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业内热议2019年钢铁业趋势:行业景气下行拐点或已现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证券时报网 

12月14日-16日,由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和上海钢联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钢铁市场展望暨“我的钢铁”年会于上海召开。

在大会同期活动——钢材产业同期论坛上,多位业内人士从各自领域对行业未来趋势做了分享。

广州商品交易所张青鹏认为,随着行业系统性风险的大幅下降,行业整体的环保水平大幅提高,钢铁行业在供给侧改革中的重要性已经大幅下降,2018年9月“环保限产不再一刀切”的方案出现,标志着供给侧改革对钢价和行业盈利友好度的拐点已经出现。以2018年11月以来的钢价大幅下降为标志,行业景气下行的拐点已经出现。

展望2019年,他预计钢铁行业既面临着长周期下,“需求是否能够一直增长”的经营假设是否成立的疑问;也面临着短周期下,房地产和制造业投资均大概率下行的形势。而外部环境面临的挑战也同样不容小觑,美国针对中国发生的贸易战以及高科技领域的遏制,使得中美经济关系的不确定性在加大。

上海钢联分析师张瑜表示,2018年粗钢维持供需紧平衡格局,全年各地区常态化、动态化限产,对高炉生产环节影响明显,加上国家政策调控下,高炉、电弧炉新增能力释放缓慢,虽然钢铁生产企业通过提高转炉废钢比去补足粗钢供给的缺口,但全年生铁产量同比仍减少,粗钢产量同比微增。

张瑜还对2019年市场运行逻辑做出了分析。她认为,随着《钢铁工业调整升级规划(2016-2020年)》继续推进,钢铁产能新增速度放缓,重点区域产能置换方案陆续执行,钢铁产能开始减量置换,未来两到三年内预计压减1000万吨,环保限产分区域、分企业动态化管控继续完善,预计高炉、电炉产能利用率或有进一步提升空间,生铁、粗钢产量同比保持微幅增长。

最后,张瑜对2019年的生铁、粗钢产量做出了预估。她认为,随着整体环保工艺装备水平均有明显提升,环保限产力度减弱,原样本高炉产能利用率有提升趋势,预估2019年高炉新增产能约800万吨左右,但不确定因素增大。而粗钢产量方面,随着利润收缩,钢厂废钢比同比有所下降;释放出的废钢用于电炉的产能利用率提升,全年粗钢产量维持与2018年相当水平。预估2018年高炉有效炼铁能力10.5亿吨,电炉炼钢能力1.3亿吨。预估2019年高炉有效炼铁能力10.58亿吨,电炉炼钢能力1.45亿吨。综合以上数据,预估2019年生铁、粗钢同比增长1000万吨。

上海钢联建筑钢材分析师万超则预计,2019年螺纹钢供给将进入相对平稳期,同比增速将会有所收窄;而需求端,2018年需求表现出淡季不淡,旺季更旺的良好态势,年底受资金紧张以及经济大环境影响急速下降,由于螺纹主要消费端的数据增速表现不佳,很可能影响2019年螺纹钢的消费增速,故预计2019年全年螺纹钢需求增量有限,季节性表现更加明显。随着2019年消费增速的放缓,供给弹性的变小,供需错配程度将难以匹及2018年同期。行情将会转为季节性特点鲜明的震荡行情,价格表现为涨跌转换迅速,顶底部均难以超越2018年的宽幅震荡行情,预计Mysteel上海螺纹钢价格震荡区间为3300-4200元/吨之间,全年均价或在3700元/吨附近。

热轧方面,上海钢联热轧分析师曹剑勇认为,2019年热轧Q1整体产量环比18年Q4会有所下降。主要考虑到压延企业的过年检修与直接使用企业的需求下降,库存累增后,钢厂减量。此外,2019年热轧钢厂整体利润值会较2018年下降,因此整体产能利用率Q1环比会有所下降,而Q2产能利用率在下游需求启动后会有所上升,Q1-Q2热轧的整体产能利用率预计维持在81-83%之间。

冷轧方面,上海钢联冷轧分析师胡赛男预计,2019年钢厂产量或难以减少,而下游需求无明显政策刺激,则供需基本面出现不平衡。因此2019年冷轧或将继续承压前行。

上期所商品一部经理金明则从期货层面做了分析。他认为,钢铁期货上市以来,市场运行平稳、交割有序、风险可控,对增强我国钢铁产业的定价影响力、优化产业结构、企业管理价格风险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螺纹钢已连续4年成为全球最活跃的商品期货品,钢材期货市场功能有效发挥,市场结构逐步改善,法人持仓稳步提高,钢铁生产、消费、流通企业和机构投资者广泛参与。

金明指出螺纹钢期货成交比较活跃,近几年平均成交量相当于当年全国螺纹钢产量和表观消费量的数十倍。2018年1-11月,螺纹钢期货累计成交4.83亿手,日均持仓177.47万手。

同时目前上海期货交易所有41家螺纹钢生产企业、42个螺纹钢品牌,16家热轧卷板生产企业、17个热卷品牌。钢材期货注册品牌覆盖主要钢铁企业,各占中国产量的50%左右,钢材期货的功能和作用正日益显现。(证券时报记者 王一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