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特朗普基金会涉资金违规被解散 检察长说要追究个人

界面新闻

关注

特朗普基金会涉资金违规被解散,检察长说还要追究到个人

检察长安德伍德表示:“这是法治的重大胜利,法律面前每个人都适用同样的规则。”

刘芳LF

特朗普真的做到了。他是第一个在位时自己的慈善机构被解散的美国总统。

当地时间12月18日,纽约州总检察长安德伍德(Barbara Underwood)女士与特朗普基金会达成协议。特朗普基金会将在法院监督下被解散,并将剩余170万美元捐赠给其他慈善组织。自此,纽约州检察院针对特朗普基金会历时两年多的调查有了阶段性的结果。

对此安德伍德表示:“这是法治的重要胜利,法律面前每个人都适用同样的规则。”

特朗普基金会是在今年6月14日总统72岁生日当天被正式起诉的。当时安德伍德在起诉书中称,特朗普本人和特朗普基金会涉嫌长期违规偿付企业和个人债务,违反竞选资金相关法律,在给美国国家税务局(IRS)上交的文件里作假,以及内部交易等。

安德伍德还表示,基金会实际上就是“为特朗普的商业和政治利益服务的支票簿”,  运作模式的违法程度令人震惊,其中包括其在特朗普2016年总统竞选中的违法活动。

在被起诉当天,特朗普曾发推文表示他绝对不会接受和解:“卑劣的民主党人,用一切能找到的理由来诬告我。我的基金会收到1880万美元,给慈善捐了1920万美元。我是绝不会庭外和解的!”

然而仅仅在6个月后,特朗普就不得不接受和解。因为就在上个月,曼哈顿最高法院法官斯卡尔普拉(Saliann Scarpulla)裁决支持检方起诉书的严肃性和合法性:“鉴于起诉书中指控的严重程度,我不认敌意和偏见是启动司法调查的唯一动机。” 

特朗普基金会的另一个辩护理由是,法院对特朗普没有司法管辖权,且涉案行为已经过了诉讼时限。

同样的,斯卡尔普拉在她27页的判决书中用一句话解决了这个问题:“我对特朗普先生有司法管辖权。”

在此前的报道中,彭博社曾采访纽约州司法部慈善事务局的官员利联(Jason Lilien)。他表示:“直接解散非盈利组织是一个非同寻常的选项。只有在这个组织管理不善和行为不端已经到了无法挽救的程度,政府才会建议解散。”

但特朗普基金会的律师Alan S. Futerfas不同意此观点。他在本周二表示:“特朗普自2016年总统选举获胜以来,一直在主动寻求解散基金会以避免利益冲突。不幸的是,纽约州政府从中阻挠,从而剥夺了最需要帮助的人近170万美元。”

对此总检察长办公室表示,让基金会在在没有法官密切监督的情况下自己解散是“不可接受的”。

这样的结果对特朗普来说无疑是一个打击。然而更让他烦恼的是,安德伍德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她在采访中表示:“我们将继续推进诉讼,以确保特朗普基金会及其理事对他们明显的一而再再而三的违法行为负责。”

(本文来自于界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