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数据爆发:联通大数据开解金融科技发展"多难"局面

华夏时报

关注

大数据产业爆发运营商提前探路:联通大数据开解金融科技发展“多难”局面

数据被认为是新经济时代新的石油。在2014年正式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后,大数据也被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在各大产业的应用和落地成为热点。

中国信通院发布的《大数据白皮书》显示,2017年,我国大数据产业规模达4700亿元,同比增长30.6%,预计到2020年产业规模将突破8000亿元。在金融行业中,在大数据应用的深度融合下,催生了数字金融服务新生态,为银行、金融服务机构、保险组织等带来了转型机遇;同时亦对金融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

“金融行业是国家的命脉,本身是政策指导比较强的行业,也是技术引领比较强的行业。在国家大数据战略基础政策背景之下,整个金融行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由原来的经验决策到了数据决策的阶段,数据会让你的风险控制会更有效,服务会更高效,成本会更节约,运行会更有序。”联通大数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华指出,同时也要看到,金融科技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多难”的局面,首先金融监管难,第二是风险控制难,伴随着金融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营销获客也难上加难。

为解决金融行业的相应难题,联通大数据正在金融安全领域进行创新性实践。周华指出:运营商大数据已经开始辅助金融行业从“经验决策”迈向“数据决策”时代,助力金融安全新升级。

据了解,与其它大数据企业相比,运营商大数据在金融行业具有更为明显的优势,主要体现在数据、算力、服务能力、安全保障四方面。

对于运营商的大数据如何助力金融科技的新升级,周华指出,首先运营商的能力体现在由大连接造就的大数据。周华以联通举例称,通过5G、云网一体等泛在连接,联通大数据连接4.7亿用户,除了人的数据以外,联通还连接了超过1亿的物联网设备。“我相信不远的将来,物联网的数据会超过人的数据。同时,运营商具备强大的算力。联通大数据拥有6000个计算节点,日处理数据量达到了105T,为数据的应用打下坚实基础。”周华说。

据介绍,目前,运营商大数据在金融安全方面已有多项应用,比如能够基于用户及企业授权数据为金融行业提供覆盖事前、事中、事后的个人信用评估、企业信息核验、防范交易欺诈、号码风险预警等服务。

周华以一个应用场景举例称:“运营商在金融行业应用比较多是三要素验证,银行或者保险公司拿到用户授权之后会发起一个验证,确认此笔较易或服务的安全性。”周华说,金融机构可以选择和运营商直接合作或者与其它数据服务公司合作。但有很多数据服务公司,通过非法途径获取数据,为金融机构提供类似产品。这不仅无法保证验证的质量,也会给金融机构带来安全隐患。

他以金融反欺诈为例介绍了一个应用场景,通过与腾讯的联合建模,联通大数据在数据安全合规的基础上,以“数据不出门、模型多跑路”为前提,形成了全国最大的黑产图谱,为终端用户保驾护航,值得一提的是,该成果即将在公安部门得到应用。

据了解,目前联通大数据已经在为多家银行、保险组织、互联网金融机构提供安全可靠的金融大数据服务;同时也面向金融业内伙伴开放合作,全面输出数据能力、创新技术、渠道资源,用深入场景的创新方案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金融行业标杆产品,推动中国金融科技全面升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