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日本史上最大IPO软银上市首日破发 收跌超15%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日本史上最大IPO软银上市首日破发 收跌超1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姚瑶 上海报道

从“供不应求”,到上市首日股价破发并收跌15%,软银经历了什么?

在上市首日遭遇破发之后,软银公司(SoftBank Corp)在当地时间12月18日3点30分起召开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伊始,软银社长宫内谦和副社长宫川润一先以典型的“日式鞠躬道歉”做开场,道歉的原因是12月6日爆发的大规模通信故障。据相关分指出,首日上市表现不佳,前述故障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万众瞩目的日本史上最大规模IPO软银公司(SoftBank Corp)股票12月18日开始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交易,发行价为每股1500日元,但遭遇破发,开盘价报1463日元;并收于1282日元,较发行价下跌15%。该IPO不仅仅是日本史上最大的,也是自2014年阿里巴巴在纳斯达克上市以来的全球最大IPO。

筹集到约2.6万亿日元 创日本IPO历史新高

上市破发在日本市场并不常见,据路透社报道,今年迄今的82只IPO中,软银是第七只上市破发的股票。

此次软银集团将旗下的移动通讯业务-SoftBank Corp进行分拆上市,母公司软银集团通过出售三分之一的软银股份希望募集到2.6万亿日元的资金,从筹集资金规模来看,使得该IPO超越了1987年NTT上市时政府筹集的约2.33万亿日元。筹集到的资金将支持投资业务,用于投资涉足人工智能(AI)等尖端领域的企业。

其实在上市之前,由于市场旺盛的需求,软银决定行使超额配售权,额外售出1.6亿股股票,总计发售17.6亿份股份。据路透社报道,超8成的软银股票发售给了日本本土的散户,承销商们因此不遗余力地做起了宣传,甚至打出了电视广告。

那么为何会在上市首日收跌15%?相关分析指出了多个不利因素,这和12月6日爆发的大规模的通讯故障有一定的关系,该事件对投资者造成了不安。据多家媒体报道,今年开盘过后,部分个人投资者以开盘价抛售了股票。

日本政府力促下调资费 同业竞争日益白热化

软银2017财年财报显示,销售额为3.547万亿日元,净利润达4126亿日元。在日本通讯市场,软银的市场占有率排在第三,排在NTT DoCoMo和KDDI之后,三者共占有9成份额,但三巨头瓜分天下的局面预计将被打破,日本互联网巨头乐天在2017年年末正式宣布进军移动通讯市场,要做日本的第四大运营商,已于今年4月上旬通过了日本总务省的审批,获得了1.7GHz频段,计划于2019年正式推出服务。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总务省一直致力于降低通信资费,基本上对促进竞争的新参与者持欢迎态度。

还有人认为1500日元的定价过高了,软银的预期市盈率接近15倍,同业的NTT DoCoMo为13.4倍,KDDI为10倍,据日本经济新闻援引交易员消息称,市场中出现了抛售软银股票再购买同业股票的现象。

还有分析指出,另一个负面因素是和日本的5G发展有关,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要求企业界排除中国通信设备巨头的产品,那么业界就需要寻求替代方案,这将拖累公司的业务发展,共同社称,在今日的发布会上,宫内谦就5G网络称,计划将使用欧洲企业的设备产品。

但也有人依然看好软银股票,鉴于其承诺的85%的股息支付。另外,该股票也有望被纳入主要股票指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