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游资和散户,都别想着赚快钱

商界BUSINESS

关注

  游资和散户,都别想着赚快钱

  文/叶?檀 知名财经评论家

  这次估计有几只妖股必死无疑。

  这段时间游资暴炒垃圾股,散户跟风接盘。从10月19日至11月16日,创业板指累计最大涨幅达19.31%,同期上证指数的最大涨幅仅为10%。11月13日,创业板成交量一度达8 729万手,创历史纪录。

  连深交所都看不入眼了。11月13日,深交所新闻发言人指出:从交易情况看,恒立实业、*ST长生近期连续上涨期间交易以个人投资者为主,投机炒作特征明显。个人投资者买入占比均超过97%,卖出占比也在90%以上。游资大户群体性炒作,中小散户跟风,交易居前账户持股时间短,平均1~2天,短线交易特征明显。

  这次狂炒的名义是增加市场流动性。增加流动性非常正确,但不等于可以公开坑散户。否则,出现下一个2015年行情,谁负责?乐视网就是前车之鉴。乐视网的信息是公开的,可散户就是悬崖边的羊群往里拥,任何一丁点利好就能拉抬股价,搞得有关方面对乐视网都下不去手,因为痛的是散户。

  所以说,这次有几只妖股必死无疑,这样才能在发挥孙猴子潜力的同时,给他套上紧箍咒。

  11月16日,沪、深交易所同时发布新规。这次新规跟以前的退市新规有什么不同?

  第一,是由交易所发布的,退市决定主体是交易所上市委员会。这说明交易所站在了规范市场的第一线,虽然有申辩等程序。

  第二,自发布日起施行,一批周五进入的资金被关在里面,绝不拖泥带水,可见态度之严厉。

  第三,退市新规主要明确了2类强制退市类型,一类是损害证券市场秩序的重大违法行为,包括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等;另一类是首次新增—如果上市公司存在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和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违法行为,情节恶劣的,股票应当被终止上市。

  首发欺诈发行、重组上市欺诈发行、年报造假规避退市,尤其是危害国家安全、危害公众健康安全的,以前规则不明确,现在明确了。

  退市依据是有关部门的行政处罚,司法部门的判决。各类行政机关是依法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和公众健康安全、证券市场等领域实行监督管理的行政执法机关,人民法院是判断和认定上市公司是否负有刑事责任的司法机关。《实施办法》以相关行政机关的行政处罚决定和人民法院的生效裁判为依据,确保违法事实清楚、退市依据明确。

  交易所发布了如此严厉的举措,还有没有资金想炒?继续炒?行。谁也没规定不能短炒,但风险加大了。比如,造假上市的停牌6个月,6个月后直接退市,不得恢复。除欺诈发行外的其他重大违法退市的公司申请重新上市,时间间隔由1年延长为5年。这样一来,妖股作妖的空间大幅收窄。

  这次实行新老划断,《决定》施行后,上市公司被有关行政机关行政处罚或者生效司法裁判认定存在违法行为的,无论其违法行为发生时点,上市公司因其该等违法行为的暂停上市、终止上市,均适用新规。

  现在,被证监会立案,在法院走流程尚未有结果的上市公司,都可能存在退市风险。

  证监会立案调查尚未结案的有几家?Wind数据显示,从今年1月1日到11月17日,尚未结案的公司有36家,ST和*ST公司有20家。

  明年可能新板块推出和退市严厉并驾齐驱。转型时期,别老想着赚快钱,吃王母的蟠桃,捡垃圾堆里的黄金。对普通者来说,垃圾是毒。

  编?辑:李垣谕?penguinpen@163.com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