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比特币一年跌八成 币圈瘫了链圈安好?

第一财经

关注
比特币K线图

比特币K线图

比特币一年缩水八成“币圈”瘫了,“链圈”可安好?

近一周,比特币价格连续震荡,似有反弹迹象,曾一度冲回4000美元关口。12月25日截至发稿,交易平台Bitstamp上的比特币价格报在3784.6美元,当日下跌6.23%。

市场公开数据显示,自2017年12月17日创下历史峰值以来,比特币市场价格在一年多时间里已累计下挫逾80%。这一年来,“币圈”事故频发,大佬们纷纷“离场”,国内炒币群体士气一再遭受重创。比特币和其他数字货币在这一年究竟遭遇了什么?而被比特币带火的区块链技术是否慢慢走向理性和现实?

“币圈”坍塌的一年

2018年,各国持续收紧虚拟货币监管、“黑客入侵账户”等事故所引发的交易安全问题,屡次重创比特币和其他数字货币市场。

历史数据显示,2009年比特币崭露头角时,当时1美元可以买入约1300枚比特币,此后比特币带领数字货币们在质疑声中迎来一波又一波的强劲拉升,于2017年底冲上历史高位,彼时每枚比特币的价格逼近2万美元,市场一片欢呼雀跃。

然而,与2017年比特币的火爆上涨相比,2018年数字货币群体仿佛被“速冻”一般,集体坍塌。这其中,“币圈”里发生的一系列事故值得回顾。

有媒体报道称,2018年3月初,有不少海外比特币用户在社交媒体发布有关他们账户出现莫名非法交易的情况。经过相关调查,发现是由黑客利用调查网站盗用了账户登录信息,进行了非法交易。黑客们通过在VIA/BTC市场大量购入VIA代币推高其价格,并以高价出售,使得原先的比特币从被入侵账户转移出去。受此黑客事件影响,比特币从当时的10722美元暴跌至8577美元,阶段跌幅达到20%。

2018年5月22日,美国比特币交易平台Taylor遭到黑客入侵,导致比特币从8419美元快速跌至7397美元一线,跌幅达12%。6月8日,同样的入侵事件发生在韩国交易所Coinrail,使得比特币继续下跌至6749美元一线。

黑客攻击所涉及的交易安全,可能并非比特币下跌的主要原因。“黑天鹅”还来自于各国政府对于数字加密货币监管的不断收紧。受此消息面影响,比特币市场遭遇轮番重挫。

因意识到相关市场可能给金融体系带来风险,中国监管部门于2017年9月叫停了在中国境内的虚拟货币交易所。

美国相关机构在今年11月中旬进一步加强了对比特币的交易监管。据相关媒体报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于11月16日处罚了两家相关的加密货币公司。与此同时,美国司法部也针对比特币去年底的暴涨过程展开了有关价格操纵的调查。

Bitstamp数据显示,近日比特币价格较12月前几日小幅反弹,价格重回4000美元关口,但是与一年前的历史顶点相比,比特币价格已累计下挫逾80%。

区块链或将归于理性

前些年,受数字货币热潮推动,与区块链相关的投资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地冒了出来。由“币圈”带火“链圈”,币圈大佬们融资或只需发张关于区块链开发项目的“白皮书”。彼时,区块链“来钱太快”,于是催生了行业内“一拥而上”的现象,”区块链实现财富自由“的说法令很多投资者深信不疑。

比特币被认为是区块链技术应用最为经典和第一个成功的案例,人们谈论最多的区块链核心特点——互联网上各个节点都能够接受并储存信息。各个节点数据无法被篡改,正是得益于这样的技术特点,比特币被业界推崇为完全公开透明的货币交易系统。

市场人士认为,彼时数字货币与区块链技术开发的热潮与先后的一系列政策利好相关。如:全球56个虚拟货币公司就比特币基础构架扩容达成共识;日本政府宣布比特币合法化,等等。然而业内人同样表达了担忧,“上涨幅度及速度如此之大、之快,这其中的泡沫到底有多大?”

2018年的暴跌行情,印证了上述看法。分析人士指出,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货币危机是各方一致认同的——这本身就不是一个价值投资市场,更多的是投机。

这一年,比特币黯然褪色,众多寄望于炒币暴富的投机者黯然退场。区块链技术与金融的结合始于数字货币,但不仅仅止于此。据相关研究统计,2018年区块链发布的项目行业分布中仅金融领域就包括证券、保险、征信、支付、交易平台等。

作为一种新兴技术,区块链可以被结合并运用于更多的领域。然而从业界的认知来看,从推广到应用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业内人士称,此次比特币等数字货币的泡沫被刺破,币圈热度减退,也将引导区块链发展回归理性。

2018年5月20日,工信部信息中心发布《2018年中国区块链产业发展白皮书》,这是中国第一份发布的区块链产业白皮书。白皮书称,我国区块链产业链条已经初步形成,区块链应用加快落地,助推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但产业发展过程中仍然伴随一系列不可忽视的风险,包括合规性风险、技术层面风险等,亟需加以防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