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重汽董事长:供应商真想送礼就给我 我送你到纪委

澎湃新闻

关注

中国重汽董事长谭旭光:供应商真想送礼就给我,我送你到纪委

向来以“大胆直言”著称的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重汽”)董事长谭旭光再次坦陈该集团发展遇到的问题。

2018年12月18日,中国重汽召开2019年供应商大会,谭旭光在发言中说,“我这个人有个特点,走到哪里就喜欢讲问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不大会表扬人,所以说很多供应商都不大愿意见我,在潍柴20年也是一贯如此。”

随后,谭旭光指出了中国重汽在供应商体系建设方面存在的四大问题。

一、供应商体系管理缺失。集团层面设有采购中心,但基本功能缺失,就像人身体上的“肾衰退”,没有发挥出功能。根据最新统计,中国重汽目前有4569家供应商,其中,2000多家是重复的,246家独家供货。对此,谭旭光直言“一家600多亿收入规模的公司,却有这么多的供应商”,他给出的诊断是“缺规划、缺目标、缺体系”。

二、少部分供应商与集团相关人员存在严重的关联交易,包括在供应商处持有股份、利用亲属关系为企业供货谋取利益、违规指定供应商、违规收取供应商财物等问题。

谭旭光称,“我不是在胡说,这些都是有据可查的。今天中午,我刚跟济南市纪委的领导见了面,后面肯定要严格管理起来。”

三、供应商进入准则无严格的制度流程作保证,集团层面缺少统一的制度流程。同时,各生产单位自行制定制度流程,少部分单位基本上没有流程,出现质量问题没有索赔机制,部分供应件成本居高不下,交货期不能按时提供,这个反映出管理体系的问题。

对此,谭旭光说,“我们在技术上没有形成链合创新的价值链,甚至是技术部门直接指定供应商。我非常明确地告诉大家,从现在起,技术部门已经没有权力直接指定供应商了。”

四、供应商采购管理全过程靠人管,而不是用制度管。谭旭光认为,“我们供应商供货不容易,供货、挂账、付款各个环节都要找人。我们要提供透明公开的竞争平台,我们没有高效的信息化监督机制和支撑。这些问题的存在,对于国有企业很正常,过去的问题存在不重要,重要的在于我们今后要改进。”

针对上面提到的“关联交易”问题,谭旭光又做了特别要求:所有公司领导干部,不能也不允许违规插手采购工作,一经发现就地免职;任何领导干部不得通过直接、间接持股等方式获取供应商利益,一旦发现,解除合同,赔偿损失,依法送交司法机关;严肃供应商管理,在签订商务协议的同时要签订廉洁协议和质量保障协议,同时要有是否具备供货条件的资质审核。

谭旭光说,“我们将建立一支高素质、高质量、高水平的采购供应商队伍。严禁吃请、送礼,凡在济南市请中国重汽人员吃饭的供应商,一经发现就取消其供应商资格。你们来谈业务,我们重汽大楼的工作餐非常好吃,你们不需要拿钱多好,还可以降低成本。你花这个钱干吗呢?你将来真想送礼,想办法送给我,我再把你送到纪委去。”

谭旭光还强调了解决以上问题的决心。他说,“我们要成为一个国际化的企业,我们不能干这种事。从今天起我在这个舞台上宣布了,谁要再顶风作案,我六亲不认,除非你有办法让我们抓不到证据。”

今年9月,济南市属国企中国重汽召开领导干部大会,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济南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刚宣读了济南市委关于中国重汽干部调整的意见:8月31日,经中共济南市委常委会研究,谭旭光任中国重汽党委书记,董事、董事长。

在担任中国重汽董事长的同时,谭旭光还担任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CEO等职务。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