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改革开放40周年:积极求变 与时代同行

华夏时报

关注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在主席台向全场致意  新华社图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回望40年的来路,大开大合,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启示和实践经验,他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他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的十个“始终坚持”,三个“充分证明”,三个“伟大飞跃”;并承前启后,以九个“必须坚持”,为下一轮更伟大的变革指向定航。

“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在中国人民手中,不可能成为了可能。我们为创造了人间奇迹的中国人民感到无比自豪、无比骄傲!”习近平表示。

“砥砺人心,催人奋进!习主席的讲话视野开阔、情感深沉,饱含思想智慧,为国家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岛各界联合会会长蔡毅在听完讲话后给予了高度评价。

伟大飞跃

从1978年12月18日,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中国拉开一场与此前截然不同的时代大幕。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我们要赶上时代,这是改革要达到的目的”。艰难的岁月中,邓小平同志的决断却像明灯一样,指引着中国改革开放的前路。

40年来,我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地试、勇敢地改,干出了一片新天地。

习近平指出,从实行家庭联产承包、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到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兴办深圳等经济特区,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共建“一带一路”、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搞好国营大中小企业、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到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不断发生着变化。

197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是3679亿元,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82. 7万亿元,年均实际增长9.5%,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2. 9%左右的年均增速。我国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由改革开放之初的1.8%上升到15.2%,多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从206亿美元增长到超过4万亿美元,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198倍,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增长超过147倍,对外投资实现从零到千亿美元的飞跃,中国已成为130多个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累计使用外商直接投资超过2万亿美元,对外投资总额达到1.9万亿美元。

同时,我国建立了全世界最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基础设施建设成就显著,高铁里程居于世界首位,西气东输、南水北调等世界级工程先后落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大飞机翱翔天际,民营航天多点开花。目前,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我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

国富民也富。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71元增加到2.6万元,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我国贫困人口累计减少7.4亿人,贫困发生率下降94.4个百分点;我国建成了包括养老、医疗、低保、住房在内的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过9亿人,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8. 52%,上升40.6个百分点。居民预期寿命由1981年的67. 8岁提高到2017年的76. 7岁。我国社会大局保持长期稳定,成为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

“40年春风化雨、春华秋实,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习近平指出。

他指出,4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动摇;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始终坚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终坚持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坚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不断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始终坚持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实施“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坚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完全正确的,形成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发展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成功经验、展现了光明前景,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强大力量,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的重大贡献。

40年实践也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关键一步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只有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才能与时代同行。

40年的深刻变革,重塑了中国人民的面貌,重塑了中华民族的面貌,重塑了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重塑了中国共产党的面貌,让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让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有了更多的路径选择。

习近平指出,改革开放40年宝贵经验指引我们,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发挥和增强我国制度优势;必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不断增强我国综合国力;必须坚持扩大开放,不断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

在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副院长马晓河看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改革开放将面临新变化、新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审视国际国内新的形势,通过总结实践、展望未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我们已经积累了很多成功的经验,同时中国的体制框架也基本成型,市场经济体制已建立,未来经济发展和改革方向清晰明了,在新阶段,经济发展要求高质量,拒绝粗放经营,拒绝环境污染。通过体制机制改革,依靠科技进步、管理创新推进经济发展成为必然选择。同时,改革开放需要全面、均衡、整体推进,中国需要在新的改革开放条件下,培育新的发展模式,从过去投资带动、出口导向、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导的发展模式,转向内需带动、消费引领、中高档产业为主导的发展模式,带领中国迈向发达的现代化国家。”马晓河指出。

接下来,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中华民族迈向现代化的“关键一跃”就在眼前。

40年中国改革开放大潮,闯峡口、扬激流、育沃野,浩浩汤汤,义无反顾,奔向更加壮阔的航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