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估值跌至十年低点 新兴市场对美联储加息严阵以待

第一财经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估值跌至十年低点,新兴市场对美联储加息严阵以待

受欧美股市波动加剧,投资者担忧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影响,本周MSCI新兴市场指数有所回落,但外资回流趋势得到延续,相对于明年美股企业盈利增速前景弱化,新兴经济体处于金融危机以来估值低位的优势很可能将逐渐显现。

国际金融协会(IIF)指出,随着美联储在加息问题上释放“鸽派”信号,各新兴经济体汇率由动荡逐渐趋于稳定,股市估值优势逐渐显现,资金正在回流中。其中巴西市场相对最被低估,而南非市场溢价较为严重。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全球数据也显示,虽然12月前两周表现不佳,新兴市场股市依然受到外资青睐。

新兴市场估值优势引关注

富兰克林邓普顿本周发布了环球投资展望报告,资产组合管理总监塞加尔(Chetan Sehgal)认为新兴市场正面对短期考验,导致2018年11月的估值迫近危机水平。不过由于相关基本面因素持续处于强势,长线入市机会正在形成。高科技已成为推动新兴市场回报的主要力量,不少科技导向型企业的盈利能力能够持续。

多家投行观点类似,认为2019年新兴市场提供了巨大的投资机会,资产目前处在“足够便宜”的低点,债券、股票和货币的估值都很有吸引力。瑞银指出,在今年出现较大跌幅后,新兴市场股票在2019年有望获得7%~8%的回报率。高盛则在最新研报中指出,通过利润率衡量,新兴市场股市周期还处于较早阶段,这在未来可能将支撑其表现。

印度经历动荡一周,俄罗斯意外加息

本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下跌0.96%,周线两连跌,MSCI新兴市场外汇指数上涨不到0.1%。

印度卢比兑美元下跌0.8%,孟买Sensex 30指数则回落0.6%。上周印度央行行长帕特尔(Urjit Patel)宣布因“个人原因”辞职,一度引发股债汇市场三杀。之后,印度地方五邦选举结果出炉,印度总理莫迪领导的执政党印度人民党(BJP)遭遇完败。受国际油价下跌影响,印度10月通胀率回落至2.33%。

野村证券印度首席经济学家瓦尔玛(Sonal Varma)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地方选举的失败应该引起莫迪的警惕。国大党获胜的恰蒂斯加尔邦、中央邦和拉贾斯坦邦曾是人民党的重要票仓,也是印度主要的农业州,为了明年大选,莫迪应该关注农业人口的呼声和需求。据悉,印度政府已经针对农村人口推出了提高工资、发放燃料补贴和以最低保证价格购买农作物等举措,而当务之急便是加快推动从央行获得资金填补财政赤字。

受俄罗斯央行意外加息影响,俄罗斯卢比兑美元14日盘中大涨2.8%,随后冲高回落,全周下跌0.4%,莫斯科MOEX股指则下跌2.7%。因短期通胀压力和美国制裁威胁,俄罗斯央行宣布加息25基点至7.75%,并从明年1月15日起重启常规外汇购买操作。俄央行行长纳比乌琳娜(Elvira Nabiullina )表示,受上调增值税和卢比贬值影响,预期明年上半年俄罗斯通胀率将从目前的4%左右上升至5.5%~6%。俄罗斯央行预计2019年GDP增速在1.2%~1.7%的范围内,并重申2018年GDP增速将在1.5%~2%。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俄罗斯四季度GDP增速终值1.5%,好于前值的1.3%。10月俄罗斯贸易顺差197亿美元,好于市场预期。

上周,土耳其里拉兑美元下跌1%,主要股指Borsa Istanbul 100指数重挫3.4%。土耳其三季度GDP增速1.6%,环比下滑1.1%,不及市场预期。土耳其财政部上周三宣布,将从下周重启本国欧元债和美元债的发行,拓展融资渠道和投资者的选择。土耳其央行则在上周四宣布将一周回购利率维持在24%不变,声明称虽然进口商品价格和国内需求状况的发展导致通胀前景有所改善,但价格稳定的风险继续存在。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土耳其11月通胀环比下滑1.44%。

墨西哥比索兑美元上周上涨0.2%,墨西哥标普IPC指数下跌1.3%,结束周线两连阳。墨西哥政府本周末将公布2019年预算案,墨新总统洛佩斯(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承诺将加入新的社会保障开支。然而考虑到政府此前取消墨西哥城新机场项目、收回石油开采权等决定严重打击了投资者信心,市场对于拉美第二大经济体前景依然持谨慎态度。数据显示,墨西哥十月工业生产环比下滑1.6%。

巴西雷亚尔兑美元上周下跌0.2%,巴西IBOVESPA指数下跌0.7%,脱离此前创下的历史新高。巴西央行上周三宣布,维持基准利率6.5%不变。巴西央行认为,经济增速放缓正在压低未来通胀预期,政府改革的不确定性风险已明显下降,2018年第三季度巴西GDP环比仅增长0.8%。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巴西10月零售销售同比增长1.9%,环比下滑0.4%,不及市场预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