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民大学:若贸易顺差大幅缩小 人民币存较大破7可能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中国人民大学世界经济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了题为“‘大摩擦’与‘大调整’的世界经济”的报告。

该报告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发布,其中指出,“大摩擦”带来“大调整”。前者是逆全球化,后者则意味着经济全球化的重塑。

报告认为,美国经济的强劲增长是未来世界经济面临的最大的不确定性和风险,因为这赋予了特朗普政府加大“美国优先”的对外政策的底气。为了延长此轮美国经济景气周期的长度,延缓美联储加息是特朗普政府宏观政策的要点。基于上述原因,特朗普政府倾向于采取工资上涨(有利于消费)+低油价(降低通胀)的政策组合来减缓通胀压力。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国际油价将处于中低位运行。

此外,报告指出,走经济的内外平衡发展道路是世界经济的大势所趋,但特朗普靠贸易摩擦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美国经济的外部不平衡问题。

中国方面,人民币是否“破7”,要看中美贸易摩擦解决的具体情况。中美贸易顺差大幅度缩小,人民币存在较大的可能性“破7”。

在有关WTO改革方面,报告认为,目前,WTO解决争端机构已经事实上失去了运行的效率,由于美国的干预,上诉机构的大法官无法任命,这造成了机构的停摆。另外,争端解决协定也存在法律上的欠缺,有些条款被WTO成员忽视或者滥用。

报告认为,中国应该意识到即将到来的WTO改革对维护多边体系至关重要,但同时,中国也面临更大的规则挑战。首先,中国和其他国家面临着WTO改革中的共同问题,有着共同日程。这些问题主要包括:(1)维护多边体系的问题,主要包括各国对WTO的政治支持、WTO决策机制、争端解决机制的改革问题;(2)如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问题,主要包括补贴规则、国有企业条款等;(3)如何处理好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关系,主要包括如何重新划分国家地位,毕业条款的谈判、特殊与差别待遇的谈判、提高技术支持和能力建设支持的效率等;(4)如何建立适应新生产模式的新规则,主要包括WTO应在市场准入和贸易规则上设立一套基于全球价值链的新的贸易对话机制、应面对数字贸易建立规则框架。

除以上议题外,中国还面临特殊的挑战,即一些议题的设定可能是针对中国的,如发展中国家地位的讨论、非市场经济地位的讨论,这两大关键问题的讨论将涉及到中国以什么样的身份、定位再次参与到多边体系中。

综上所述,中国的战略应该是,一方面积极参与WTO的改革,在共同日程上投入精力,做细致的经济学基础分析和政策上的建议,并形成中国谈判建议书;另一方面,中国应加强对基础性问题的研究,认真解释中国经济制度,明确中国参与WTO改革的定位,化解针对中国的不利因素。

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方面,根据中国人民大学人民币国际化研究团队编制的人民币国际化指数(RII),在2010 年,RII 仅为0.02,到了2015 年,这一指数上升到3.60。RII 指数是由人民币在国际贸易计价、金融计价与官方外汇储备这三项中所占比例的加权平均,RII 指数的降低,说明人民币在这三个领域的使用比例有所下降。然而,经历了2015 年“8·11”汇改导致的人民币汇率突然大幅调整、股市熔断等为主要特征的一系列国内金融风波以及国际金融市场的调整,人民币的国际化程度有所下降,2017 年第一季度RII 仅为1.49。随着中国GDP 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经济基本面企稳,人民币“入篮”及贬值预期消失,人民币的国际化程度得到很大恢复,2017 年第四季度的RII 重回3.13,基本达到2015 年的高峰水平。

报告认为,“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为人民币国际化带来贸易结算、项目融资与直接投资、货币互换和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的重大机遇。2017 年央行前行长周小川提出构建“一带一路”投融资圈,利用人民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进行投融资活动。一方面这些国家可以直接利用人民币购买中国产品和服务,而随着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贸易投资等联系日益紧密,当他们手中人民币积累到一定程度时,他们又可以用人民币直接偿还债务,减少了换汇成本和汇率风险。另一方面也有助于人民币在“一带一路”形成流动走廊,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

报告建议,人民币的国际化将是一条波浪形向前的道路,中间会有起起伏伏,要对此保持不骄不躁的态度,坚定做好内功,积极迎接外部挑战和机遇。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