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第八届中国创新资本年会在京召开 热议股权投资蜕变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聚焦中国经济暗黑周期,探讨股权投资蜕变与重生之术,本次论坛吸引了来自政界高层、行业机构、创新企业的30余位演讲、论坛对话嘉宾,和近500位参会嘉宾到场。

12月11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创新资本年会”在北京 JW 万豪酒店举行,与会者就当前市场环境下的基金募资与退出策略、变局时代的投资边界、PE如何发挥投后价值等热点话题等话题进行了深度分享和讨论。 

聚焦中国经济暗黑周期,探讨股权投资蜕变与重生之术,本次论坛吸引了来自政界高层、行业机构、创新企业的30余位演讲、论坛对话嘉宾,和近500位参会嘉宾到场。

创办于2010年的“中国创新资本年会”,是中国股权投资界、创业创投创新领域交流和对话的重要平台。过往八年中,“中国创新资本年会”一直坚持有深度、高水准的对话,以前瞻、权威、专业的内容赢得业界认可。

“ 也许更冷的冬天将会到来,也许新一轮的牛市正在酝酿,但股权投资行业无疑将剧烈分化,资金和机遇正在向头部机构集中,行业将进一步优胜劣汰。”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副总编辑、21世纪经济报道副主编贾肖明在开幕致辞上表示。 

今年以来,宏观形势萎靡、贸易战等考验中国经济,金融去杠杆、资本市场下行再将股权投资行业推向暗黑周期。在此背景下,股权投资行业出现剧烈分化:募资难哀鸿遍野时, 诸多机构完成大基金的募集、A 股 IPO 审核趋严,但新经济公司赴港、赴美上市锣声不断。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母基金专业委员会主席、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以“创新资本”和“穿越周期”为关键词,谈到母基金在其中发挥的作用和运作逻辑。他表示,母基金对资本创新生态的形成,发挥重要作用。只有母基金这样的高纬度,才能把无数的专业基金、投资人、已经存在的产业链条和已经要退出的资本链条架构在一起,让他们彼此共享、成功、发展。

TPG中国区管理合伙人孙强在名为《影响力投资-向善的资本》的主题演讲中介绍了TPG(德太投资)旗下影响力投资基金“睿思基金”(The Rise Fund)的投资思路和已投案例。 

“找到既有财务回报潜力,又能够对社会产生正面效应的企业其实不难。希望更多的PE投资人能够把资本投到向善的方向,对社会的效益、对环境的改善、为食品的安全和农业的发展作出贡献。”孙强说。

越秀产业基金总裁卢荣在论坛上发表了名为《拥抱新经济,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历史性机遇》的主题演讲。他分析说,科技革命、规划引领、产业升级这三种动力,为大湾区的发展带来了新药研发、人工智能、5G、新能源汽车四大产业机遇和投资机会。

在主题为“搏击政策市:募资与退出策略”的圆桌讨论中,星界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方远、元禾辰坤高级合伙人李怀杰、源星资本管理合伙人于立峰、达晨财智主管合伙人齐慎、基岩资本副总裁岑赛铟、戈壁创投管理合伙人朱璘、中民金融执行董事丁浩、君联资本合伙人邵振兴等就成长期的烦恼与自律、中国LP的尴尬时刻、退出策略转变等话题进行了讨论。

在主题为“寻找边界:市场出清、估值重构下的价值投资”的圆桌讨论中,鼎晖创新与成长基金高级合伙人张海峰、毅达资本总裁尤劲柏 、华映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季薇、华兴资本集团战略发展部主管项威、弘基金创始合伙人兼CEO孙铭辰、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董事总经理顾翠萍、汇桔网合伙人、知商金融总裁李文超等嘉宾就综合基金与专业基金、投资节奏的把握、投资风口等话题进行了讨论。

在主题为“VC/PE价值再问:存量资产主动经营”的圆桌讨论中,山行资本创始合伙人徐诗 、至合资本创始合伙人毕士钧、基石资本合伙人陶涛、创世伙伴资本创始主管合伙人周炜 、昆仲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王钧 、加华伟业资本合伙人苏文俊等就投后增值、主动管理、与产业投资方的竞合等话题进行了讨论。

