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年内基金清盘数量突破600只 半数以上为混合型产品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公私风云

12月18日,工银瑞信工业 4.0因资产净值已连续 60 个工作日低于 5000 万元,进入清算程序。

临近年底,各家公司基金清盘的节奏还在加速。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8日,年内共有610只基金完成清盘(份额未分开计算)。目前,该清盘数据创下历年之最,且超过过去几年基金清盘的总数。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在监管的作用下,上半年最先开始清盘的基金主要为固收类产品。而下半年由于市场整体表现不佳,多只权益类基金遭遇投资者大额赎回止损,该类型成为清盘数量最多的品种。具体来看,年内清盘的混合型基金有341只,债券型基金有192只,股票型基金有55只,货币型基金有17只,QDII基金有5只。

据记者统计,共有4家公司年内清盘基金数量达到30只以上,分别是国泰、长盛、博时、招商基金。其中,清盘数量最多的国泰基金,旗下有7只债券型基金和30只权益类基金清盘。

据了解,上述这些基金大多数为委外定制产品。不过,由于今年的行情不佳,就连机构也选择了退出。

北京某公募基金市场部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公募基金流动性新规推出以来,基金清盘已经是市场趋势。“清盘的基金首募规模大都是刚过2亿元,而这些基金的持有者主要为机构投资者。”

“以前都是机构在买我们家的基金。”沪上某公募相关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由于该公司曾经有大量的委外业务,旗下有多只委外机构定制基金,所以当委外机构撤离时,这些基金的规模均遭到大幅缩水。

在流动性新规推出之后,靠委外“输血”的计划受阻,部分机构定制基金只好选择忍痛清盘。也有部分机构依旧看好公募产品,但一家机构的投资金额会受到限制,很难使基金规模突破清盘线。

“很多机构也很看好我们家的产品,不希望产品就此清盘。但由于流动性新规的限制,一家机构的资金不能超过基金总份额一半,而由于各家机构之间投资周期、用途和风险偏好又都不同,所以资金很难集中进入到一只基金里,导致以前的委外产品只好选择清盘。”华南某中型公募相关人士向本报记者感慨道。

根据流动性新规第十九条要求,合理控制基金份额持有人集中度,审慎确认大额申购申请,除规定的特殊基金品种和证监会认定的特殊情形外,不得出现接受某一投资者申购申请后,导致其份额超过基金总份额50%以上的情形。

经记者梳理发现,通常一只基金会因为以下几种情况选择清盘:第一,按照资管新规要求,有些基金品种到期不得再存续,比如分级基金;第二,机构投资者大额赎回,导致规模连续超60个工作日低于清盘线5000万元;第三,业绩不佳导致清盘,此类产品主要发生在私募基金。

国际金融报记者 夏悦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