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湖南信托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

新京报

关注

新京报讯(记者 顾志娟)12月18日记者获悉,湖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湖南信托)被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原因为“公示企业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

因“弄虚作假”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湖南)信息,湖南信托于今年12月13日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原因为“公示企业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作出决定机关为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湖南信托前身为湖南省信托投资公司,成立于 1985 年,后2002年经央行核准重新等级更名为湖南省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2008年经原中国银监会批准同意更名为湖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24.51亿元。根据湖南信托官网介绍,湖南信托是目前湖南省唯一保留的信托机构,也是省内唯一能够同时涉足资本市场、货币市场和产业市场的非银行金融机构。

湖南信托现有股东为湖南财信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财信控股”)和湖南省国有投资经营有限公司(简称“湖南国投”),两家均为国有法人独资公司,均为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全资持股。天眼查信息显示,财信控股对湖南信托持股比例为95.11%,湖南国投持股比例为4.89%。

根据湖南信托2017年年报,截至2017年,公司自营资产总计88.7165亿元,信托资产总计766.7672亿元。信托资产中,贷款占到80.40%;资产分布中,投向基础产业的占比最大,达到55.10%。

2017年湖南信托实现营业收入11.74亿元,其中利息净收入为负,金额为-772.93万元,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6.02亿元,投资收益5.76亿元;2017全年实现净利润8.81亿元。2017年,该公司信托项目的营业收入为47.39亿元,信托净利润为40.43亿元。

另外,湖南信托今年刚刚发生了高管人事变动。2017 年 12 月,原财富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刘宛晨拟任湖南信托副总裁。今年6月8日,湖南信托发布公告,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并经湖南银监局核准,聘任刘宛晨为总裁。

信托项目曾发生危机 股东股权被冻结、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今年初,湖南信托的一个信托项目出现了股东股权被冻结、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的问题。湖南信托于2016年10月31日成立 “湖南信托千山药机流动资金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下称“千山药机计划”),信托规模1.98亿元,信托期限19个月,资金用于向上市公司湖南千山制药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发放流动资金贷款,由千山药机大股东、董事长刘祥华夫妇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2018年1月13日,千山药机披露关于公司股东股权被冻结公告,董事长刘祥华持有的5160万股股份及邓铁山持有的1185.6万股股份被法院司法冻结。1月17日,千山药机发布关于股票存在被实施暂停上市风险的提示性公告,称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目前正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股票有可能被深交所实施暂停上市。

今年1月18日,湖南信托发布公告称,正与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以及千山药机积极沟通,并于1月17日向千山药机发送相关函件,要求对方提供书面的情况说明并在10日内提供令湖南信托认可的新的担保,于2018年1月18日向保证人刘祥华夫妇发送相关函件,要求对方提供书面的情况说明并在3日内提供令公司认可的新的担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