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星石投资杨玲:外资私募涌入A股 将优化市场稳定性

国际金融报

关注

随着刚性兑付成为历史,大资管时代已经来临。截至目前,资管行业总规模约124.03万亿元,较2017年底微有回落。

12月15日,国内老牌私募星石投资首席投资官杨玲在“2018上海金融论坛”上表示,资管新规拉平了不同资管产品的监管标准,预期收益类产品将消失,不同细分领域的资管机构进入比拼主动管理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时代。

自从混业经营发展到今天,杨玲认为,资管行业中各类机构虽然仍存在一定的合作关系,但细分领域的同质性愈发彰显, 竞争已经越来越激烈。

站在中国对外开放40周年的时点,金融业迎来史无前例的大开放,银行、证券、保险业对外开放具体措施已公布,外资投资限制放宽,即“由参转控”,外资私募也纷纷设WFOE(外商独资企业)深耕中国市场。自2017年以来,已有15家全球重量级私募机构在中国境内完成备案,并且已经陆续开始发行产品。

对于外资机构的入场,杨玲认为,境外先进投资理念和运营模式将在国内市场得到检验,成功经验将被市场吸收和借鉴。外资巨头强大的品牌效应使其在募资端具备优势,但这也将倒逼内资企业修炼内功,锻造品牌。

对于资管行业对外开放最重要的意义,杨玲表示,外资有国际市场的丰富投资经验,有助于丰富中国资管产品线。“这将更好地满足投资者的需求,聚拢资本市场人气,进而带动我国高储蓄率向投资转化。”她说。数据显示,美国家庭对金融资产的投资超过60%,而中国家庭近60%的资产配置于房地产,存款及理财占比超过30%,对于金融资产的投资仅10%。

尽管外资机构入场动作急速,杨玲认为,外资要撼动内资龙头的地位并不容易。最终,在国内市场深耕多年的内资机构或将与国际巨头形成竞争与合作并存的关系,但外资入场打薄行业利润,将倒逼内资修炼内功。

杨玲表示,外资入场将优化市场的稳定性:随着机构投资者进一步丰富,市场投资策略更加多元化,投资目标更加多样,投资的同向性也就相应地弱化了,市场大涨大跌的概率也将相应降低。

虽然目前A股市场外资持股比例大约在3%左右,占比不高,但是增速很快(2014年至今几乎翻倍)。且世界三大指数供应商已经悉数宣布纳入A股,仅计算MSCI和富时罗素指数,明年的增量资金就已经达到人民币4000亿元左右。2019年沪伦通落地,有望进一步加速海外资金的流入,成为明年流动性改善的推手。

此外,随着设立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等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不断完善,杨玲认为,A股市场生态将进一步优化。目前垃圾股已经开始“谢幕”,科创板的推出有望加速这种进程。坚守本业、专注打造核心竞争力的优质公司有望进一步享受流动性溢价,未来是价值成长股、长期投资的春天。

(国际金融报记者 夏悦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