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知名私募借政策东风A股拿壳 3家上市公司控股权易手

澎湃新闻

关注

知名私募借政策东风来A股拿“壳”,3家上市公司控股权易手

澎湃新闻记者 孙铭蔚 来源:澎湃新闻

纾困上市公司,成为第四季度A股市场的热点话题。特别是证监会对于并购重组政策的陆续松绑,鼓励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积极参与,使得私募股权基金近期纷纷进军A股,控股上市公司。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10月20日以来已有3家私募股权机构控股上市公司,被控股的上市公司分别为新大洲A(000571)、华谊嘉信(300071)、光洋股份(002708)。

从大背景来看,9月以来,证监会和交易所陆续出台包括推出“小额快速”并购重组审核机制等在内的4项具体措施。

10月20日,中国基金业协会表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特别是并购基金,是资本市场重要的直接融资工具。作为专业的市场化投资者,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有利于改善企业治理结构,有利于提升资源整合和重组重建效率,有利于优化产业结构和经济转型升级,有效体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基金业协会重申,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可以通过开立证券账户参与非公开发行、协议转让、大宗交易等方式,购买已上市公司股票,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12月17日,中国证监会上市监管部副主任邓舸强调,监管导向鼓励通过并购重组,支持新经济、新产业等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产业整合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国有企业做优做大、民营企业跨越式发展。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10月20日以来已有3家私募股权机构控股上市公司。

12月11日,新大洲A(000571)公告,鼎晖投资成为其间接第一大股东。

根据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尚衡冠通的合伙人及所持合伙份额发生变动:恒阳农业集团将其占尚衡冠通财产份额的19.78%转让给鼎晖天骏,将其占尚衡冠通财产份额的23.08%转让给鼎晖天宁。本次第一大股东的合伙人及所持合伙份额发生变动后,尚衡冠通持有公司股份未发生变化,持股比例仍为10.99%,仍然是公司第一大股东。

此次转让后,鼎晖合计持股尚衡冠通85.72%,从而间接控股新大洲A。

对于此次股权变动,新大洲A在公告中披露,有利于推动尚衡冠通缓解平仓风险,稳定公司股票市场预期。

鼎晖投资成立于2002年,是中国最大的另类资产管理机构之一。其官网数据显示,鼎晖投资的资产管理规模超过1200亿元人民币,其中61%在股权投资、18%在证券投资,此外还涉及创新与成长基金、地产投资、夹层投资及第三方财富管理。

在新大洲公告的前一日,12月10日早间,华谊嘉信(300071)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刘伟与上海开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投资框架意向性协议》。协议履行后,上海开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将成为华谊嘉信新的控股股东。

企查查数据显示,上海开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时间为2017年11月9日,法定代表人许康,注册资本1.92亿元。股东有4家,其中SINO AD INVESTMENT PTE.LTD.是大股东。

许康的身份除了是开域集团董事长外,还是国际PE巨头KKR大中华区副总裁。KKR的官网也显示2018年3月21日,KKR宣布成立为中国市场打造的首个一站式数字营销公司,新成立公司命名为开域集团。也就是说,KKR间接控股华谊嘉信。

据了解,KKR成立于1976年,是国际老牌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管理包括私募股权投资、能源、基础设施、房地产、信贷。KKR官网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管理资产规模1913亿美元,与客户一起向自有基金及被投公司投资或承诺投资的金额达到168亿美元。

此外,光洋股份也被知名创投机构东方富海入主。

11月7日,光洋股份(002708)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程上楠等已与“东方富海签署《股权转让意向协议》,程上楠将以12亿元的价格将公司控股权出让,东方富海将收购其控股股东光洋控股100%的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东方富海是知名创业投资管理公司,先后参与投资华锐风电、利亚德和文科园林等上市公司。东方富海自成立后累计管理基金规模超过200亿元,目前已投资项目超过360个。其中,71个项目通过上市、并购等方式退出。

无一例外的是,利好消息发布后,上市公司均迎来涨停,表现最好的光洋股份在11个交易日收获10个涨停板,累计涨幅超160%。不过随后股价均有所回调。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