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刘强东成京东数科第二大股东 但仍是其实际控制人

中国经济观察网

关注

刘强东成为京东数科第二大股东:股份总额占比超25%,仍是其实际控制人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在京东金融更名为“京东数科”后,京东集团创始人兼CEO刘强东在其中的股权占比也发生了变化。

经济观察网记者通过天眼查获悉,“北京京东金融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于12月12日变更为“京东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目前京东数科前五大股东分别为宿迁东泰锦荣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刘强东、京东数科CEO陈生强、宿迁东和晟荣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中金启东股权投资(厦门)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其中,刘强东从此前的16.67%股权占比,降至14.02%,从第一大股东变为京东数科第二大股东;而原来占比为15.12%的第二大股东宿迁东泰锦荣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下文简称“东泰锦荣”),股权占比提升至16.13%,成为新的第一大股东;而陈生强依然为京东数科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为6.69%。

值得一提的是,天眼查数据显示,与股权占比同时发生变更的还有京东数科的注册资本。经济观察网记者看到,注册资本已由原来的25.74亿元增资15.9%至30.61亿元,而参与增资的企业有9家,其中中金启东股权投资(厦门)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认缴出资1.36亿元,成为新任第五大股东。

对于上述变更,外界起初解读为刘强东的股权稀释,但从公开资料及天眼查数据中加以分析不难发现,成立于2015年的宿迁东泰锦荣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注册资金为100多万元,其法定代表人是宿迁泰合四方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而刘强东对这家公司的持股比例高达99%。

不仅如此,刘强东还持有宿迁大荣恒元管理顾问有限公司100%股权,加之上述提及的持有宿迁泰合四方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的99%的股权,进而合计持有了东泰锦荣70%的股权,再加上刘强东以自然人身份持有的京东数科14.20%股份,由此计算,刘强东持有京东数科的股份总额超过25%,无疑,他仍旧是京东数科的实际控制人。

关于京东数科股东股权变更,刘强东降低股权占比后是否仍对京东数科形成绝对控制的问题,经济观察网记者于12月18日与京东数科方面取得联系并加以求证,但对方给出的最终答复仍旧是是“京东数科对此不做任何回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