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逵李鬼商标争夺战:红牛杀死红牛 南北稻香村分治

商界BUSINESS

关注

红牛杀死红牛

文/本刊记者 李垣谕

商业世界里,“吃瓜群众”热情围观的商标争夺战,似乎从来都不缺演员。2018年,加多宝和王老吉这对“CP”刚退场不久,聚光灯就打向了另一批知名企业。有的似李逵与李鬼,有的本是孪生兄弟,它们同名同姓,皆为肥美的市场撕破了脸。

红牛纠纷倒计时

档 案

近两个月商标争夺战的焦点无疑是中国红牛与泰国红牛。事实上,双方已从2016年缠斗至今。而这次,红牛到底归谁的问题,终于走到了仲裁阶段。

战况:

2018年10月31日,泰国天丝(泰国红牛)发布声明称,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简称“贸仲”)终局裁决确认中国红牛的经营期限为20年。华彬集团(中国红牛)则回复“贸仲已驳回泰国红牛全部仲裁请求”,并称离经营规定期限还有30年。

局势分析:

2016年,华彬集团曾推出功能饮料新品牌“战马”留作后路,但市场反响不佳,这也导致华彬集团无法放手红牛。而红牛在中国的渠道都掌握在华彬集团手中,若中泰双方不再合作,将步王老吉与加多宝后尘。与此同时,东鹏特饮等中国本土功能饮料,正通过扎根三、四线城市发展壮大,伺机改写格局。留给红牛的时间不多了。

稻香村正宗疑云

档 案

1895年生的北京稻香村(简称北稻)是从1773年生的苏州稻香村(简称苏稻)分出去的。两家一个在北,一个在南,原本相安无事,但进入21世纪后,苏稻进行了品牌年轻化工程,并通过电商渠道做到了糕点、月饼行业的第1名,这就让北稻稳不住了。

战况:

近年,北稻一边发展电商渠道,一边向苏稻发起了4起诉讼;苏稻一边修改商标,一边对北稻予以了还击。北京苏州两地法院分别受理两家的诉讼,均判决双方不能在商品中使用对方的商标字样。

局势分析:

电商渠道打破了中国市场的时空隔阂,巨大的消费市场也打破了“南北分治”类企业的安宁。但商标同名而分裂或将对品牌形象产生消极影响。

万向之下,露露迷失

档 案

在中国,名字叫露露的其实有两家企业,分别是承德露露和汕头露露,它们都生产植物蛋白饮料。事实上,它们还是亲兄弟,均脱胎于前国企露露集团——现由万向三农有限集团控股。十几年来,这几家血缘关系复杂的企业之间,股权关系频繁变动,导致合同协议变得极其复杂,让商标使用许可问题变成了一笔糊涂账。

战况:

2018年2月,承德露露起诉汕头露露侵犯其外观设计专利权。7月,汕头露露对承德路路提起诉讼,要求其遵守商标使用许可合同,继续履行授权义务。

局势分析:

十几年来,承德露露的总资产已从11亿元发展到21亿元,但与维维股份翻了3番的84亿元相比并不耀眼。可以说,万向系在介入后显露出向全国市场扩张的野心,但最终让南北露露深陷商标争夺,而这种割裂让露露品牌错失了在植物蛋白饮料市场称霸的机会。

MUJI软肋,无印良品

档 案

MUJI这个于2005年进入中国的日本品牌,目前在中国还无法拥有“无印良品”这个姓名。“无印良品”的主人,北京棉田纺织品有限公司,比MUJI早5年注册了“无印良品”商标,并在今年于北京开设了第一家实体店。其装潢与MUJI装潢相似度极高,均价比MUJI便宜10~20元,令大量消费者感到凌乱。

战况:

2015 年,北京棉田纺织品有限公司对MUJI提出商标诉讼。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一审判决MUJI败诉。而MUJI在针对其他公司使用“无印良品”商标提出的诉讼中已获得胜诉。

局势分析:

2018年,MUJI似乎不太受中国一二线城市待见,销售业绩出现了首次下滑。在这样的压力下,MUJI需要确保品牌形象及市场。另一方面,在MUJI扑街的当下,中国无印良品还以相同的定位切入一线城市,很难说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