近百年来全球金融资产表现最差的一年。

2018年本是可以“躺赢”的一年,只要不买股、不买基、不买币、不买P2P……躺着不动就是赢家。中证君有位朋友,今年基金账户总投资金额为5元,10月总收益0.01元,结果超越了85%的基民……

中证君统计了10类主要投资品2018年的收益率数据,结果显示:2018年要想赚钱,如果不考虑现金存款类产品的话,似乎只有4个选项:买债券、换美元、买房子,或者去巴西、印度炒股。其他选项,随随便便就能把你亏哭……

数据截至2018年12月25日,房产数据为2017年11月至2018年11月

股票:全球同此凉热,A股赚钱股票不到一成

2018年,沪深核心指数的跌幅都超过了15%。截至12月25日,上证综指的年内跌幅是24.26%,沪深300指数的年内跌幅是25.15%,深证成指的年内跌幅是33.59%,创业板指的年内跌幅是27.34%。

从A股总市值来看,截至12月25日,A股总市值为44.06万亿元,较去年底的56.62万亿元缩水12.56万亿元。根据中登公司数据,最新A股账户投资者数量为1.45亿人,据此粗略计算,今年以来A股投资者人均亏损8.66万元。

剔除今年上市的新股后,A股年内收益为正的仅有228只个股,占比为6.4%。也就是说,赚钱的股票不到一成,超过九成的股票是亏损的。全部A股年内涨跌幅的中位数是-33.5%,也就是说A股中一半股票跌幅超过了30%。

年内收益为正的222只个股,从所属行业来看,医药生物行业最多有30只个股,其次是计算机行业有28只,化工行业和机械设备行业各有有23只和21只。

债券:8.61%!债市很牛,但爆雷无数

“股债跷跷板”效应再现,随着国债收益率的下行和股票市场的下跌,2018年的债市表现十分亮眼。中证全债指数年内涨幅为8.61%,中证国债指数的年内涨幅为8.31%。

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都是典型的避险资产,但低等级信用债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债市这个避风港也并不十分安全,今年债券违约数量达到历史高峰。

所以做债券的小伙伴今年的日子也好过不到哪里,一不小心踩到雷,别说收益了,本金都搭进去了。都说股市很残酷,没想到债券更恐怖!

偏股基金:去年近九成赚钱,今年近九成亏钱

股市惨淡,基金亦是。截至12月25日,在可统计数据的2139只股混型开放式基金中(剔除今年新成立基金),年内平均回报为-16.4%。

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截至12月25日,主动股票型基金的年内平均回报是-24.25%,混合型基金的年内平均回报是-15.4%。唯一让人感到欣慰的是债券型基金,托债市走牛的福,年内平均回报是4.27%。

在可统计数据的2139只股混型开放式基金中(剔除今年新成立的基金),主动股票型基金全线尽墨,没有一只基金取得正收益,年内收益为正的混合型基金有307只,在所有股混型中占比为14.35%。

回想2017年有近九成基金是赚钱的,没想到今年全还回去了……

房价:平均上涨7.57%,只是有价无量

2018年的楼市依旧“千里冰封”,但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的房价还是涨了……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1月数据显示,在70个大中城市中,只有厦门和深圳两个城市的新房价格低于去年同期,其余68个城市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二手房价格数据同样如此,在70个大中城市中,仅有3个城市的二手住宅价格低于去年同期,分别是北京、上海、厦门。

根据11月数据计算,70个大中城市二手房价格同比涨跌幅的平均值为7.57%。这意味着,如果在2017年11月买房,那么一年的投资收益应该在7.57%左右。不过,楼市调控政策未见放松,没有成交量的价格,或许不足以反映真实的楼市情况。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美元:一年升值近6%,但它把大家都害惨了

2017年的美元一路下行,一年贬值超5%。但进入2018年后,美元从一路贬值变成了一路升值。

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在2016年12月28日创下高点6.9666,随后一路下跌。进入2018年,在2月7日创下低点6.2519后,逐渐一路上扬,10月31日达到高点6.9780。截至12月25日,今年以来美元兑人民币累计升值5.74%。这意味着,如果你去年底兑换5万美元,现在已经赚了1.87万元人民币。

2018年美国的加息缩表和减税,塑造了强势的美元,导致美元加快回流,同时也重挫了其他国家的货币,最典型的是土耳其里拉。人民币兑土耳其里拉汇率,年内升值达35.08%,要去土耳其旅游的同学可以省一笔钱了。

