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托遭遇"偷梁换柱" 百瑞、云南、上海信托通通踩雷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综合自新闻晨报、新京报

上周,百瑞信托、云南信托分别通过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告称,有不法分子冒用自己的名义在微信群进行宣传,发布虚假的金融产品,诱导市民下载虚假的APP进行金融诈骗。

无独有偶,就在前不久,上海信托、北京信托、中粮信托也表示有人非法冒充信托公司名义来敛财。

第三方公司偷梁换柱

据了解,这段时间最典型的现象就是骗子先用信托公司的名称、logo制作一个虚假的APP,然后再通过APP发布虚假的信托项目来吸引消费者,一般信托项目都具有高收益、低风险的特点,因此很多人都会上当受骗。

不过有人感到疑惑,像苹果的APP STORE和安卓的安卓市场,每上架一个APP都得经过严格的审核,骗子又是怎么绕过监管,让市民下载到自己手机里呢?业内人士解释,骗子在制作好APP之后,直接将其放到APP托管服务分发平台上,而这种平台大多不需要经过审核,只要是个APP,就能生成链接,提供下载渠道。

监管部门及时出手

在这类现象频繁出现之后,各地银保监局筹备组也立刻出手,要求辖区内的信托公司防范、排查、整改通过互联网平台等第三方推介信托产品的合规问题。要求提供自查报告。

上海某信托公司工作人员小林告诉记者:“目前我们自己官方的APP已经在IOS和安卓上都上架了,IOS这边不会有什么问题,至于安卓端,目前没有接到过冒用的报告。”

而对于为什么“李鬼”事件发生在信托领域,小林猜测,大部分的信托公司之前的财富管理,尤其是2C端涉及的比较少,没有形成市场占有力,有的信托公司也不重视宣传,自己的网站看上去都很山寨,如此一来就很容易冒充。如果骗子选择银行、基金公司等发布理财产品,难度就会大很多,因为大家知道从什么渠道去验证。

另外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类诈骗对于还是针对不懂金融的普通市民而来的,真的信托客户不会上这个当。对于不懂金融的普通客户来说,他们可能不知道信托的门槛是100万,看到表面上高收益、低风险的产品就容易被骗。

不法网站盗用海航投资之名开展非法理财

此外,除了信托领域,其他金融投资理财也遭遇了类似的事件,12月12日,海航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投资”)在官网声明,公司简介、公司 LOGO、联系方式被不法网站盗用开展互联网非法理财活动。海航投资已经报案。

据声明,近日,海航投资接到投资者举报,有不法网站(网址:www.hhfaziben.cn )冒充海航投资名义对外公开发行理财产品,开展互联网非法理财活动。经核实,该网站发布的公司简介、公司 LOGO、联系方式等信息,均盗用自海航投资官网相关内容,未经过海航投资任何授权,已对投资者产生严重误导,并对海航投资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同时该网站发布的相关公司资质均为伪造,已涉嫌犯罪。

目前,海航投资已向北京市公安局报案,警方已介入调查。

记者尝试登录上述网站,发现该网站已经无法打开。据此前报道,该网站自称为用户提供包括股票、债券、货币基金等一系列金融产品,综合日化收益率高达0.5%-5.6%。该网站显示,累计投资金额420.99亿元,正在进行中的投资金额为275.39亿元,累计注册投资人342.51万人。

对于上述网站的行为,海航投资声明:1、公司与上述互联网投资平台不存在任何关联关系;2、截至本公告日,公司未通过任何网络平台、以任何形式参与互联网借贷、委托贷款和委托理财相关事项或开展针对公众投资者的理财服务;3、公司郑重要求上述网站立即停止发布任何与海航投资相关的信息及理财产品,并停止一切损害公司名誉的行为,公司将持续关注,并保留追究网站及其负责人一切法律责任的权利。

加载中...