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上资金抄底年内净流入增长50% 77股获连续五周加仓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数据宝

逆市抄底!北上资金年内净流入增长50%,77股获连续五周加仓

北上资金本周(12月10日—12月14日)加仓47亿元,年初至今北上资金净流入2953.65亿元,与2017年全年相比增长近50%。另外,北上资金持有78股股份过亿,连续五周加仓77股。

北上资金连续三周净流入

本周上证指数、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都有不同程度调整,但是北上资金仍然净流入47亿元。虽然相对前两周北上资金分别流入的109.85亿元,125.82亿元有所减少,但是市场弱势下,北上资金的持续流入着实不易。可见,北上资金对A股热情不减,净流入趋势不变。

另外,开通至今北上资金大举买入A股,沪股通净流入3749.528亿元、深股通净流入2679.54亿元,累计净流入6428.81亿元。仅今年以来北上资金净流入2953.65亿元,相对去年1997.38亿元增长近50%。可见,拥有成熟投资理念的海外投资者一直看好A股的投资价值。

北上资金明显加仓八大行业

从板块持股变动来看,沪深两市北上资金持股增加0.12%。其中沪股通、深股通(创业板)持股数量本周环比下降0.03%、0.64%;深股通(主板)、深股通(中小板)持股数量本周环比增长0.38%、0.81%。

具体来看,新疆火炬、东方铁塔和江丰电子持股变动比例位居前三,新疆火炬股数量由上周五的0.09万股增加到本周五的5.56万股,持股变动比例高达61.39倍;东方铁塔持股数量由上周五的1.85万股增加到本周五的35.5万股,变动比例为18.18倍。

从行业持股变动来看,本周北上资金持有股份增加的行业有13个。其中,北上资金持有建筑装饰、传媒、公用事业和电气设备4个行业股份数量环比增长均超过2%;机械设备、农林牧渔、交通运输和家用电器4个行业股份数量环比增长均超1%,上述8个行业为北上资金加仓较为明显的行业。建筑装饰个股中铝国际持股变动比例较大,北上资金持股数量由上周五的10.29万股增加到本周五的33.9万股,变动比例为2.29倍。

北上资金本周持有综合、商业贸易、国防军工、纺织服装、钢铁等15个行业股份数量环比下降。个股方面,北上资金持有综合行业个股泰达股份股份数量由上周五的311.72万股降至本周五的155.5万股,持股数量下降50.11%。

78股获北上资金持仓超亿股

从成交活跃股来看,本周共有42只个股上榜成交活跃榜榜单。其中9股连续5天进入前十大活跃股榜单。从资金净流入角度来看,美的集团、招商银行、格力电器3股净买入金额均超5亿元,分别为7.6亿元、6.1亿元和5.65亿元。

净卖出个股中,净卖出金额最多的是海螺水泥,本周净卖出额为3.02亿元。另外,中国国旅、海康威视、中兴通讯和建设银行净卖出额也超过2亿元。

整体来看,本周北上资金增持了658股。从持股比例变动来看,北上资金对泰格医药的持股比例由上周五的6.09%迅速增加到7.09%,增加了1个百分点,持股比例变动位居第一位;其次是大族激光,北上资金对该股的持股比例由上周五的14.79%增加到15.54%,增加0.75个百分点;天齐锂业、银轮股份、国电南瑞等8股持股比例变动均在0.5个百分点以上。

北上资金对部分个股的增持可谓数量可观,其中78股获北上资金持仓超亿股。截止本周五收盘,北上资金持有股份数量最多的为方正证券13.26亿股,其次长江电力11.43亿股,另外,北上资金对中国石化的持有也超过10亿股。

连续五周加仓77股

数据宝统计,截至本周五,北上资金连续五周增持股共计77只。

从持股变动比例来看,与五周前相比,三棵树、新宙邦、上海电影和慈星股份4只个股获北上资金增持明显,增仓幅度均超过400%。其中三棵树持股增幅最高,为6.38倍,持股数量由五周前的24.4万股增加到本周五的180.05万股;其次是新宙邦,持股数量由五周前的77.08万股增加到本周五的478.13万股,持股变动比例为5.2倍。

二级市场表现来看,上述77只个股中,有50只个股五周内股价上涨,占比超六成。其中持股变动比例位居前列的新宙邦为涨幅最高的个股,期间累计上涨17.54%。

从业绩来看,上述77只个股中,有11股已披露年度业绩预告,其中10股全年业绩预喜,体现出北上资金偏爱绩优股。以房产股金科股份为例,北上资金对该股的持股数量由五周前的6526万股增加到本周五的1.01亿股,公司预计2018年净利润约30.07亿元至40.09亿元,同比增长50%—100%。

数据宝 弘景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