美元回流导致美元离岸市场呈现紧缩态势,也直接击溃了各类风险资产。全球主要股指中,只有圣保罗IBOVESPA指数和孟买SENSEX30指数今年是正收益,年内涨幅分别为12.17%和4.25%。其他市场指数都是负收益,包括长牛十年的美股。

黄金:“避险王者”也失去光环

2017年是贵金属的“黄金年”,黄金的年度涨幅达到8%。然而2018年的黄金,却是曾经沧海难为水。

截至12月25日,COMEX黄金的年内跌幅为2.5%,在1月创下年内高点之后,金价开始连续走低。COMEX白银的年内跌幅为12.66%。去年涨幅高达40%的钯金,今年表现依旧强劲,年内涨幅为12.49%。

今年各类风险资产都出现大幅下跌,作为“避险王者”的黄金为什么如此疲软呢?因为黄金走势和美国实际利率负相关,而美国在2018年一直在加息,美国国债的实际收益更高了,大家买黄金的动力自然就减弱了。而且,黄金是以美元计价的,美元强势,黄金价格自然要下跌。

所以,不管是风险资产还是避险资产的糟糕表现,都怪美元……就连特朗普都气炸了,“唯一的问题是美联储”。

理财:一年收益4%左右,宝宝类理财“脱粉”

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银行理财综合收益指数今年以来一路下行,从年初的4.97%回落到了12月21日的4.3%,今年平均水平为4.67%。今年以来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出现较大下滑,货币理财指数从年初的4.88%锐减到了12月25日的2.98%,今年平均水平为3.59%。

国民理财神器——余额宝的最新七日年化收益率为2.55%,今年以来的收益率是3.41%。前几年火爆异常的“宝宝类”货币基金的收益率“跌跌不休”,七日年化收益率跌破3%,遭遇了一波“脱粉”。

不少人回顾2018年的理财投资发现,手头的闲钱辗转股市、基金、P2P后,还是回到银行才觉得更安稳。随着年关将至,银行理财市场开始出现收益率“年末翘尾”现象,受流动性收紧影响,接下来银行理财、互联网宝宝类理财的收益率仍有可能进一步小幅上升。

比特币:从疯长13倍到暴跌逾七成

2017年你最后悔的是什么事?有一个答案对99%的人都适用,那就是没在年初的时候买入比特币。2017年比特币的投资收益高达13倍!

在2016年末,比特币的价格“仅为”966美元,但在2017年末一度冲击2万美元!万万没想到的是,进入2018年后比特币开启了暴跌模式,目前已经跌破4000美元,截至12月25日报价为3745.75美元,年内暴跌逾七成。涨起来让人超越梦想,跌起来让人怀疑人生,这就是比特币的世界。

当然,这并非比特币历史上第一次大跌,过去的好几次暴跌,最终都迎来了更大幅度的上涨。这一次暴跌之后,比特币还会重演过去的反弹吗?

P2P:网贷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雷潮”

虽然网贷“爆雷”一直存在,但2018年这次是网贷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雷潮”。

从5月开始,网贷行业就进入了风险释放期,到了7月,几乎每天都能听到平台出现问题。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1月底,年内已有1115家P2P平台出现问题,历史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达到5245家,历史累计涉及投资人数约为200.9万人(不考虑去重情况),涉及贷款余额约为1612.5亿元,占历史累计成交量的比例约为2.04%。

2018年11月,网贷行业综合参考收益率为10.11%,主流综合参考收益率区间仍分布在8%-12%,平台占比逾七成。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今年提醒投资者,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收益率超过6%的就要打问号,超过8%的就很危险,10%以上就要准备损失全部本金。

根据德意志银行报告统计,在德意志银行长年追踪的全球金融资产当中,截至12月20日,今年累计负回报的资产占比已高达93%。2018年将成为各种资产回报史上最差的一年,秒杀了此前的最差1920年(84%资产负收益)以及1929年的经济大萧条。

投资虐我千百遍,我待投资如初恋。2019年就要来了,这将是充满想象的一年,有故人说——人生发财靠康波!

原中信建投首席经济学家周金涛认为, “40岁以上的人,人生第一次机会在2008年,第二次机会在2019年,最后一次在2030年附近,能够抓住一次你就能够成为中产阶级,这就是人生发财靠康波的道理。1985年之后出生的人,第一次人生机会只能在2019年出现。”

编辑:任晓 郑雅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