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技术必将成为创投终极追求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杨

北京中关村,历来被视为一个创业者的摇篮。这里毗邻北大清华等众多顶尖高校,为来此创业的人提供了许多优惠政策甚至办公场所,亦有诸如创新工厂等知名投资机构,孵化出数不清的大大小小各行各业的初创企业。

这里还有一条“创业大街”,分布在大街上的不同风格的咖啡馆里,经常聚集着来自四面八方的创业者,他们有的谈天说地,碰撞思想的火花;有的热烈讨论,谋划公司未来发展之道;有的积极路演,为公司扩张寻求资金。他们中间,有顺利获得天使投资、A轮B轮C轮融资,不断做大的企业;也有屡败屡战,仍旧在初创阶段苦苦摸索的起步者。

不仅北京如此,放眼全国,各地、各高校纷纷出台适合当地情况的政策措施,鼓励、扶持大学生创业。对于现在的高校毕业生甚至在校生来说,创业早已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毕业后自己当“老板”,也成为一个与进企业、当公务员无异的就业方向。与创业大军相伴而生的,就是创业投资。这里面有雷军式的创业领军人物,也有诸如红杉资本等知名创投企业,他们发现、扶持有价值的创业项目和创业企业,伴随并帮助其不断成长。创投基金和创投企业在企业直接融资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支持创投企业发展,对鼓励创业创新、保障就业具有重要意义,更通过发掘、培育优质初创型企业而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近年来,国家对于风险投资或创业投资的税收支持力度不小,在国家政策的鼓励下,创业投资机构的数量猛增,涌入创投行业的热钱也一下子多起来。这对初创企业来说无疑是好事:之前创业,最犯愁的就是缺资金,而现在只要创业项目不错,就不愁找不到初创资金。然而,并非只要做投资就可以赚到钱。首先,随着资本市场发展越来越成熟,监管机构对企业IPO的监管也是愈加严格,企业上市并不像前几年那么容易,这就导致创投机构的退出机制变得相对困难。其次,最近两年,受到国家宏观降杠杆的影响,许多创投企业募集资金环节也遇到困难。一方面没有资金来源,另一方面投资的企业难以退出变现,两厢作用导致许多创投企业步履维艰。

尽管客观原因不利于创投产业的蓬勃发展,但笔者认为,深层次原因还在于创投机构本身。

第一个问题,涉及创投机构最基本的专业性问题。前几年的创业热潮使创投机构雨后春笋般出现,而我们不禁要问,这些机构本身专业性是否能够过关?创投机构设立容易,而“募、投、管、退”四个步骤真正做好并不简单。募集到资金后,选择什么项目进行投资,投资后有没有在管理方面给予专业的建议,能否在适当的时机退出获利,这都是创投机构应该考虑的问题。事实上,创投机构在经济社会中扮演着使社会资本得到更有效利用的角色,如若这些机构不具备这些素质,不能选择优质的标的进行投资,不仅不能将社会资本有效利用,而且在退出获取更高价值的环节也会受阻。

第二个问题是,对于创业投资机构来说,应该投资什么类型的企业?有人认为是创新的商业模式。的确,创新的商业模式或许在短期内可以获得较高的估值,帮助创投企业取得丰厚利润。而笔者认为,创投机构的终极投资标的必须是高科技、新技术。新技术是人类进步的终极动力,更是实现国家富强的根本保证,因此,也是价值创造的最终源泉。由此可见,创投企业通过专业的判断,投资具有创新技术的创业企业,不仅可以使自身获得项目增值而来的收益,更可以通过资源优化配置,推动社会更快、更健康地向前发展。

当前,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国家通过降低税负激发市场投资活力,一定程度上稳定市场预期提振信心。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又进一步明确了针对创投企业的所得税优惠政策,旨在进一步加大对创业创新的支持力度。此外,科创板的推出,也有望在市场层面上激发创业活力,让更多的创新创业企业有更广的融资机会,也使创业投资企业实现价值。目前看来,当市场冷却下来,创投企业就结束了跑马圈地的初期阶段。对于创投机构,未来的竞争力,来自专业的投资能力,更来自对人类发展终极价值的判断和追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