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情绪引导投资行为:会导致人们忽视显著风险或利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情绪如何引导投资行为

中国证券报

书名:《交易情绪密码》

作者:【美】理查德L.彼得森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郑渝川 

计算机、互联网、算法乃至神经网络技术被越来越多的应用于交易分析,使得超高频交易成为可能,信息速度的价值也变得更加突出。

不但虚假消息或是存在内容不实的信息,会相当明显地造成市场不稳;而且随着社交媒体渗透率的提升,真实报道对于股市走向的影响也越来越频繁。美国研究机构通过对标普500指数情绪每半小时的变化进行分析,发现这将可以预示接下来半小时的股市变化。同样的调查发现,无论是雅虎财经留言板的正面和负面情绪分析,还是谷歌搜索引擎上搜索负面经济词汇的频次,以及推特上的情绪指数,都可以帮助分析者预测接下来的市场走向。

美国行为金融专家理查德L.彼得森所著的《交易情绪密码》这本书,旨在说明为什么了解投资者的情绪是重要的,解析了投资者情绪如何会导致市场价格形态重复出现。全书通过对基本面、技术面的专业分析,解释了主要的市场价格驱动因素,即全球信息流与投资者之间展开的互动,有助于深化读者对市场的了解。

投资者心理因素会深刻的影响市场价格。最常见的心理因素(情绪)就是恐惧,在此驱动下,投资者会采取行动来设法回避——而恰恰会是其他一些精明的投资者所把握的机会。凯恩斯曾用选美比赛来说明投资者的群体行为如何影响股价——如果猜对选美比赛前几名就可以获奖,那么最好的办法是了解和考虑其他人对美的看法,找出更符合大众审美的候选者。金融市场上,情况同样如此。

情绪对于投资究竟有多重要?行为经济学进行的实验证明,哪怕让那些宣称自己绝不会受自己情绪左右的受试者参加实验,实验中会让受试者看到生气或恐惧的人脸图片,也会影响其选择看上去更为安全的选项,而如果看到快乐的人脸图片,则会推动其选择更有风险的选项。同样,股价走势也可以改变投资者的感受和后续的风险态度,很多时候,市场情绪会导致人们完全忽视非常显著的风险或利好因素。

书中分析了有吸引力的新闻(或通过社交媒体传播的确证消息)对于投资者的影响:后者的受到影响程度取决于可得性(接收信息有多容易)、流畅性(理解信息的难度)、生动性(对情绪的影响)三个要素。如何理解信息的流畅性的重要程度?研究显示,投资者会更频繁地投资那些名字更吸引人的股票,或是带有明显的“热”投资风格的基金。一些企业为此修改了股票代码。

书中专门归纳了新闻、消息影响股市、股价的规程。尤为值得重视的是,社交媒体时代,那些非专业投资者的意见对于市场信心和情绪也会带来影响。

本书也解析了一些机构通过魔术式的手法,诉诸于情绪干扰,干扰投资者所做的理性思考的做法。好消息和坏消息分别可以导致股价上涨或下跌,但基于特定目的影响市场所进行的消息释放,可以先行营造出某种市场情绪,然后进一步通过连串消息来操纵广大投资者的感情,接下来再投放导向与之前消息完全相反的讯息。通常,在一周时间内,市场价格会出现过山车式的骤起骤降。

近年来,社交媒体上经常出现那种宣称自己掌握独家信息的荐股专家。这类荐股专家引导投资者买在高位,有时会刻意操控让投资者买下荐股人抛售的股票。书中分析了荐股人通常采用的几种心理操纵方法,包括正面情绪、绘声绘色(将公司概念包装为简单的、令人激动的短语或形象)、价格确认(首先拉抬股价)、权威性(找一些吹捧者发表看好的观点)、虚构盈利空间预期、拒绝提供细节、时间压力。

书中深入分析了本杰明·格雷格木、拉克什·金君瓦拉等著名投资者采用的从可选择性中获益的投资风格,指出人们常见的认知偏差如损失规避、变化盲点等,导致了对可选择性的忽视,为专注的投资者和专家创造了机会。

书中援引数据指出,美国股市以及其他许多经济体的股市,都存在一个共同现象,即人们常常会在牛市对好消息作出乐观反应,对坏消息关注不够;反过来,悲观时期,交易者对坏消息更可能做出过度反应。因此,分析金融市场的环境,不仅需要分析价格变化,还要将整体投资者情绪纳入视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