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让税收优惠政策点燃创业投资的火种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梅双

年末岁寒,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出台,让创投圈感受到几许暖意。今年以来,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投资的募资难已不是秘密,税负问题也曾让不少创投企业犹疑。如今,创投个人合伙人税负只减不增的消息更像是雪中送炭,在寒冬里燃起一盆炭火,让创业投资的火种不熄。

12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针对创投企业的所得税优惠政策。这些举措对稳定投资机构信心的作用不言而喻。今年,创投企业的日子并不算好过,面临募资难的窘境。投中研究院CVSource数据终端的一项统计显示,2017年中国VC/PE市场完成募集基金规模超过1000亿美元,创下了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但2018年,一级市场跳水式硬着陆,2018年第三季度募集基金规模骤降80%。由于部分头部公司的大规模融资和头部机构的活跃,投资总规模激增126%,投资端似乎没有受到太大影响。但加上过去几年募集了庞大的资金,实际上很多机构都面临着很大的投资压力。

另一方面,“创投基金税负暴增”的争议不断。今年8月,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在政策解读问答中将私募股权基金个人投资者所得税征收标准归为个体工商户。市场有声音认为,有限合伙制创投企业的有限合伙人需按照“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项目来缴纳个人所得税,其税率从20%升至35%,纳税额随之提高75%。今年9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涉及诸多税收利好措施,其中之一便是创投基金方面:确保创投基金税赋总体不增,保持地方已实施的创投基金税收支持政策稳定,即创投仍按20%征收。再加上12月12日出台的税负新政,创投企业们总算“如释重负”,吃上一颗定心丸。

在经济下行压力的背景下,减轻创投企业税负和促进创业投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首先,创业投资属于长期投资、股权投资,主要是支持孵化早期创业项目,能为企业带来增量发展资金。特别是当前企业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大环境下,创业投资这种企业直接融资方式,能有效支持企业发展,促进创新创业。其次,创业投资布局主要集中在TMT、新能源、医疗、高端制造等领域。这些领域代表着未来发展的大趋势,积极布局有利于提升新兴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此外,创业投资属于早期投资,在发展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投资的同时,更需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上市退出、并购退出是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投资重要的获利来源。创业投资基金的“募、投、管、退”也需要政策支持,这样更有利于创业投资基金的募集和投资。

收到政策红包的创投企业终于可以平稳度过这个寒冷的冬天了。尽管相关细则尚未出台,但可以肯定的是,创投税负新政释放了国家对高科技创新产业的重视信号,让困扰创投行业多年的税收问题得以解决,增强了行业的投资信心。不过,仍需注意的是,目前国内创业投资企业鱼龙混杂,对于一些打着创业投资的名义进行非法集资活动要格外警惕。同时,配套细则也需要对此进行更严格的规范,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不论冬天多冷,终将会有辞旧迎新的时刻,但愿有了新政加持,创业投资这团火可以烧得更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