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第一财经:让我们牢记那些改革创新者

第一财经

关注

社论:让我们牢记那些改革创新者

40年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伟大进程中,涌现出一大批勇立时代潮头、锐意改革创新、敢于实践探索的先锋模范。这其中的100名杰出代表在18日党中央、国务院召开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获得了表彰。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人民体现出四大特征:始终与时俱进、一往无前;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勇于自我革命、自我革新;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就是这四大特征迸发带来的丰硕成果。此次获得表彰的改革先锋模范也正是这些特征的集中体现。

我们认为,改革的基础是创新,创新的基础是实践。获得表彰的先锋模范虽然来自各行各业、各个领域,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敢于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奋斗在改革开放一线,从而引领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变革,推动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拿小岗村来说,当小岗村的村民摁下“红手印”的时候,是承担了很大风险的,但他们冒着风险进行的成功实践成为了中国农村改革重要基础。小岗村也成为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先行者。

再如获得表彰的推动汉字信息化的“王码五笔字型”发明者王永民,可以说是他提供的工具使得我们有了进入信息领域的钥匙。虽然现在的输入法很多,但王永民无疑是一个奠基者。再比如,打造寿光蔬菜品牌、推动农业产业化的典型代表王伯祥,可以说,没有他的推动和实践,我们可能冬天还停留在吃白菜和萝卜的时代。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在国防科技领域,在经济体制改革领域,在法制建设领域,在当前风起云涌的互联网领域等。这些人当时是在做很多人认为不可能的事情。但凭着他们的改革创新精神和永不言弃的执着取得了成功,也成为当前中国许多领域地位更加突出、话语权更加重要的基础。

我们应该牢记这些改革开放的先锋模范,他们在改革开放的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成为一个时代的印记。同时,他们的改革、创新、实践精神,也是今后改革开放要坚持的方向。

事实上,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取得了许多重大突破。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着力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压茬拓展改革深度和广度,推出了1500多项改革举措。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

在党中央的总体部署下,很多地方也进行了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取得了确实成果。拿上海市的“一网通办”来说,现在用户已经接近1000万,上海全市近1300项事项接入统一受理平台,90%以上的审批及服务事项实现只跑一次、一次办成。

在将来的改革开放进程中,上下一体,在总体布局下,发扬探索精神、首创精神、实践精神十分重要,其集中体现就是上述“四个特征”。其实,在改革开放继续深入的大背景下,是给实践留出了更大空间。

总之,改革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谁排斥改革,谁拒绝创新,谁就会落后于时代,谁就会被历史淘汰。同时,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我们已经并将继续走在改革创新的道路上。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18日的大会上所说:我们要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确保各项重大改革举措落到实处。我们既要敢为天下先、敢闯敢试,又要积极稳妥、蹄疾步稳,把改革发展稳定统一起来,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