会议期间,主办方还进行了2018年中国股权投资竞争力榜单的发布,通过总结和表彰本年度标杆机构和创新案例,为股权投资上下游企业和创业者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

获奖机构和个人如下:

2018年度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竞争力TOP20 (以拼音为序)

IDG资本

达晨创投

达泰资本

鼎晖投资

复星锐正

高瓴资本

高榕资本

海林投资

弘毅投资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

华平投资

华映资本

基石资本

嘉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经纬中国

君联资本

尚珹资本

深创投

顺为资本

中信产业基金

2018年度股权投资竞争力影响力奖

2018年度影响力私募股权投资人 

TPG中国区管理合伙人孙强

2018年度影响力私募股权投资机构 

中美绿色基金

2018年度影响力私募股权投资机构 

中植资本

2018年度影响力私募股权投资机构 

基岩资本

2018年度影响力母基金管理机构 

元禾辰坤

2018年度影响力母基金管理机构 

盛世投资

2018年度影响力天使投资机构 

真格基金

2018年度影响力创业投资机构 

源星资本

2018年度影响力创业投资机构 

戈壁创投

2018年度影响力基金小镇 

东沙湖基金小镇

2018年度影响力天使投资人 

长石资本创始合伙人汪恭彬

2018年度股权投资竞争力创新奖

2018年度创新创业投资机构 

山行资本

2018年度创新投后管理创业投资机构 

至合资本

2018年度影响力数字金融投资机构 

中国民生金融控股有限公司

2018年度创新房地产投资基金 

弘睿(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弘基金)

2018年度创新消费服务投资机构 

磐霖资本

2018年度创新新经济金融服务机构 

华兴资本集团

2018年度创新硬科技投资机构 

中科创星

2018年度创新教育企业 

柳橙国际

2018年度创新资产管理人 

鲁证期货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  赵溯迟

2018年度股权投资竞争力高成长和特别奖

2018年度高成长母基金管理机构 

星界资本

2018年度最佳退出母基金管理机构 

盛世投资

2018年度高成长文化产业投资机构 

三千资本

2018年度新锐私募股权投资机构 

美林华安(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2018年度新锐固定收益投资机构 

嘉兴君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2018年度最具投资价值企业 

汇桔网

2018年度高成长创业投资人 

复星锐正总裁  金华龙

2018年度新锐私募股权投资人 

磐策资本董事长  张策

2018年度股权投资竞争力投资人TOP 20 (以获奖者姓氏拼音为序)

中植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段迪

鼎晖投资总裁                    焦震

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首席投资官  李家庆   

IDG资本合伙人                  李骁军     

磐霖资本创始主管合伙人、董事长  李宇辉 

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        刘二海

越秀产业基金总裁                卢  荣

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          沈南鹏

弘基金创始合伙人兼CEO           孙铭辰   

昆仲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          王  钧

真格基金创始人                  王强

华平投资中国区联席总裁          魏臻\程章伦

达晨创投总裁                    肖冰

华映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          熊向东

华盖资本董事长                  许小林   

毅达资本董事长、创始合伙人      应文禄  

源星资本管理合伙人              于立峰   

基石资本董事长、管理合伙人      张维  

弘毅投资董事长、总裁            赵令欢   

创世伙伴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      周炜

关于中国创新资本年会:

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大力支持下,中国商业报道领导者《21世纪经济报道》依托多年来在资本市场、PE/VC,以及高成长创新企业领域的积累,于2010年发起主办中国创新资本年会暨中国股权投资(PE/VC)竞争力评选。

第八届中国创新资本年会以“穿越周期:股权投资蜕变与重生”为主题,并同期举办“2018中国股权投资(PE/VC)竞争力评选”榜单发布仪式。

2018第八届21世纪传媒会议周,以“重新定义世界——路径探索与图景重塑”为主题,除了第八届中国创新资本年会,还有第十三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一带一路”国际创新论坛,第十五届中国企业公民论坛,渤海银行•中华非遗传统手工艺传承设计大赛作品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