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绿城27.18亿入股百年人寿 万达退出?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绿城27.18亿入股百年人寿:万达退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韶葵 上海报道

百年人寿的流量端口能否为绿城拓宽客群?

房企布局多元产业以拓宽流量的逻辑并未改变。12月17日晚间,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简称“绿城”,3900.HK)公告称,将斥资人民币27.18亿元购买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百年人寿”)9亿股股份。交易完成后,绿城中国将持有百年人寿11.55%的股份。

巧合的是,查询百年人寿股权结构信息可见,百年人寿持股比例5%以上的股东有8家,其中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90000万股,股份占比11.55%,其余包括大连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大连一方地产有限公司、中国华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7家。

根据此前公开信息显示,此次交易卖方为于中国注册成立的股份有限公司,主要在中国从事于商业、地产、文化产业、旅游业及金融业。

因此有业内人士推测,根据转让方信息,大连万达手持的11.55%股份或全部转让给了绿城,但目前交易流程尚未走完,不排除万达低调处理。值得关注的是,近期陷入资金困局的新光控股集团,是百年人寿的创建股东之一。日前新光集团持有的多个金融类公司的股权已经被司法冻结,涉及百年人寿、南粤银行、义乌市新光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新光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等。

绿城方面并未对上述猜测作出回应,仅表示,收购百年人寿符合绿城作为一家“中国理想生活综合服务商”的商业理念,并能使其于中国的业务种类更多元化。 由于绿城的主要顾客群与百年人寿的保障型保险客群具有一定重叠,预期将会有交叉销售的潜力,促进双方产生协同效应。

据公告披露,中国人寿保险业务现正处于迅猛发展阶段。鉴于中国保险业的高门 槛,人寿保险牌照具有独特的资本投资价值。成立于2009年的百年人寿,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总资产突破人民币900亿元。此外,百年人寿业务规模高速成长,近五年保费复合增长率超过50%,增速行业领先。目前百年人寿已战略布局覆盖全国20个省市地区,并具备较完善的销售团队和较好的客户基础,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收购百年人寿对绿城而言,既是一个在投资人寿保险业的机会,也可以借其客户流量拓宽客源。

近年,绿城中国提出了“理想生活综合服务商”的企业愿景以及“轻重并举”的发展战略;深耕保险行业多年的百年人寿,与绿城中国具备较强的战略协同及业务互补关系。双方约定将基于各自的行业优势与资源,在保险产品、健康管理、养老服务和投融资等方面开展多层次战略合作。

据透露,双方已计划在养老地产、康养小镇、医疗服务等领域,塑造“地产+健康+医疗+保险+养老”的独特产品优势,加速绿城中国“大健康”生态布局。

根据绿城在12月6日披露的今年前11个月未经审核营运数据显示,前11月,绿城合同销售金额约为1334亿元。

(编辑:李清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