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澳大利亚智能投顾监管规定与业务指引:一般性义务

新浪财经

关注

相关阅读:

澳大利亚智能投顾监管规定:ASIC监管沙箱框架

澳大利亚智能投顾监管规定业务指引:客户利益最大化

澳大利亚智能投顾监管规定与业务指引:一般性义务

澳大利亚智能投顾监管规定与业务指引:业务牌照

澳大利亚数字化投顾服务相关监管规定与业务指引一

【声音】澳大利亚数字化投顾服务相关监管规定与业务指引(三):高度相关的一般性义务

中国基金业协会

三、高度相关的一般性义务

ASIC在RG255中,基于公司法和RG104等相关规定,对AFS持牌机构应履行的一般性义务中,与数字化投顾高度相关的“具备适当的经营资源”、“构建完善的风险管理体系”及争议处理制度中的补偿机制三项义务进行了额外指导。

(一)适当的经营资源

机构需证明其具备提供金融服务所需的经营资源,包括合适的财务资源、技术资源和人力资源等,具体要求视投顾服务机构的业务规模与复杂性等而定。其中,ASIC认为数字化投顾机构应重点关注的事项如下:

1.人力资源

数字化投顾服务利用技术手段提供自动化建议,因此服务提供机构应确保配备以下人员:

(1)能够充分理解数字化投顾的算法和技术。具体指能够掌握投顾所使用算法的理论基础、风险和规则,而非具体的计算机代码;

(2)能够复核算法所生成的投资建议。相关人员需定期复查数字化投顾所提供的建议,确保建议合适且合规。

RG255规定,以上两项职责应分别至少配备一名人员,是否为同一人则不做要求。现有的AFS持牌机构若要开展数字化投顾业务,可在自RG255发布日(2016年8月)起的6个月内,自行安排满足标准的具体时间。

2.技术资源

数字化投顾机构应确保其具备以下技术资源:

(1)保存客户个人信息和服务记录的系统;

(2)保护客户隐私及其他相关信息的内控机制;

(3)系统容量充足,可满足目前和未来的经营需求;

(4)针对提供数字化建议的系统,应建立后备方案及灾难修复计划,保证业务的连续性等。

3.业务外包要求

若持牌机构选择将数字化投顾服务的功能部分外包给其他机构,则持牌机构应确保:

(1)采取恰当措施,专业、审慎选择合格的外包机构;

(2)建立相关机制,持续监督外包机构的长期表现;

(3)即使将算法或技术外包,持牌机构也应遵守上述人力资源有关要求,并对所提供的投资建议负责。

(二)完善的风险管理体系

在风险管理体系构建方面,数字化投顾机构应重点关注其算法管理和网络安全。具体如下:

1.监控和测试算法

在算法的设计、测试与监控等方面,ASIC建议如下:

(1)制作设计文件,载明算法目标、限制和设计原理,包括决策树(decision tree)或其他决策规则等。其中,决策树是指使用类似树的图形或模型显示决策过程与结果;

(2)制作书面测试文件,说明本机构对算法测试的程度,包含测试步骤、案例、结果、缺陷修复及测试结论。机构应在首次提供数字化投顾服务前完成有效测试,并在后续展业过程中视情况进行定期与不定期的测试;

(3)具备算法管理程序,应对算法可能发生的变化,并建立安全机制以防止系统受到非法入侵;

(4)通过电子方式监测并储存算法过去七年内的变化;

(5)监控算法影响因素(如市场波动、法规变化等),并及时做出相应调整;

(6)把控服务流程,算法存在问题时可及时暂停服务;

(7)具备适当的人力和技术等资源,通过充分和及时的复核,检测并督导算法所提供建议的表现;

(8)建立合理的内部控制流程,以保证实现上述步骤。

2.网络风险与信息安全

数字化投顾应当谨防黑客入侵及信息保护等网络安全相关风险。随着云技术(即以互联网为基础的计算机技术)广泛应用,黑客侵入、信息泄露等恶意网络活动发生的概率越来越高。ASIC建议,机构可参考澳大利亚网络技术相关监管机构的官方标准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开发防止网络攻击与流程篡改的策略和机制,搭建完善的网络安全管理体系。

(三)充足的补偿机制

公司法第七章规定,AFS持牌机构须制定合适的补偿机制,当因违规而给客户造成损失时,通过补偿机制对客户进行相应赔偿。持牌机构应综合考虑业务性质和赔偿责任风险,购买保额覆盖充足的专业赔偿(Professional indemnity,简称PI)保险,或者采取其他获得ASIC认可的措施。

2017年8月,ASIC更新发布了RG126[26],对持牌机构的补偿和保险安排进行了规范和指引,其中建议数字化投顾机构在购买PI时应重点考虑如下因素:

(1)客户数量增长情况,建议按月观测增长率;

(2)因算法缺陷导致大范围损失的可能性;

(3)购买的PI保单对于某类索赔的处理政策,如因一类问题导致不同的客户发生索赔,是否被视为多次索赔;

(4)外部争议解决(EDR)计划对保额下限的影响;

(5)PI保单的保险责任是否包括MDA服务等。

[26] RG 126 Compensation and insurance arrangements for AFS licensees,August 2017

【本文由广发基金杨涓整理、撰写,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理财部杨哲校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